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给新能源汽车加把劲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瑾
2024-04-08 11:41:32
分享: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对汽车后市场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近日,“全国智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举办,旨在解决高素质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推动汽车后市场行业健康发展。

  什么是汽车后市场?主要是指在汽车销售之后,为消费者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涵盖从汽车购买到报废整个过程中的各种需求,涉及汽车养护、汽车维修、汽车用品、汽车金融、汽车文化及运动、二手车交易及租赁等多个细分行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渐加大,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渐成一片蓝海。《2023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保行业白皮书》显示,从门店的进厂台次来看,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占比增长明显,从2020年的2%增长至2023年的5%。2023年,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保规模预计近400亿元,2025年则有望超800亿元。

  目前来看,人才短缺仅仅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问题之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存在不少痛点。近年来,政府部门聚焦汽车后市场出台了多个文件,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要看到,汽车后市场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环节,提升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能力,既是挖掘汽车后市场潜力的关键,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后劲。

  维保服务要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维保服务深度影响消费者用车体验,主机厂与第三方汽车服务企业需基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特性以及车主个性化舒适化需求来升级服务项目。在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转型上,已经有一些服务商企业依靠品牌化的规范和专业服务取得一定的成绩。途虎养车将自身搭建的一套高密度高标准化的售后服务网络,复用于新能源汽车售后领域,并与多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达成长期合作,上线动力电池检测和专修、充电桩维保等项目。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和全面的网络覆盖,2023年途虎养车的动力电池维修订单量位列全国第一。

  增强信任和提高效率,畅通二手车交易。新能源二手车最突出的问题是车辆信息不够透明和交易缺乏诚信,需要各地方相关部门在政策落地上持续推进,更需要行业企业提出解决方案。二手车平台瓜子网通过实施“7天试驾”服务,加速了用户的购车决策过程;而“送车上门”服务则提高了库存的周转效率,这些探索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推进上下游协同生态共建,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化程度极高,对后市场的数字化也有较高要求。零部件制造商、整车厂、第三方评测机构和服务商需展开网络化协作,让汽车配件流通标准化和透明化程度、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透明度和韧性全面提升,共同建设高水平的新能源汽车售后生态圈。

关键词:汽车,新能源,后市场,行业,二手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