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汽车长时间停放,隔几天启动运转几分钟,没用还伤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2-19 09:53:18
分享:

  疫情之下,很多私家车长时间不动窝。直接后果之一就是,想开车的时候可能发现电瓶亏电,打不着火了。

  于是,你在朋友圈看到不少温馨提示,比如:隔两三天打一次火,让发动机运转几分钟,防止电瓶亏电;更有“专业人士”指点说:发动机怠速不能给电瓶充电,要踩住油门把转速维持在2000转(还有说法是2500转)以上。

  ▲这些天,朋友圈出现不少防电瓶亏电温馨提示

  然而,这些说法并不靠谱,搞不好还会伤车。

  ▍车子长期停放有啥坏处?

  汽车长期放着不用,确实会有一点麻烦,除了电瓶可能亏电以外,按雷克萨斯给经销商的《汽车长期库存指南》(下简称《指南》),还会有以下隐患:

  1、轮胎出现“平点”。由于汽车长时间静止不动,四个轮胎跟地面接触的一小部分持续承受重压,可能造成长期性变形,形成“平点(flat spot)”。库存商品车打的胎压都高(比如雷克萨斯要求达到3.0bar),仍要求定期移动避免“平点”,私家车轮胎压力多在2.5bar以下,更容易出现“平点”。

  ▲轮胎某一个部位长期着地,容易形成“平点”

  2、发动机、变速箱、差速器等缺乏润滑。雷克萨斯要求库存商品车定期点火启动,至少移动10米左右,以便让相关机械部件得到润滑(顺便避免轮胎出现“平点”)。

  3、刹车盘等部件锈蚀。

  ▍电瓶里的电去哪儿了?

  车子放多久不用,电瓶会亏电?这个就因车而异了。我见过有的车放一周就亏电,也见过有的车放一个月还是一打就着,这跟车况、电瓶的状态都有关系。

  汽车上的启动电瓶一般都是铅酸蓄电池,这种电池即便不用也会“自放电”。按维基百科的资料,自放电的速度是每个月3%—20%不等。

  现在的汽车装备了大量电子设备,熄火后只是进入“休眠状态”,仍然要靠电瓶维持一定的“生命体征”。防盗系统要工作,无钥匙进入功能要能随时被唤醒,指挥空调、音响、座椅的各个电子控制单元要保留“记忆”(比如自动空调要记住你设好的温度、风速等);尤其是“智能网联”汽车,还要保持“在线”,随时准备接受远程指令。

  车子熄火后,电流仍会从电瓶中悄悄流出,这在专业上叫“静态电流”(也称“暗电流”),虽然熄火的汽车功耗不大,但细水长流,电瓶电量一直在消耗。

  ▲汽车熄火上锁后,仍然有一部分电子设备会消耗电量

  一些老旧或加装过电器的车子,还可能会因为线束、电子器件“搭铁”出现漏电——漏电的车,耗电速度就没谱了。

  总之,车子放着不用也在慢慢耗电。电瓶亏电,不光会打不着火,还非常“伤电瓶”,电瓶每亏一次电,容量都会明显下降。

  ▍隔几天打一次火好不好?

  亏了就要补,常补才不亏。于是有民间高人开出方子:过两三天打一次火,让发动机运转几分钟,这样可以给电瓶补补电。

  还有高人指出:发动机怠速运转不能给电瓶充电,要踩着油门把发动机转速提到2500转以上。

  汽车的发电机是用皮带连在发动机上的,发动机一转,就会带着发电机发电。汽车电瓶的电压通常是12V,发电机输出的电压要高一些,是14V左右。不管发动机转速是多少——怠速时的每分钟7、8百转也好,猛踩油门拉到3、4千转也好——发电机输出的电压都基本稳定在这个水平,按相关国家标准,上下波动不能超过0.3V。这是怎么做到的?因为汽车发电机配有电压调节器,专门负责稳定电压。

  ▲汽车发电机用皮带连接在发动机上

  既然发电机输出的电压是稳定的,电压又高于电瓶,所以发动机怠速一样可以给电瓶充电;转速高低,影响的是电流大小,换句话说,转速提高,充电速度会快一些。

  过几天打一次火,给电瓶补补电,这倒不是不行,但充电几分钟是远远不够的。汽车打火要消耗电瓶约3%左右的电量,这点电需要发动机运转至少5分钟以上才能补回来。那充多长时间合适呢?这就难说了,因为每辆车的情况都不一样,粗略地说,你打着火后,至少要让发动机运转二、三十分钟以上,这种充电方式才有意义。

  然而,更麻烦的是,这种短时间启动,是比较“伤”发动机的。

  ▍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据美国大型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商YourMechanic的技术专家介绍,汽车启动后短时间运转,会导致发动机和排气系统内部存留水分。

  雾化的汽油和空气混合以后,在气缸内燃烧,这就是发动机的动力来源。让我们稍稍聊几句化学: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氧气(O2)和氮气(N2),汽油的主要成分是碳(C)和氢(H),两样东西混合在一起燃烧后,主要产生二氧化碳(CO2)和水(H2O);由于燃烧不充分,还会产生氮氧化合物(NO)、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等有害气体。

  注意,汽油燃烧后是会产生水分的。如果发动机运转时间短,气缸壁温度低,燃烧产生的水分会在气缸壁上凝结,并与燃烧废气中的某些成分结合成酸性物质,对气缸壁有腐蚀作用;同样道理,在排气系统里更是会大量凝结,存了不少水的排气管也有被腐蚀的隐患。

  ▲汽油在发动机气缸内燃烧,会产生水分

  再者说,发动机达不到正常工作温度,汽油燃烧不充分,更容易产生积碳;对于缸内直喷发动机来说,还有机油混入汽油导致“机油增多”的可能(参见本田、现代的1.5T发动机“机油门”)。

  如果你的车长时间放置,在车况正常的情况下(不漏电、电瓶也没老化),最好的办法是每两周以内开出去跑一跑,每次至少要跑20分钟以上,这样既能给电瓶补补电,又能让汽车保持良好的润滑,还能让发动机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避免副作用。 

  当然,如果实在不方便开出去跑也不是没办法。首先,打着火后可以把转速踩到2000转以上,让发动机尽快升温,这样充电速度也快一些。保持二三十分钟后,还可以按雷克萨斯的《指南》,最后放个大招:踩油门把发动机转速拉到3000转以上,重复10次,把水分从排气管里强行排出去。

关键词:启动,伤车,发动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