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丰田首购国产电池&博世弃产电池,皆因电池五霸在亚洲?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3 08:48:30
分享:

  近日,有两则新闻引起车聚君的注意,第一是据英国金融时报得知,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比亚迪达成合作关系。丰田的雄心是全球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平衡,从而转战电动汽车。

  第二是德国博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不再自行生产电池,理由是风险太大。此外,在博世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外部市场的动态因素,且这些因素未来很难预测,目前还不知道这项投资能否给博世带来回报”。

  一、为何选择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我们先看看宁德时代的来头,2011年12月16日成立,至今已有8年。在这8年时间内已与本田、宝马等全球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销量还超过了松下电子,拿下行业全球第一宝座,至此一直都是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

  此外,在行业内的地位也不容小觑,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制造的锂电池在全球范围内排名前十,聚合物锂电池名列世界前茅。

  比亚迪在国内的影响力可谓是很大,大街小巷都知道,大概是因为名字的原因吧。比亚迪于1995年成立,那时车聚君才刚出生...比亚迪是由其董事长王传福,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总院旗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辞职后所创立的。

  这位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的高材生,尝试将自己制造的电池送给当时台湾最大无绳电话制造商大霸使用,因为低廉的售价引起大霸浓厚的兴趣。在1995年底,大霸将三洋的订单直接转给王传福,从此奠基了王传福的商业帝国。

  2002年比亚迪上市,其董事长王王传福窥得先机,觉得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于2003年直接收购原西安秦川汽车公司,一边研发和生产汽车,一边研究新能源汽车。

  2005年比亚迪首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面世,之后在国内电池动力领域做了多年的大哥。

  所以可以看出为什么丰田会选择这两家,因为这两家目前都在电池行业前三名以内。

  二、丰田的想法很多

  丰田这次除了和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合作之外,其在国内也有一系列的调整与布局。丰田扩大了一直和国内的松下电子的长期合作,还与国内的Yunasa以及东芝达成电池采购协议。

  这一些列的举动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丰田对于电池存在巨大的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汽车制造商为了满足更加严格的排放要求,特别是欧洲和中国,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重新对电动汽车如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做出了改变。

  因全球市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非常大,这远超丰田的预期,仅仅凭借松下的实力是不能够满足。此前丰田对外公布其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其在全球的汽车的销量将有一半将是电动汽车。

  据2018年财报显示,丰田全球汽车销量为950万辆,其中大约17%是电动汽车,绝大数是汽油车和油电混合车型。

  丰田这次新升级的电动化战略内容有,从2020年起在中国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其还计划于2020年初,将在全国推出至少10款纯电动车型。

  三、博世为何放弃电池单元?

  其实博世曾经考虑自己生产电池来对抗竞争对手,在2017年12月考虑投资200亿欧元,让其电池产能在2030年达到200GWh。但是博世比较担心其是否能够生产出比松下、三星等对手更好且更便宜的产品。

  此刻,博世认为这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所以决定放弃生产计划,而且还完全剥离了和电池生产相关的资产。其决定解散旗下两家锂电池技术合资公司,锂能源、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还售出其固态电池子公司Seeo。

  其实博世放弃电池动力单元有以下几点:

  ▎从市场层面看,目前全球动力电池由亚洲5大公司霸占,即宁德时代、日本松下、韩国三星、韩国LG和深圳比亚迪。这五家制造商已成气候,博世这时候入围是分不了一杯羹。

  ▎从技术层面看,动力电池技术更新比较快,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液态电解液的锂电池密度还不能够满足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固态电池和下一代锂电池技术,预计2025年后成熟。

  ▎从成本层面看,电池单元的成本有75%来自于锂等原料,算上后期的加工、包装、运输等费用,利润非常有限。如果后期有价格战,可能面临亏本的状况。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博世放弃电池的发展,因为它们自己拥有电池管理系统和系统集成能力,再采购外来的电池单元,完全能够给予客户完整的电池系统。

  所以博世的方案就是继续保持和电池厂商的合作,为全球车企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制造电池,不过是交给电池厂商,然后再购入。

  在《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排行榜上显示,博世近五年一直是排名第一的位置。

  车聚小结

  车聚君觉得未来的世界,肯定是电动汽车的天下。从丰田这么紧锣密鼓的与电池厂商合作,以及博世虽然放弃生产电池动力单元,但是保留旗下电池管理系统和系统集成能力,就可以看出目前任何汽车厂家或配套零部件供应商的主打方向都是新能源。

  所以在汽油车型还存于世的如今,要好好享受汽油车型的乐趣,大家觉得意下如何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丰田,电池,比亚迪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