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新知:冬天怠速热车,发动机两个重要部件易受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12-31 08:15:46
分享:

  每到冬季,年复一年的灵魂拷问照例在耳边回响:怠速热车,到底是爱车还是伤车?——话题不新鲜,新鲜的是,真正能搞明白的人仍然是少数派。

  热车,还是开走?这是一个问题

  美国媒体近日又搬出某权威机构发动机专家的警告:长时间怠速热车,会导致发动机中两种至关重要的部件磨损。

  缸内直喷机的新烦恼

  冬天气温下降,尤其是高纬度地区,气温降到了零下若干度。一些人爱惜自己的汽车,在打火后习惯原地热热车,等几分钟再起步。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很多汽车厂商也在随车的用户手册里建议车主没必要这样做。

  很多汽车用户手册提醒不必原地热车

  我们已经知道,原地怠速热车会白白浪费汽油,如果时间过长,还会导致发动机内部积碳的产生。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内燃发动机部门的技术专家又有新提醒:原地怠速热车,还会让发动机内的活塞和气缸失去良好的润滑。

  这是近些年流行的缸内直喷发动机面临的新问题。

  所谓缸内直喷发动机,就是汽油直接往气缸内喷射。在低温下,汽油的挥发性变差,从喷油嘴喷射出来后,雾化效果不好,也就是说,喷出来的一部分保持了液体状态,变不成油雾。

  缸内直喷发动机结构示意

  汽油发动机,就是靠雾化的汽油与空气混合,在气缸内点火燃烧后,推动活塞产生动力。汽油雾化不好,混合气中汽油成份比例不够,就没办法正常燃烧,怎么办?

  发动机的大脑(ECU)会指挥喷油嘴大干快上,奋力多喷油,在低温启动后,喷出的油量会达到正常的若干倍。多喷出来的汽油,有一部分会附着在气缸内壁上,形成所谓的“湿壁”现象。

  “湿壁”?这个词有点眼熟?对,就是它把本田CR-V、冠道、思域等众多车型拖进了“机油门”。

  本田1.5T发动机陷入“机油增多”困局,主要原因就是在低温下,汽油喷多了造成气缸“湿壁”。气缸壁上的汽油被上下运动的活塞环(环绕活塞,与气缸壁接触的金属圆环)刮下,混到了活塞下方的机油里。机油里掺进了汽油,又没办法及时排出去,于是本田的1.5T发动机就出现“机油稀释”,机油越来越多,被人戏称“自产机油”。

  本田1.5T发动机的“机油门”,与低温冷启动后汽油雾化不好有关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发动机专家,说的是同一问题的另一面。

  汽油是一种很好的溶剂,清洗能力很强,“湿壁”以后,附着在气缸内壁上的机油就会被汽油清洗掉一部分。机油是负责润滑的,“遭到清洗”后,活塞环和气缸壁之间的润滑会变差。而活塞是发动机内最重要的运动部件之一,发动机一旦启动,活塞就会在气缸内高速上下运动,如果与气缸壁之间润滑不好,就会出现异常磨损,影响到发动机使用寿命。

  “湿壁”可能导致活塞环和气缸内壁出现异常磨损

  当发动机工作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汽油雾化效果变好,喷油量恢复正常,“湿壁”现象才会消失。原地怠速热车,发动机升温慢,“湿壁”持续时间长,对活塞和气缸的磨损就大,这也正是发动机专家提示的重点。

  点火后多长时间起步?

  长时间怠速热车不好,并不意味着冷天最好点火就走,一点时间的等待还是有必要的。

  人们之所以“热车”,主要是想防止发动机内部零部件的磨损。

  发动机点火后,内部一些零部件开始高速运转,比如曲轴、活塞、凸轮轴、进气门、排气门等。正常情况下,运动的金属部件之间不会直接接触,而是隔着一层机油油膜。这层油膜,可以让机械部件运转顺滑,减少彼此之间的摩擦,保护它们不受损伤。

  机油多长时间可以到位?

  放了一夜之后,在重力作用下,机油大部分流回到了发动机最下方的油底壳,由于自身的粘性,少量机油残留在零部件之间,以油膜的形式坚守岗位。只要不是放了太久,发动机在冷启动时是不存在“干磨”的。

  启动之后,油底壳中的机油泵开始“吸油”,加压后送到机油滤芯里;在滤芯里过滤杂质以后,机油被依次送到曲轴轴承、活塞等部位,最后到达发动机顶部控制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凸轮轴——这是机油在发动机内到达的最高位置。此后,顺着管道又回到油底壳,完成一次循环。

  机油在发动机内的旅行,从发动机底部的油底壳开始

  机油到达发动机顶部的凸轮轴时,一次旅行即将结束

  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不同发动机、不同的机油粘度,时间有所不同。按机油供应商道达尔的说法,最快只要5秒钟左右;而在大众对某款发动机的演示视频中,这个过程是12秒。

  大众某款发动机冷启动后,机油12秒可以到达所有需要润滑的位置

  总之,发动机点火30秒后,机油肯定已经循环到位,润滑抗磨效果有了保证,这时候起步不用担心出现机械异常磨损。

  怎样热车才合理?

  业内专家和汽车用户手册上,都建议在慢速行驶中热车。

  汽车用户手册大多建议在行驶中热车

  为什么在温柔驾驶中预热发动机,比原地怠速更好?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实际上车主们对发动机的冷启动了解不多,如果洞悉了其中一些曲折幽微之处,心中的疑虑自然会豁然开朗。

  转动钥匙(按下按钮),启动马达带动发动机曲轴开始转动;轰的一声点火成功后,发动机的转速会飙升到每分钟1200转甚至1500转以上,同时伴随着巨大的噪音;几十秒后,转速会下降,直到降到700转左右的正常怠速。

  启动后的高转速,是为了热车吗?

  准确地说,这30秒左右的高转速,是在预热安装在排气管路中的三元催化器。

  某车型用户手册中,关于三元催化器预热的说明

  在温度达到250 ℃以上时,三元催化器才会起作用,开始净化尾气中的有害物质;发动机冷启动后维持几十秒的高转速,就是加速气缸内的燃烧,让高温废气冲向三元催化器,早些把它唤醒。

  汽车冷启动后的高转速,主要是为了预热三元催化器

  说直白点,这主要是为了应对排放法规,不是真正预热发动机。

  发动机整体升温,标志就是冷却液(俗称防冻液)温度上升,上升的进度,会显示在车内的仪表上。这个仪表名为冷却液温度表,俗称水温表。

  发动机气缸周围、排气歧管周围都布置了“水套”,水套里流动的就是冷却液;顾名思义,冷却液是负责带走气缸内燃烧产生的热量,为发动机内的高温部位降温的;但在冷启动阶段,冷却液的主要工作是用这些热量来为发动机升温,以尽快达到正常工作温度。

  为什么缓慢行驶比怠速热车更快?

  车一旦开始动起来,发动机转速随随便便就比怠速高一倍以上,也就是说,气缸内的燃烧速度加倍,产生的热量自然也更多。

  虽说车子开动起来热车更快,但所有的汽车用户手册都会提醒你,在热车阶段不能大油门开快车,而要保持“适中的转速”。

  在“水温”低时,应避免发动机高转速

  以我之见,在寒冷天气下热车的转速最好在2000转以下,或以不超2500转为宜。

  发动机冷启动后,不光燃烧状况差,发动机内部一些橡胶部件(比如各种油封)在低温下也会变硬变脆,此时不适合大负荷工作。

  按某些汽车用户手册中的说法,“水温表”达到45℃左右时,发动机才会进入正常工作温度。这时候汽油雾化也好了,喷油也正常了,车子开起来也顺溜了——好了,热车已毕,想怎么开悉听尊便。

  某车型用户手册中,关于“水温表”的说明

  多长时间能热好车呢?按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说法,在不同的环境和工况下,需要5到15分钟;当然,如果车上有可以指示冷却液温度的水温表,你看看指针的位置,就能知道车热到什么程度了。

关键词:冬天,热车,发动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