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宝马3系纯电版呼之欲出,特斯拉Model 3能否招架得住?

来源: 雅斯顿  作者:竹寺
2018-08-29 09:57:26
分享:

  早在2017年,就有传闻宝马要推出3系纯电版,但此消息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然而直到近日,一辆进行路测的宝马3系纯电版被海外媒体拍了下来,让传闻终于得到证实。

  这样看来,继4月份推出宝马5系插电版后,宝马有意加快电气化产品的布局。与此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特斯拉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寄予厚望的Model 3产能还未解决。如今面对宝马3系纯电版这位实力派对手,特斯拉Model 3又能否招架得住?

  宝马3系如何扮演搅局者

  众所周知,宝马3系被消费者誉为“操控之王”,并在多年的BBA斗争中,一直能傲视对手。因此,宝马3系要推出纯电动车型,相信很多消费者会关心的是:宝马到底造了辆怎样的纯电动车?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3系纯电版基于新一代3系进行打造,外观与内饰基本一致。但动力方面目前尚没有确切的技术参数信息,不过最大续航距离可达482Km。虽然目前为止,宝马车系中并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但根据在售车型与新一代宝马3系可推测,宝马3系纯电版除了有新能源技术为卖点外,操控与豪华感依旧是其优势。

  那么3系纯电版将如何凸显操控性能呢?首先据消息可知,3系纯电版会借用宝马7系的CLAR平台,并在部分位置的材质换上碳纤维,使车辆实现轻量化,以此来应对电池组的重量。其次,根据宝马新能源的i车系设计布局推测,3系纯电版为了凸显操控将采用独立单元车身结构,让电驱系统和电池系统的布局均匀,前后车身重量分配达50:50。此外,由于动力系统的布局与燃油版有了变化,相信宝马工程师也会在悬挂、转向系统等细微处作出调整,提升驾驶体验。

  除了在操控上大造文章,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宝马并没有因为是新能源车型定位而把豪华感抛弃。根据谍照来看,宝马3系纯电版的内饰将会与新一代宝马3系一样,在中控台、门板扶手位置、座椅等主观位置采用材质大量的皮革进行包裹,保留原有的豪华车气质。

  Model 3活得自在吗?

  其实,在宝马3系纯电版还没有来到之前,Model3可谓在市场混得顺风顺水。得益于特斯拉ModelS与ModelX的高端化打造,使特斯拉的品牌知名度与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相差不大。因此,当特斯拉瞄准宝马3系、奥迪A4以及奔驰C的价格区间推出起售价为3.5万美元起的Model3时,Model3凭借新能源技术的光环吸引众多消费者。

  Model3在该价格区间里可谓横空出世,除了有新能源技术的光环外,在同价位里没有定位相同的竞争对手,而且性能和科技感在市场上难以找到能媲美的对手。所以,虽然现在没有足够的现车交付,但订单已达50万辆。

  这让人好奇:Model3的性能和科技感如何超越对手?

  得益于新能源技术的加持,即便是标准版Model3,百公里加速仅需5.6秒且不费一滴油,把以往内燃车的动力性能与油耗经济性的矛盾问题解决了。标准版Model3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354km,一定程度解决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而且,特斯拉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推出了Model3性能版、增程版等车型提供选择。

  其次,配置与功能都呈现出科技感。虽然相比起同价位车型,Model3的内饰显得简陋,中控台、门扶手位置等地方采用大量的塑料感材质,而且没有精致的按键,也没有多功能方向盘,只有一块15.4英寸的触控中控屏留给消费者有深刻印象,但这块中控屏集仪表信息、车内各功能控制以及自动驾驶等高科技功能于一身。对于追求科技感的目标客户来说,这足够了。

  因此,Model3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该价格区间迅速蹿红。根据美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数据可知,在过去的7月份,Model3卖出1.35万辆,冲入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的前十名。要知道,在该月下奔驰C级只卖出6029辆,宝马2/3/4/5系的合计销量为12811辆。

  只可惜,产能是Model3最大的问题。即便在美国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拥有如此多订单,但Model3的产能仍跟不上,虽然根据消息透露,到至今为止,Model3每周的产能只有5000辆,但仍有很多订购了的客户未得到交付,并受到质疑。因此,现今能影响Model3销量的或许只有自身产能的问题。

  消费者会倾向谁?

  当市场上多了宝马3系纯电版这位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后,Model3可能会按捺不住了。因为两者对比起来,似乎宝马3系纯电版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首先,宝马3系纯电版在新能源技术的加持下,将会与Model3一样采用电力驱动,不再因为要考虑燃油经济性而显得捉襟见肘。虽然详细的动力参数还没有公布,但至少会比现今热销的宝马320强。除了动力性能有了提升之外,相信宝马3系纯电版经过宝马工程师调教后,驾驶体验不仅在直道上,在弯道上也不负宝马“操控之王”的美誉。

  再者,虽然Model3搭载的15.4英寸中控屏能实现自动驾驶等多种功能设定,但这种高科技体验的新鲜感过去以后,日常使用起来还是会显得不便利,毕竟在驾驶过程中,很难在仅有的一个中控屏上进行多种的操作。而宝马3系虽然传统,但沿用宝马的设计风格,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给驾驶者传达的信息更直观。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宝马的仪表盘都换上全液晶,中控的iDrive也在不断优化,即使科技感比不上Model3,但也不会显得落后。

  此外,特斯拉在今年的负面新闻接连不断,如产能不足、濒临破产、Model3交付延期、准备退市等,都让消费者该品牌有点不靠谱,感觉在死亡的边缘。相比之下,宝马集团拥有百年历史,在2017年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排行52名,实力雄厚。所以,消费者与其选择一个新兴品牌,不如选择一个靠谱有历史的知名品牌。

  不过,根据美国市场的定价来看,低配的宝马3系售价同样为3.5万美元,与Model3相差无几。这样的话,宝马3系纯电版的售价肯定会比该定价高。因此,价格将会是Model3最大的优势。

  随着宝马3系纯电版的推出,Model3降面临一位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一家独大的局面也被打破。因此,如果Model3不提升产量或加强自身竞争力,很容易在竞争中被对手超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宝马3系,纯电版,特斯拉Model 3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