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第341批新车目录:磷酸铁锂版P7来了,国产电机Model 3也来了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2-10 07:51:07
分享:

  2月3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4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可能是快过年了,车企也无心恋战,这批新车目录并没有那么多新车、爆款。纯电动汽车是绝对的主角,但是除了大众ID.6还有点看头,其他车型比如特斯拉Model 3、五菱 宏光MINI EV、小鹏P7也都是2020年爆款车型的换新。

  如今的汽车行业很难看到一款产品掀起热潮了,从第341批目录来看,更多的还是跟着市场走,向现实低头。

  磷酸铁锂唱主角

  2021年才刚刚开始,新车目录已经预示了磷酸铁锂的主场地位。

  去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之时,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正发生改变,从三元锂电池独大、到磷酸铁锂电池回归。这种变化当然不是因为技术突破、成本突破,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市场竞争的需要。

  2019年6月,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发生了两件事:动力电池白名单取消,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这两件事到底如何影响着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格局变化?

  其一,白名单取消之后,中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不再受到额外照顾,与LG化学、三星、松下等国际知名厂商在同一竞争线,国外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国内知名的动力电池企业在技术不拔尖的前提下,很难再维持价格优势。

  其二,新能源补贴退坡,续航里程与能量密度的补贴门槛双双提高,一些低价位车型没有了补贴,必然需要把这部分压力承担起来,降本、涨价两条路怎么走?为了保证竞争力,降本才是正路。2019年最快转投磷酸铁锂电池的,主要是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微型、小型纯电动车。

  政策为市场指明了道路:高端走三元锂、低端走磷酸铁锂。但是,特斯拉、通用等全球汽车厂商在中国推出电动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LG化学这样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只能高举811电池的旗帜。只可惜811电池并不成熟,2019年、2020年频繁发生的安全事故让整个汽车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811的路线。

  这场暗地里的路线之争在比亚迪刀片电池亮相之时,彻底浮出了水面。刀片电池给市场呈现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进步:安全性更高、能量密度更高。比亚迪汉宣称综合续航600公里以上,证明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实力。

  比亚迪积极推销刀片电池,对外表示已经有了多家车企的合作意向。但真正让主流市场意识到磷酸铁锂电池回归,并且愿意了解与接受磷酸铁锂,其实是国产Model 3磷酸铁锂版本的上市。这次特斯拉选择了宁德时代,使得宁德时代扳回一局,在高端三元锂这条路走得还太远的时候,用磷酸铁锂挽回了一些。

  补贴退坡直至取消补贴,这在中国市场是必然的结果。要如何平衡技术、成本、定价、市场占有率等等问题?很多车企开始松口,增加了磷酸铁锂版本的选择。比如在341批新车公告里,小鹏P7推出了一款磷酸铁锂版本,采购自宁德时代;零跑T03也推出了磷酸铁锂版本,采购自国轩高科。

  最让人好奇的是小鹏P7。目前P7推出的单电机长续航版、单电机超长续航版以及双电机超长续航版均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70Wh/kg,远超Model 3的水平。而出现在申报名录的新款P7,除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之外,并没有公布容量、续航等信息,而搭载的电机仍然是196kW的版本。

  不难猜测,磷酸铁锂版本推出的目的是进一步拉低售价,迎接特斯拉、大众等对手的「暴风雨洗礼」。要知道,在341批新车名单里,特斯拉Model 3也出现了,最大亮点是更换了国产电机,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电机功率提升到了220kW。这将成为2020年Model 3又一次降价最直接的理由。

  混动成为新选择?

  2020年10月,工信部指导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最大的变化是不再一味的支持纯电动汽车发展,同时也鼓励节能汽车的推广,包括轻混、普混、插混,等等。

  因为路线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431批新车目录里有意思的产品不再是清一色的纯电动。其中,长城WEY咖啡平台的第二款新车,玛奇朵,也出现在名单之中。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对HEV的支持有目共睹,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只有丰田、本田两家推出了拥有市场号召力的HEV车型,而由于国家政策并不将其纳入可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类别,因为无论是其他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对于推广这类车型都缺乏动力。

  2.0路线之后,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技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相继推出。目前出现在工信部目录的WEY玛奇朵,正是采用了长城DHT技术,搭载一套1.5L+DHT100的动力总成,按照长城汽车对三套系统的定位、以及玛奇朵这款车尺寸参数,这款车将以低于摩卡的紧凑SUV身份进入市场。

  在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技术推出之后,消费者很容易发现,混合动力并没有多少另辟蹊径的独特技术,基本策略都是将发动机的非高效工作交给电动机,而电机非高效工作区间则还给发动机,两者互相配合。

  长城DHT就是如此,全新开发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75kW,可以分别搭配不同功率电机实现HEV或者PHEV两种动力组合,而在WEY玛奇朵上搭载的是HEV系统可以实现低至4.7L/100km的综合油耗,对于一款车长4.5米、轴距2.7米的紧凑SUV来说,这将为同级市场带来全新的体验。

  另一种路混动选择是林肯推出的冒险家PHEV,做法类似于其他合资品牌推出的、迎合市场政策与积分的新能源产物,1.5T发动机搭配电机,纯电续航只有64公里。但相比丰田、本田或者宝马推出的、市场认知度相对较高的插混产品,林肯冒险家PHEV不算出彩,也许也不打算认真卖。

  雅斯顿小结

  人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往后有趣、有吸引力的车,大多都是纯电动,这是一种趋势。磷酸铁锂不是问题,只要诚意到位、降价到位,谁都有可能成为特斯拉。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新车,目录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