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花了30多万买跑车不给试驾,客户出门就要求退车?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0-07 08:36:12
分享:

  车聚君最近碰见个“趣事儿”,一大叔来我这买了辆道奇挑战者,车没有质量问题,手续也啥都正常,但大叔刷完卡出门没开10公里,却哭着喊着要退车。

  更奇葩的是,他看似牵强的理由,还成功地说服了我这个车贩子,最后给他换了一辆福特Mustang(野马咱也不敢往上写呀),成功打发走人。

  整个过程挺有喜感,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下,也希望能为您的日后购车涨个经验。

  一、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

  来买车的大叔是我司销售的客户,是位私营业主,40多岁,身着纪梵希套装、脚踩麦昆小白鞋、香水略微熏人、头发也烫了,挺有范儿的,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有个性的。

  他相中的也是辆彻彻底底的小众车。道奇挑战者SXT标准版,双门结构,搭载3.6L六缸发动机+8AT变速箱,最大功率305PS,最大扭矩336N∙m,炸街利器。一把年纪了为啥还这么浪?大叔的答案是解气,年轻的时候穷,骑个自行车总被看不起,等有钱买雅阁了,街坊四邻早都开上A6了,还是感觉矮,如今孩子上大学了,也没啥顾虑了,趁着手里有俩闲钱儿浪一把。

  想想也有道理,40万以内,比挑战者拉风的确实没几个。

  整个销售过程是比较顺利的,走完验车、谈价、打款、手续查验和提车等一系列流程,连两个小时都没用上,临时牌照一到,大叔就开车走人了。我司的销售小伙也挺开心,还跟我贫呢:所有客户都这样就好了,大叔对这车特懂,历史、动力、配置啥的,您都不见得知道这么多,我连话都插不上,省心、痛快。

  结果没美上5分钟,大叔的投诉电话就打来了:这啥车啊,开着松松垮垮的,哪有跑车的感觉,我看试驾文章和别人在论坛上可不是这么说的,能不能给退了?攒点钱不容易,失眠好几天,才下定决心买个扎眼的车,这和我想象的差距也太大了,元宝总,您行行好。

  我……,您不容易,我们就容易,车和手续都没问题,您自己决定好的,说退就退?我这小门小户的也不是慈善机构。不过,大叔的心里想法我是理解的,也特感同身受,询问财务。得知手续没齐、发票还未开具,最后经过交涉,给人家换了辆福特Mustang圆满解决。

  先说车聚君想分享的第一个观点: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驾驶感受这事儿不是看资料或者看试驾文章/视频,就能完全了解清楚的,决定购买某款车您一定得亲自试。当然,平行进口和4S店不一样,除了几家规模大的,很少有经销商准备专门的试驾车,都是商品车,只有客户决定购买了才能提供简单的试驾服务,所以购买平行进口更得注意,最好提前租个同款感受下,完善心里预期建设。

  至于挑战者为啥操控被吐槽、Mustang为啥能让客户接受,我们还得接着往下聊。

  二、从马力到节能,美式肌肉车的内战

  关于美式肌肉车,我们得先回顾下历史。

  二战后,老美的经济欣欣向荣,温饱思淫欲,日子过得一好,国民不安分的小情绪也来了,美式肌肉车应需而生,它们的初衷就是平民玩具,对抗当时昂贵的性能车。大体上,最初的美式肌肉车有以下几个特点:

  ▎前置后驱,有一定的驾驶乐趣;

  ▎价格不能太贵,老百姓要消费得起;

  ▎双门结构,车身要尽量大,不能只是炫,老百姓还要舒服过日子呢;

  ▎排量越大越好,速度越快越好。

  一时间,缺乏理智的V8/V10车型大量涌现,“0-4加速赛”这项美国民众运动逐渐风靡,各类美式肌肉车大显身手。可好景不长,70年代的石油危机,让马力至上,强调激情的肌肉车销量暴跌,明星车型们迷失了换代的方向。

  可以说,最初美式肌肉车强调的就是纯粹的蛮力和速度,精准操控是德系车干的事儿。

  后来在政策的干预下,节能减排成了美式肌肉车发展的新方向,无论Mustang、科迈罗,还是挑战者,它们在那一段时间都推出过奇葩的“异类”车型,比如:福特和马自达联合开发的第四代Mustang(前驱);道奇“借壳”三菱Galant的第二代挑战者(仅1.6L、2.6两种排量),但市场反响仍然一般,有些被迫停产,有些则退出了历史舞台。

  想活下来,就要随着环境和政策的风向,来改变自身迎合时代。有变化,也就产生了变量,而变量的大小也造成了如今Mustang、科迈罗和挑战者的强烈性格反差。

  Mustang和科迈罗改变的很激进,它们的底盘调校风格相当欧化,驾驶更紧致、有路感,入门版本还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长头短尾”的经典外形设计,这俩车开起来和之前的版本有着明显的区别,更像欧洲车。

  而Mustang轻快的提速表现和紧绷的悬架,也是客户同意更换的主要原因,起码开着更运动。另外,Mustang和科迈罗在国内都有中规版本销售,和平行进口的区别见下表。

  而挑战者则更要传统很多。它的外形设计源自第一代车型,入门版本仍为3.6L六缸自吸发动机,中高配为5.7L发动机,性能版的地狱猫还提供5.7L机械增压发动机。驾驶风格也是浓郁的美式风,像是开船,悬架柔软、慵懒,并没有特别提升驾控感,开着就像是坐姿更低的大切诺基,车聚君第一次驾驶也惊讶了很久。

  同时,它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为5020mm和2950mm,尽量保证了乘坐和储物空间,后备箱容积达到了458L,挑战者的美国官网标语是“能让四个成年人舒适乘坐的运动轿车”,它更注重均衡和传统 ,紧绷的运动和操控并不是重点。目前,这款车只有平行进口渠道销售,主要是SXT标准版,起售价为33.98万元。

  另外,挑战者之所以能获得“0-4”之王的称号,主要是指超级性能版“恶魔”(SRT Demon)。在2017年的纽约车展上,“恶魔”一发布便获得了多个奖项,凭借2.3s的0-96km/h加速时间被评为最速量产车、并以89cm的距离成为了“精致加速翘头(前轮离地)”行驶距离最长的量产车。更夸张的是,由于性能太燥,购买“恶魔”还需要签订协议,大致意思是:车主需明确知道恶魔的性能和驾驶危险性,失误操作可能导致事故或死亡。

  从马力之争到节能之战,美式肌肉车一路走来不容易,在各种变化之下,不同品牌的车型也走向了不同的风格。有消息表示:下代Mustang和挑战者或以纯电或插混的形式出现,变量仍在延续……。

  车聚小结

  可能大伙都很好奇,车聚君为啥给客户换车?

  首先,他要求退车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毕竟商品车没有任何问题;其次,车聚君挺欣赏他的勇气,在40岁的年纪,还有追求个性和自我的心;最后,发票还没有开具,那辆挑战者人家也只开了10多公里,并没有啥损失。

  所以,折中一下,换车是合理的,也是我们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当然两车的差价也给人打回卡里了。(其实,给他换,也是怕他去店门口举牌子闹,影响生意)

  最后,再说说手续问题,文章开头的正常,指手续合法、完整,可以正常上牌、落户;后来财务说手续不齐,发票未开具,则是由于平行进口车的贸易流程。

  进口车到国内后,报关人员将准备好的货物提单和相关资料向中国海关和商检部门进行申报,海关部门会对商品车的申报价格、配置、单据进行审核、商检部门按照国内的检验标准对车辆是否符合国内环保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

  当车辆的所有检测结果合格之后,再分别由海关和商检部门放行,车辆所有人可以把车提到指定的仓库、展厅等处,这时车辆的状态为“现车”,可以销售。后期手续的相关节点是,放行一周之内,先出具货物进口证明(俗称关单);两周左右,商检部门会出具检验检疫单,也就是商检证,然后再由CQC部门出示一致性证书和车辆的环保信息证明;最后,经销商开具发票。

  当时,挑战者的状态是现车,有关单,正在等商检证。这些信息,用户刷卡前也是清楚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跑车,试驾,退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