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比拼智能化 新能源汽车淘汰赛愈演愈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万宇 张兴旺
2024-03-26 15:48:55
分享:

  11月26日,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闭幕。在此次车展上,鸿蒙智行热度居高不下,反映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对智能化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行业下一个赛道是智能化,行业竞争格局将加速重构。智能化创新成为车企角逐市场的关键要素,产业链各环节价值量将重新分配。

  车企发力智能化

  首次以独立展台方式参展的鸿蒙智行成为今年广州车展的焦点,观众络绎不绝,人气高涨。问界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黑马,华为带来的智能化功不可没。华为2019年5月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研发团队规模达到7000人。

  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有三种商业模式——零部件模式、解决方案模式和智选车模式。华为参与程度最高的是智选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华为向主机厂提供零部件及解决方案支持(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并深度参与产品、整车设计,提供销售网络渠道支持。目前,华为与赛力斯、奇瑞等车企以不同的模式开展合作。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华为在汽车领域多年投入所形成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技术将深度赋能更多汽车品牌。

  智能化成为评价新能源汽车的硬指标。在广州车展现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昊铂HT、传祺E8、丰田第九代凯美瑞等纯电动车型、混动车型,以及传统燃油车型都在展示各自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的能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并行的,华为等科技企业入局汽车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近期,小米两款纯电动轿车相关信息在工信部网站上公示。目前,小米汽车相关研发人员近3000人。小米汽车将采用自家的澎湃OS车机系统,打造“人车家全生态”。

  智能化创新成为车企角逐市场的关键要素,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将加速重构。传统汽车企业同样认识到智能化的重要性,东风智能化品牌悦享智能近期发布,广汽丰田则推出全新的新能源品牌铂智。广汽丰田表示,将持续焕新智能化水平,实现丰田新一代智驾系统100%搭载。

  大疆等科技企业为汽车智能化添砖加瓦。大疆车载市场负责人谢阗地表示,汽车智能化越来越重要。大疆车载顺势推出成行平台,可以灵活适配各类车企的需求,共同开发全新的智能车,进一步推动高阶智能驾驶普及。

  新一轮淘汰赛开启

  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互联网企业等各路豪强让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百花齐放,并使得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认为,盈利能力的比拼和可持续商业模式的较量将成为竞争重点。

  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效应较强。一位资深车企人士对记者说:“新车价格太‘卷’了,一款车型一年销量突破10万辆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对于一家车企来说,30万辆左右的年交付规模是一个分水岭,跨过这个分水岭才有望实现盈利。

  今年10月,比亚迪销量突破30万辆。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等核心技术,构建全产业链,实现了规模效应和盈利。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4222.7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3.67亿元。此外,广汽埃安、理想汽车等车企也开始实现盈利。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很“卷”,在激烈的竞争中,威马、拜腾等车企已经掉队甚至出局。以问界为代表的车型销量走高,表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将进入智能化比拼阶段,智能化水平的高低将影响车企的规模和盈利。

  11月25日,记者在深圳坂田华为旗舰店看到,不断有消费者前来咨询问界新M7车型。销售人员说,该款车型搭载华为自研的电驱系统、鸿蒙智能座舱、高阶智能驾驶ADS2.0。“试驾要排队预约。”

  “智能汽车成为新的流量入口,驱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众多环节重新定义,产业链各环节价值量将再分配。”中金公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认为。

关键词:智能化,车企,汽车行业,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