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从五菱宏光到埃尔法,6-100万MPV总有一款适合家人?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1-06 08:43:42
分享:

  前段时间,车聚君介绍了两款MPV车型(《MPV市场萎缩近半,但有一个王者为何一直是常青树?| 聚论》、《一线奶爸的小欢喜,15万就能上绿牌的6座MPV了解一下?| 聚购》),或许是因为每次只讲一款车型有些不够味儿,一位读者朋友反映道:

  “何不来期MPV大比拼?”

  本着车聚网“有求必应”的宗旨,这期便再为大家介绍6款MPV,售价从6万+到百万,不知能否满足诸位的口味?

  1五菱宏光PLUS

  10万以下座椅布局:2、2-2-3、2-3-3售价:6.58-7.98万元特点:性价比最高

  说到MPV,怎能没有“五菱神车”?

  虽然五菱宏光并不能算真正意义的MPV,在国外实际上属于Mini VAN的范畴,但尾缀加了“PLUS”之后,看上去就完全不一样了。

  “PLUS”之前“瘦瘦高高”的微面造型,如今变得“敦实”了许多,三围尺寸来到了4720*1840*1810mm,配上全新的设计理念,甚至显露出了些硬汉的风格。

  而除了单纯意义上的“变大”,其内在也与印象中的五菱大有不同。

  黑白配色是五菱宏光PLUS的主打内饰风格,虽然摸上去依旧是一片片的硬质材质,但视觉观感上显然赏心悦目了许多。

  而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微面上常用的手动侧滑门变成了侧开门,第二排则能够选择两个独立座椅,整体乘坐感受有明显提升。

  另外,定速巡航、360度全景影像、中控屏手机互联等实用配置也都有搭载。

  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五菱宏光PLUS已然逐渐从“工具车”的形象中走了出来,至少从静态体验来看,算得上一款有模有样的MPV了。

  此外,五菱向来的性价比优势也得以传承下来,6-8万的售价区间使得五菱宏光PLUS俨然成为了最便宜的MPV,而且全系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动力水准比起价位更高的一些车型也不差。

  只是有一点比较令车聚君在意,五菱宏光PLUS低配车型的后悬架为钢板弹簧式,高配则为螺旋弹簧五连杆式。

  虽然这两种悬架与以往常说的扭力梁式均属非独立式后悬架,但前两者在商用车上应用更多,对颠簸的处理较为生硬,难以为后排乘客提供合适缓冲。

  想象一下,坐在后排的乘客是不是会被当成货物“对待”?

  所以对于这款新车的乘坐舒适性,或许不该抱有太大的期待。

  不过有人会说了:这车我是准备跑秋名山的,要啥舒适性?

  这车确实不错,毕竟手动挡+前置后驱组合得以延续,动力还有所提升,估计秋名山的记录马上要被刷新了。

  2吉利嘉际

  10-15万座椅布局:2-2-2、2-3-2、2-2-3售价:9.98-19.28万元特点:舒适家用

  在所有推荐车型中,吉利嘉际的动力选择是最多的,有燃油版、48V轻混版和插电混动版可供选择。

  从五菱宏光PLUS上升至吉利嘉际这个价位,其所呈现的“高级感”便已不再局限于视觉层面了,皮质包裹和软质材料的应用让其“可远观”,也“可亵玩”。

  而且一句“你好,嘉际”之后,全车的功能基本也可通过语音控制,识别准确度和反应速度都不错。

  只是在空间方面,吉利嘉际相比五菱宏光PLUS并没有进一步的提升,或许是由于车高只有1690mm,车顶从C柱到D柱还有一个向下偏斜的弧线设计,使得其第三排头部空间有些局限,而且坐垫偏薄,更适合应急使用。

  另一个比较在意的地方是,吉利嘉际主推车型搭载的是1.5T三缸发动机,虽然最大功率130kW足够日常使用,而且很少出现三缸机常见的抖动问题,但不少车主反映油耗略高于预期。

  考虑到一些消费者始终对三缸机“心存芥蒂”,吉利还提供了一款1.8T四缸车型。

  所以整体来看,吉利嘉际算是10-15万元区间为数不多的舒适家用之选。

  3广汽传媒GM8

  座椅布局:2-2-3售价:17.68-25.98万元特点:最洋气

  初见广汽传祺GM8,估计不少人会把它看错成丰田埃尔法。

  超5m的车身塑造了很强的气场,外观设计上颇高的相似度让GM8的“视觉身价”提高了不少,但其实际身价却不过和埃尔法的加价差不多。

  当然,如果只是外观模仿显然就有些“山寨”了,终归还是要有底子支撑,而这方面GM8算是自主品牌中不错的存在。

  高配车型双侧侧滑门均可电动开闭,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颇有些头等舱的范儿,而且加热、通风、按摩一应俱全,第三排的座椅厚度和空间也足够,后排的整体舒适性是同价位那些“大7座SUV”没法比的。

  此外,2020款车型在升级国VI排放的同时(19款为国V),还标配了矩阵型LED大灯,动力组合也更新为最大功率185kW的2.0T发动机+爱信8AT组合,动力水准和换挡平顺性有所提高,整体噪音控制和偏向舒适的悬架调校也能够令人满意。

  只是中后段加速仍旧略有些疲弱,而且2020款的起售价上升至了19.28万元,算是“加量也加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GM8全系标配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而价位更高的主流车型,如本田奥德赛和别克GL8商旅车采用的则还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整体来看,GM8身上的商务气息相对更重一些,但作为家用也是性价比蛮高的选择。

  4本田奥德赛

  20-40万座椅布局:2-2-3售价:22.98-37.68特点:省油+操控

  刚刚说到奥德赛全系标配扭力梁,但其并不是一直如此的。

  老款奥德赛采用的是前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架,从2015款的第五代车型开始改为理论成本更低的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那么这种改变是否意味着倒退呢?

  从舒适程度来看,新车的悬架调校偏硬,比起那些独立后悬的车型确实有所不如,细微感受下甚至还要逊色于前面所讲的GM8。

  但与此同时,奥德赛的空间利用度则变得有些出乎意料,4.8m多的车身所带来的内部乘坐空间并不逊于超5m的GM8,而且第三排座椅可以魔术般地全部收起,能够带来近乎完全平整的后备箱储物空间。

  不过,这款车最吸引车聚君的地方,却是其所带来的驾驶乐趣。

  新车全系标配2.0L油电混合系统,驱动方式以电机为主,中低速下油门响应比较迅捷,颇有些电动车的感觉,而且过弯及变道超车时,相对较短的车长又会令整个动作显得更为干脆利落。

  在普遍商务味道较重的同级别MPV中,奥德赛属于难得的一款有操控性可言的车型。只是也别指望它真有什么推背感。

  奥德赛真正值得自夸的是燃油经济性,有车主甚至跑出了5L/100km以下的平均油耗。

  同级中能够同样把油耗跑到这么低的,或许也就只有师出同门的艾力绅了。

  5奔驰V级

  40-60万

  座椅布局:2-2-2、2-2-3

  售价:47.18-60.48万元

  特点:最豪华

  50万买辆MPV选择倒还是有一些,但要想买辆豪华品牌MPV?那没得选,只有奔驰了。

  而作为本期唯一一款的豪华品牌车型,奔驰V级最大的特点也是豪华。

  原车的高级感便已足够,家族式前脸配上超5.1m的车身,散发出的气场近乎可以媲美S级。

  内饰虽然没有采用奔驰惯用的大尺寸双屏,但各种高级用料和氛围灯的搭配所塑造出的豪华氛围却是其它车型无法匹及的,另外比较特殊的一点是,第二排座椅可以180度旋转,与第三排形成5人小型会议室。

  只是这样的豪华感更多的还是在“表面”上,全系车型搭载的均是最大功率155kW的2.0T发动机,匹配7AT变速箱,动力水准、换挡平顺性和行驶质感与20-30万元的车型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或许这也是奔驰V级没能成为主流的原因之一。

  6丰田埃尔法

  “百万级”

  座椅布局:2-2-3售价:77.2-85.6万元特点:加价最狠

  同级别的丰田卖得比奔驰贵已经够可怕了,但更不可思议的是埃尔法还要加价二三十万,落地价格基本没有低于100万元的。

  如今还推出了衍生车型丰田威尔法,以及更加豪华的雷克萨斯LM,这两款车的加价据说也不可避免。

  那么埃尔法究竟为啥这么火呢?

  你说它空间大?其实也没有,车长不到5m,轴距刚好3m,内部空间比起20-30万元的主流MPV并没有什么区别。

  你说它行驶质感好?似乎也并没有,不少车主吐槽高速行驶噪音大,底盘质感一般。

  你说它动力强?新款2.5L双擎发动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也不过155kW。

  说实在车聚君也想不通,但一个可能的说法是在第二排座椅上,其尊贵版车型的座椅被称为“超宽旗舰座椅”,据说坐下就不想起来。

  只是很遗憾,车聚君并没有体验过,曾经坐过的朋友不妨在评论区分享一下?

  车聚小结

  今年1-9月,我国MPV累计销量为100.5万辆,同比下降19.3%,跌幅超过了轿车和SUV。

  MPV市场之所以没有兴起就开始“没落”,一方面原因在于车型较少,另一方面也与国内大众普遍将MPV和面包车画等号有关。

  但具体来看,其实MPV的优势也很多,与7座SUV相比,其第三排舒适性表现明显更佳;而与轿车相比,多数车型第二排的独立座椅可调节前后和靠背角度,空间和舒适性显然更好。

  而要说缺点,基本就只有底盘偏低,驾驶感受比较无趣,整体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不知今天介绍的6款车型中,是否有你中意的那款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五菱宏光,埃尔法,MP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