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插混版卡罗拉双擎E+,不是政策产物,而是丰田重视中国的第一步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19 08:31:17
分享:

  卡罗拉进入中国有几年了?

  如将以“Corolla”以卡罗拉之名开始算起,大概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12年,只相当于到一个人的青年时期,在这样的短时间内,卡罗拉却积累下坚实的口碑。

  要说丰田这一标志性的买菜车有什么优点,好像是找不出什么打动人心的修辞——人车合一,不存在的;随叫随到的动力,想太美;丰富越级的配置,根本不可能。

  卡罗拉走到今天,绝对不是因为古天乐的一句“我想立刻‘炸死’他”,而是一如既往的省心省油和好开好用,契合多数人对一款家用车的刚需,也成为高保值率的车型之一。

  而卡罗拉双擎问世后,更是把省油和家用理念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在一升#92号油涨到7块钱的今天,在大城市上下班需要开100多公里的人们开始为一星期几百几百的油费发愁。

  现阶段购买油电混动车型的多数人,很多不是说理念超前,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也不是为了百公里省这两三升油,更多是换一块价格仅10万,面积不到一平方,却享有大城市全部路权的绿色铁牌。

  问题是丰田清楚知道当下最好的新能源车型是“非插电混动的油电混动”,所以并没有给卡罗拉双擎额外开一个外接充电口,因为这样也能做到省油,而且不存在一般新能源汽车常见的里程焦虑,只是此举明显不符合国家大力扶持政策的规定,对销量造成不小的打击。

  当然,白白错过大好扶持政策,丰田也绝对不甘心!

  毕竟中国的新车市场全球第一,自身这么好的技术需要中国这片大市场帮助落地(这也说明,这几年的丰田愿意为中国市场做出改变)。

  所以有了我们才见得到其他地方没有的插混版卡罗拉双擎E+(以下简称“E+”)。

  接下来车辙君将通过自身的试驾感受,来跟大家聊聊这款车。别看这次试驾的是尚未换代的卡罗拉,然而省油功力没有一丝的落伍。

  难得光彩夺目的买菜车

  E+的外观其实没有多大的改变,也是多了一些蓝色和银色镀铬的点缀,以及右边多了一个插电口和“PLUG-IN HYBRID”的铭牌.

  最亮眼的可能是接近于蓝绿色的专属天际蓝,这在今年的时尚界很流行,跑在马路上也非常有辨识度。

  这一代卡罗拉的上半部分内饰还是比较有设计感的,线条并不是简单的直来直往,还是有一定的弯曲搭配,营造出分明的层次感,蓝色复眼的挡把头也在幽幽地泛着蓝色的未来感。

  就是目光再往下,简单粗暴的机械手刹还是暴露了这是一款2014年上市的车型,8英寸的车机界面和操作也十分之OG,没有研究一会还真是不习惯,不过大家伙在2014年都是这副模样,好处是功能简洁明了。

  惊喜的是,外表本来看着就不大,电池组同样没有侵占车厢空间,于是后排足以让175的个子翘起二郎腿,中间的地台也做到纯平状态,以免坐在中间的三姑六姨咯得难受。

  另外,这是丰田严格控制成本的年代,前排的车门门板还是软的,后排不知不觉中变成硬塑料;23万的后排没有装饰也罢,竟然连USB接口和出风口也不提供,只有一个形式主义的储物格。

  或许我们的目光被当下的国产车惯坏了,E+的内饰充满了一定的时代感。这23万主要是体现在定速巡航、上坡辅助、前排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和主副座椅的加热,当然还有核心的混动系统和近10万元的附加牌照费。

  一切为了省油

  说实话,卡罗拉向来不是以感性的驾控打动人心。整车是老老实实的风格,从坐姿、视野、方向盘到动力输出,并没有激起驾驶者释放肾上腺素的欲望。

  E+用的是99马力和142牛米的1.8L阿特金森式发动机,数据比1.6L还少23马力,因为双擎E+追求的是40%的热效率,而不是功率。

  但是在起步和低速阶段,有了71马力和207牛米的电机帮助,E+的动态表现尤为迅猛,犹如一辆低扭充沛的电动车。

  等到速度起来,接到深踩油门指令的发动机开始介入,突兀不明显,而是感觉前面有所动作,加速变得厚重。

  一旦急加速,发动机发出沉闷的吼声,和电机一起为车轮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在120KM/H的限速范围内,不用担心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但是也不要有酣畅淋漓的要求。

  和很多新能源车型不同,E+收油门的时候,没有被人在后面拽住的减速和迟滞的通病,这是调校的胜利。

  其实E+还分为正常、经济、运动和EV纯电模式,前三者的区别在于发动机的那股劲。经济模式略为平和,运动模式偏向于感官的暴躁,毕竟受限于动力系统,再暴躁也没有多快,就是声音大了点。

  ▲驾驶模式选择

  刹车脚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的。和普通卡罗拉不同,E+的刹车前段大致分为三段——前段偏重,踩下去没有多少制动力;

  踩过1/4后,终于像正常的刹车,到最后一段有明显的动力回收效应,这是为了给电池充电。

  至于行走系统,E+从底盘传来的路感丰富得不像舒适取向的家用车,对小滤震的过滤并不充分,配合称不上精准的转向,这样是有点多余了,卡罗拉又不是有86的潜在消费者。

  在隔音方面,发动机噪音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在70KM/H以下因为有电机的帮助,发动机不用太多的输出和吼叫。

  从80KM/H急加速到100KM/H往上,此时的电机基本无能为力,主要负责拉动1.5吨车重的发动机成为车厢内最大的噪音来源;一旦不需要急加速,发动机又恢复平静的状态。

  而在平坦的铺装路面,E+的悬挂也不是软绵绵的大船调校,完全是处于运动和舒适的天平中间。这是卡罗拉一贯的特点,开起来平平淡淡,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倒是仪表盘的油耗显示令人印象深刻,经过一天的驾驶,涵盖高速公路、城市塞车、国道等常见路况,综合百公里油耗在4.6L左右,换算成一箱油40升,大概可以跑870公里,虽然和宣传的1000公里有点差距,不过也是同级之中的佼佼者。

  所以说,哪怕下一代卡罗拉双擎用的还是这套1.8L的混动系统,燃效表现还是不容小觑,届时搭载于TNGA平台,行驶质感肯定有进一步的提升。

  双擎的“失败”和成功

  因此站在销量的立场,卡罗拉双擎和双擎E+是无法进入成功者的行列,但是现在一说到可靠和省油的混动,丰田仍然是独一挡的存在。

  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擎是成功的。丰田成功在消费者心中打下认真做好混动,不是迎合政策的形象和口碑——丰田站在了起跑线的前列,站在消费者未来购买新能源汽车清单的前列。

  除了对消费者有积极的影响,更是丰田下一步发展的基石,面对中国史上最严苛的CAFC排放法规和双积分政策,任何一家车企都想多卖几辆新能源汽车。

  一汽丰田最近拿出的最大诚意是作为中大型车的亚洲龙双擎,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到双擎的省油和提升的行驶质感,竟然拉低门槛到22.68万元。

  在任何生产关系中,生产规模越大,意味着成本的不断降低。或许下一代即将问世的卡罗拉双擎和双擎E+,也有更加亲民的售价,据小道消息透露,新款卡罗拉将于9月份上市,这次第一时间就有双擎。

  不仅如此,丰田此前说过,2020年率先在中国投放首款纯电动车型,即纯电版C-HR,之后保持一年1-2款新能源汽车的引进速度,迎接新能源领域未知的挑战。

  我也认为目前打不开局面的双擎,是受到特殊政策的影响,等到几年后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到时才是双擎施展拳脚的最佳时刻。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插混版,卡罗拉,丰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