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真OR假”?跑高速能清理发动机积碳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3-22 08:41:46
分享:

  “真OR假”?跑高速能清理发动机积碳

  新旧积碳对比

  通过专业仪器可以检查发动机积碳。

  “4S店老是怂恿我做发动机积碳清理,价格挺贵的不舍得,听说经常开车跑高速就能解决积碳问题,真的吗?”这是一位在花钱方面精(kou)明(men)的车主近期对车天下君发来的疑问。那么拉高速对清理发动机积碳到底有没有用呢?车天下君刚好有辆十年老车待保养,测试一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测试前:“积碳”难避免,如何判断程度?

  发动机工作久了多少都有积碳,一定程度的积碳是允许的,只有过量才会影响性能。如何判断积碳过量需要清理呢?方法超简单:当你发现冷车时需要多次才能正常启动、提速慢加速无力、尾气刺鼻、油耗也比以往有所增加,那么发动机的积碳情况已经有点严重,需要去清理。一般情况下,开了五年以上的车子渐渐会有类似问题,如果遇到油品不好,可能会加速发动机积碳状况。

  为什么会积碳?发动机积碳很常见,城市里开车,行驶距离短,速度慢,长时间走走停停让发动机处于非经济工作区域运转,怠速时间长,发动机转速低,就会导致空燃比过小,不能完全燃烧,燃油中的碳氢化合物和胶质便被烧成了积碳。而这些残留的积碳具有吸油特性,会让燃烧不完全的汽油再变积碳,变成恶性循环,最终造成发动机工作不良,时间久了后会导致启动困难、油耗增加等问题。最严重的情况是令发动机失去工作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师傅会告诫你——当发现爱车油耗增加、启动无力时要注意积碳问题。

  车主疑问:常跑高速无积碳?

  不得不说,很多车主虽然很关心爱车,但对于维修厂提出的动辄花费五六百元的发动机清理积碳项目,总觉得不太必要。所以很多车主对于“跑高速,发动机积碳就能被清理掉”这种省钱保养秘籍趋之若鹜。

  传闻中的“老师傅经验”是这么说的:只要过一段时间开着车辆跑跑高速,平时发动机的积碳就能清除掉了。对于这个说法,车天下君先采访了本地维修厂的维修师傅,师傅对此说法并没有否定。某豪华车连锁专修的陈师傅表示,理论上来说,常跑高速的车子比经常在城市行驶的车辆,发动机积碳状况要好很多。“高速能拉高发动机转速运行,进气量增加,可以冲刷一部分积碳。”他指出,发动机高速运转能让汽油燃烧更充分,缓解积碳状况,但如果说高速能清理积碳,可能有“夸大”。

  实测:坚持跑一段高速后发现……

  本期车天下君的测试对象,有两辆车,一辆是7年的某日系车,一辆是10年的某美系车;行驶里程数方面,均在7万多公里左右;从外观上看,因保养得当,两辆车“健康度”都不错;但从年份上看都属于“老车”了,发动机积碳这是不可避免的。在测试之前,我们确认车主上一次清理积碳时间在三四年前,同时特意请维修厂的师傅帮车子检查过:这两辆车发动机内都有积碳但情况还没有到最坏,可以考虑清理。

  接下来断断续续测试的10天内,我们这两辆车保证至少有5~6天时间是跑在高速上的,并至少有30~40分钟时速保证在100~120km/h以上,其余时间在70~80km/h左右,其间补充汽油都尽量选择中石化加油站。实测过程中,我们细心感受油门的反应等,驾驶员发现车子上高速后会“越跑越顺”,动力输出也很流畅,这是日常堵车时所不能感受的。

  十天后两辆车再次回到维修厂,让维修师傅检查结果。师傅通过专业内窥镜检测,并结合电脑检测后,综合结果告诉我们——发动机里厚厚的油垢和积碳依然存在,与此前状况差不多,建议可以选择过一段时间来清理积碳。

  我们肉眼看见,相对于车龄7年的日系车,车龄10年的美系车的积碳情况有一点点变化,但差别不算特别大。

  测试结果:跑高速挺好,但治标不治本!

  虽然我们坚持不懈地跑了近一个星期的高速,但对于附着力强、极其顽固的积碳并没有太好的清理作用,相反我们倒是花费了不少油费!这下各位也该明白:跑高速清除发动机积碳,这其实是个“伪科学”。不过,常跑高速可以预防发动机太早或过多积碳,这倒是可行的。

  [链接]维修厂如何清理积碳

  维修厂会先清理节气门和进气道,用抹布进行擦洗,最重要的步骤是使用清洁剂打到燃烧室内,产生化学反应以后抽出废液,清洁积碳。一般费用也只是400~700元(高档车贵一些)。

  当然,如积碳严重,就要拆洗发动机了!这个“伤筋动骨”的做法收费很贵,基本是四位数,但清洁效果会更干净。

  TIPS:

  日常减少积碳的做法

  1.很少跑高速就常清洗

  让发动机避免过快积碳,最好的办法是常跑高速,不要长时间怠速行驶。如果一般只跑市区,那么就缩短清洗间隔时间。每个车辆清理积碳的时间就不一样,但城市内行驶的汽车建议行驶2万公里就清理一回,经常跑高速的汽车3~4万公里清理一次即可。

  2.选择高质量的汽油

  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等不纯物是形成积碳的主要成分,清洁度高的汽油形成积碳的趋势就弱一些。所以当你知道某加油站的油品较差时,就尽量避开吧!

  注意,高标号汽油并不等于高质量!

  3.别花冤枉钱,不要依赖“燃油宝”

  注意,积碳肯定会有的,所以当遇到加油站或维修厂给你推销燃油宝或燃油清净剂等,别产生“依赖”,以为加了就不用清理积碳了。这类产品预防和清理积炭的效果当然是有的,但有限,而且不是“药到病除”的神物,并不能杜绝发动机积碳。建议不要花这笔冤枉钱了。

关键词:跑高速,清理发动机积碳,燃油宝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