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领克03外观首次实拍,运动的不只是造型!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童济仁
2018-08-21 09:03:35
分享:

  继今年4月16日领克03概念车在上海全球首发后,这是领克03的准量产车首次面向媒体进行设计解析与实拍。

  不过由于厂家的宣传节奏,这次我们只能展示领克03的外观,内饰、车机等部分需要到成都车展媒体日后才能公开。

  在领克01问世时,其在外观设计上所宣传的“都市对立美学”,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一个非常的印象。随着02、03的相继推出,这种设计语言应用在不同的车身形式上,它所展现出在设计及空气动力学上的对立与统一,已经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作为轿车的领克03,和前两款SUV定位有何不同?

  A级轿车市场多年来的消费诉求事实上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甚至销量靠前的车型一直以来都还是那些。而且对细分市场90%都是首次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设计上有吸引力、有良好的口碑,几乎决定了他们的消费行为。

  在选择轿车还是选择SUV方面,80%的人会有比较坚定的选择,因此领克03与前两款SUV会有比较明显的消费群体区分。而相对领克01和02,领克03的消费群体也会略显保守一些。但是领克03仍然希望在“沉闷”的A级轿车市场,带来更“潮”的感觉,给“泛90后”消费群体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

  竞品的平淡,给了领克03更大的突破空间。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领克03的设计就有了很多不同于众的谈资。

领克03如何兼顾设计与空气动力学?

  领克03拥有0.27的风阻系数,在同级别轿车中属于非常出色的水准,而实现这一水平又要建构在家族设计语言的基础上。

  所以,第一眼见到领克03时,很容易能觉察出,这辆车真的很低、很平整。这不仅是运动设计感的体现,而且也确实让领克03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更加出色。

  有趣的是,负责领克03外观的设计师和负责空气动力学的工程师年龄相差悬殊——前者需要更了解当下年轻人的心思,而后者则需要多年历久弥新的工程经验积累。

  前脸是领克家族样式,不过在轿车上的比例有所变化,上格栅有所缩小,从而在视觉上让下格栅更突出。

  前保气帘的设计,不仅让领克03看起来很有攻击性,而且也让气流能够紧贴车轮轮辋外侧。

这个通风口是真的

  日间行车灯的灯罩采用了“水滴式”的设计,利用这种风阻系数最小的形状,让车头的高速气流破风后,降低A柱与后视镜三角区域的风噪。

  领克03的后视镜没有像大多数车型那样放在A柱上,而是放在车门上。除了同样采用流线型的设计外,后视镜与车身距离的加大,也可以改善此处的噪音。

  来到车侧就能发现,领克03的“低趴”。事实情况也是,领克03的坐姿非常低。侧裙的设计不仅延续了运动的氛围,而且也能够阻挡横风进入车底。

  剧透一下,领克03确实是为运动而生,所以对于后排空间不要有太大的奢求,甚至后门的可开启角度都不算大。

  领克03的尾灯经过了重新设计,“能量晶体”尾灯的灵感来源于都市高耸的现代建筑。而且尾灯的分流棱线也可以促进两侧气流分离。

  尾翼、下扩散器、两个硕大排气管的设计,应当是整个车尾最引人注目之处,同级别车型中几乎没有在原厂就提供这么富有战斗气息的设计,但是它们的出现也恰恰对空气动力学性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尾翼的上翘角度为经过精心计算的4.7°,结合整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可以为提供最大11kg的下压力。领克03的升力系数为-0.025,升力系数为负,对于整车操纵稳定性的增加有很强的助益作用。

  扩散器通过多条棱线和上扬式曲面的设计,降低气流对车尾的上升力,增强抓地力。

  虽然在汽配城也可以加装类似的套件,但是不经过空气动力学计算的改装,只能是让视觉上提供满足感。

  车底的平整也是让车辆风阻减小的重要手段。领克03的车底采用了大面积的覆盖,除了发动机舱的下护板、主车体护板等常规措施外,领克03还是同级别唯一一个在后悬架底部也装配护板的车型。这也反映出CMA平台在建构初期,就考虑到了对于空气动力学的响应。

领克03还有哪些信息可以透露?

  首先,领克03将主打红色与黑色两种颜色,未来会有白色等其它颜色加入。

  领克01和02上颇受好评的车顶与车身撞色设计,暂时不会出现在领克03的首批车型上。这主要还是基于产能的考虑,因为撞色就意味着同一车身要进入油漆车间两次,相当于占用了一辆车的生产节拍。

  领克03会融合时装品牌、快销品牌的风格,按照消费需求推出应季的颜色,以达到精简产品线、最大化产能、消费个性化之间的平衡。

  领克03的市场对标车型包括思域、凌渡、昂克赛拉、新福克斯等运动紧凑型车,并将在9月开启预售。

写在最后

  也许目前中国最主流的紧凑型轿车群体仍然是偏向稳重与保守,但不可否认,追求“潮”与“酷”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并且总有一天会成为新的主流。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领克03才会在产品力上将品牌基因与打破现有市场格局的决心紧密结合,用出色的造型与空气动力学设计,将领克所倡导的美学观念与运动性能呈现出来,给细分市场一个从未有过的概念。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领克03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