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这可能是最后一届内燃机飞度

来源: autocarweekly  作者:
2020-09-01 07:39:42
分享:

  “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以此视角观察全新一代飞度,才有内味。

  从全国首试到正式上市,时隔两个月才等来了正式售价:8.18万~10.88万元。潮跑Pro(基础版车型)共推出4款,而新加入飞度家族的潮越Max(CROSSTAR车型)则占了两款,分别为高配和顶配,抬高了购买飞度的选择门槛。

  很多朋友都直呼卖贵了。的确,相比于火热的GK5(第三代飞度),全新飞度的起点俨然高了不少。

  起点高,若能带来高配置享受,并无太多争议。可8.18万元的最低配车型(1.5L CVT潮启版),全车无音响、无后雨刮、无遮阳板、无后尾箱隔板、无铝合金轮毂,基本要啥没啥,跟GK5时代的8.18万元车型相比,新车简直弱爆了。

  矛盾就在于此,如此实用的配置都能缺失,是否意味着,这款“丐中丐”仅是广本用来拉低售价门槛,除非大订单采购,否则都不会排产的车型呢?那么8.68万元的1.5L CVT 潮享版才应是这一代飞度真正的入门选择,配置上,也更符合一台正常飞度该有的样子。

  可除了售价涨高,飞度也变了。

  新飞度的变化,不完全是功能上的升级,也是市场大环境变迁的缩影。

  飞度也好,致炫、POLO也罢,在对应的细分市场里,消费者其实更加倾向于选择买菜功能属性较强的车型,而舒适性、运动性以及其他的科技配备反倒是隐性的需求。哪怕在10万元级的中国品牌A级车市场,运动化也并不是大环境的主流。(说白了就是图个便宜,谁还在乎这个那个呢!)

  所以我能理解,本田在立项开发这款车型时,为何没有按照GK5的思路延伸,而是回归原点——照顾草根的基本需求,注重空间、注重生活,且能让驾驶者感觉到轻松惬意。这么做,是正确的思路,毕竟玩改装的还是少数。

  因此产品形态上,全新飞度(第四代)其实回到了第二代飞度(代号GE8)的起点。尽管隔代,但设计理念却有着许多相似点,例如整车的线条感更加圆润了,大灯组也是炯炯有神的风格,还有内饰的储物空间布局。

  第二代飞度车主若是置换新车,适应上基本零过渡。

  关键是,无论是全新飞度还是第二代飞度,两台车都强调轻松好开,并不是GK5那种强势的运动化趋向。好的方面是,新车行驶品质有着脱胎换骨的改变。

  不好的,是两代车型在初上市时,售价起点都不低。(当年第二代飞度的售价区间为8.68万~12.68万元)

  这像是在释放某种信号:整个本田品牌都在向上走,欲往更高的台阶发展,售价是贵了,但也能斗胆猜测到下一代的缤智、锋范换代的雏形。本田愈加要持续巩固在市场中的优势,愈要不断地补全自己的短板。

  而精致化、品质感是目前本田比较缺的。因此新飞度并不能看作是一款完完全全的新车,这只是开始,争议也许还在下一场。

  其次,现有市场不再是过去的单一细分市场,新车的研发会更加倾向于加入跨界的概念,即便同为10万元,在同一个大熔炉里,也总能找到功能性更为全面的对手,这就导致了A0级小车的生存空间日渐窄小,草根的年轻人或许不再满足于一台“五脏俱全”的飞度。

  对于全新飞度来说,不变则意味着退位。

  抛出起点略高的售价,也许你没看懂,但如今的变化,或许是最适合全新飞度的。

  当然了,比GK5卖得贵了,这事儿必须要有个交代。一不做二不休,功能上,将Honda SENSING本田超感系统下放到一台A0级小车上,已是史无前例的做法,并且全系标配侧气囊,多功能方向盘以及7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有了以上,对部分只能拥有一台车的家庭而言,大大促进了车主以外的家庭成员更愿意使用这台车,因为它足够让人安心。

  所以换个角度想,购买版本更高的飞度车型才会更加划算,也能得到全新飞度的完整体验,毕竟同级竞品单一,难以找到相同技能与之匹敌。

  潮越Max(CROSSTAR车型)的加入,也是一大看点。这很像是零度可乐之于普通可乐,零度可乐不是没有灵魂,而是你要将它当成新的饮料,方才可品尝出它的甜美。潮越Max(CROSSTAR车型)的演变,不仅是冲着全能型的方向发展,还是为了扩大广泛的实用场景,应对新需求点的转变。

  最后,你若问我这个本田党,全新飞度值得推荐吗?

  准备10万元的预算吧。SPORT系列的潮跑Pro版本才会是完完整整的飞度体验,有钱趁早,下一代飞度很有可能就是混动或者纯电,这可能是你能享受到的最后一代内燃机的快乐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autocarweekly”授权转载。

关键词:内燃机,飞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