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从宝马3系到马自达3:要“真运动”还是“假运动”?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0-05 07:52:27
分享:

  2019年6月22日,众人期盼已久的全新一代的宝马3系终于正式上市了。先行发售的只有代号为“G28”的325Li长轴距版车型,而其他更多版本的车型也将陆续开始发售。

  全新3系的瞩目度如此之高,导致了初期十分有限的优惠力度,甚至刚发售的时候还要在指导价的基础上另加装潢,但也还是抵挡不住众多宝马粉丝的“摩拳擦掌”,于是我们便看到了诸如“落地41万”这样的夸张价格,这个价格甚至都可以提一辆5系了。

  而与线下购车者的盛情反应相比,线上KOL们的口径却比较一致,甚至有人发出了“这是宝马运动操控的下限”的感慨。

  恰好车聚君也有幸试驾到了新车,在开上了一段时间之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这是一辆披着“运动外套”,却又“无比豪华”的3系。

  那么,一个是以车辆操控为核心“真运动”,一个是披着“运动外套”的“假运动”,究竟选哪个更好呢?带着以下问题,开始我们的讨论。

  首先,什么是车辆的操控?操控好不好,究竟该如何定义?

  我们可以在百度百科上找到很明确的定义:

  汽车操控性,是指在汽车行驶中因车辆自身问题或外界因素出现时,通过对于方向、刹车、油门以及车辆各种技术和条件配置等的操作所达到的结果与驾驶者所设想预判的目的要求程度的差异,这就是操控性能。

  车辆操控性的好坏主要由三个因素来决定:动力、悬挂和转向系统。

  动力是操控性的根本,有了强劲、流畅的动力输出,车辆才有资格谈操控性;悬挂则是操控性的关键,一般而言,动力相当的两款车,操控性的好坏取决于悬挂的差别,扎实而具备韧性的悬挂才能保证操控的稳定和可靠;而转向系统是操控性的保障,有了可靠的转向系统保障,车主在体验车辆操控性能的时候,才没有后顾之忧。

  汽车的操控性能不仅影响到驾驶的灵敏准确程度,而且也决定了高速行驶的安全性,是“高速车辆的生命线”。发烧级车友更是视操控性为第一要素,这是因为它直接决定一款车的“驾驶乐趣”。

  在看完了如此的描述之后,首先映入车聚君脑海的两款“真运动”车型便是阿尔法·罗密欧的Giulia以及新一代的马自达昂克赛拉。

  从上市之初被车评人一致“吹爆”,到如今在国内市场打“骨折”都没人敢下手的Giulia,迄今也只不过短短两年时间。这辆车的优缺点十分鲜明:同级别顶尖甚至没有之一的操控性,以及随时会让你过上“罗马假日”的可靠性。

  但即便是降到了“六五折”,玛莎拉蒂的展厅依旧是门可罗雀。

  再来看看即将发售的新一代昂克赛拉:拥有同级别几乎最长的车辆轴距带来了同级最靓的外观,但却又造出了同级别几乎最小的后排腿部空间,配置上依旧沿用了上一代的动力总成,让人不禁振臂高呼。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讲究“真运动”的车型,一定都会有些相似之处:

  ▎车辆的尺寸必然是有限的,因为过长的轴距必然会影响到车辆的循迹性;

  ▎车辆的悬架必然是偏硬的,因为过软的悬架必然会影响过弯的支撑性;

  ▎车内的空间必然是偏小的,因为有更长的车头才能有更好的配重布局;

  ▎车辆的转向必然是灵敏的,因为更小的方向虚位才会拥有更好的车头响应性。

  ——而若是车辆拥有了如此“个性”之后,好像就都不怎么卖座了……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那些“假运动”的代表车型,例如凯美瑞运动版、ES260 F SPORT,还有全新一代的宝马3系长轴版。他们的共同特点也很明显:对外,都配有极其战斗的运动套件、运动仪表、运动铭牌等,但开起来,却又是舒适的,有隔绝感,不激进,无欲无求,也可以说就是“无感”。

  于是,与其紧绷神经地去“豁”它,倒不如去享受车辆带给你舒适的代步体验就好。

  而这种看似迥异的性格,却又在当下环境显得无比合适:如果你家附近天天堵车的话;如果你家周围没有盘山公路的话;如果你不怎么喜欢下赛道的话;如果你觉得现今的“运动感”实质就是“豪华感”的话,那么,这些车可能才是更适合你的,也是更适合大多数人的。

  车聚小结

  如此看来,“真运动”也好,“假运动”也罢,两者本身就是不相矛盾的。车市竞争如此激烈,选择众多,各取所需就好。

  但话又说回来,还会有多少“键盘车神”真的去为“情怀”买单呢?

  今天,“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于杭州上市,搭载1.5L和2.0L直喷发动机,售价为11.69-16.89万元。或许它能给标题一个答案?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宝马3系,马自达3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