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昂克赛拉更高级了,坐地起价又有什么问题?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9-18 09:01:01
分享:

  成都车展上,全新一代昂克赛拉公布了预售价:12.59-17.89万元,比现款11.29-16.29万元的官方售价高了不是一点点。在这个年代,借换代涨价是非常政治不正确的一件事。

  向来对昂克赛拉主张“你买我推荐,真买我不买”的张大妈抓住机会毒舌了一番:换代昂克赛拉的设计固然出彩,但是动力系统原封不动,坐地涨价一万多到底是谁给的勇气?

  马粉对这种质疑似乎既不乐意又无法反驳,虽然正式上市后价格还会略有调整,但这个价格区间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信仰和现实之间要如何取舍?就连4S店的美女销售都感叹,如果不是真爱粉,谁会在新款没有半点优惠的时候买昂克赛拉?

  高级感不值钱吗?

  在官方介绍里,全新一代昂克赛拉被冠以“次时代”的前缀。这是日本语的衍生词,可以简单理解为next generation,但也会将其解释为未来时代。反正无论如何,昂克赛拉就是不要简单地将自己定义为全新一代,它想要讲一些超前的东西。这是不是意味着,凡人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它自然是无法理解的?而这里面是否也包括定价的部分?

  假设全新一代昂克赛拉的最终售价会比现款高1万元,我们又能不能说服自己,这1万元超值?

  今年初全新一代昂克赛拉在北美亮相时收获了一片赞赏,这并不意外,设计向来是马自达的强项,外界在称赞的同时也表达了感叹,当市场的主流还在做设计元素的加法,马自达已经用减法来做运动和高级感了。

  我在4S店看到现车的时候,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车身线条减少的变化。昂克赛拉不是德系的那一套,不需要用复杂的腰线来彰显运动。到了全新一代车型上,昂克赛拉没有了明显的实体车身线条,而是就用更高级的车漆来折射线条。

  进化的魂动红让曾经的昂克赛拉车主大呼高级高级!一来是光泽度更高,二来是配方变化让这种红色看上去更独特,可以在不同光线下呈现不一样的红。不过与现款一样,昂克赛拉的魂动红是要另外加钱的,而另一种要加钱上的车漆是铂钢灰。

  更高级的减法是在内饰部分。新一代的马自达都在向这种风格演变,用简洁的内饰布局和材质的颜色变化来表现出大自然当中的光影转换和空间留白。「说人话」的方式来表达就是,昂克赛拉的前排空间更宽敞了,中控台的材质在视觉和触觉上更高级了。不过这种高级在顶配以外的车型上是要打折扣的,因为昂克赛拉目前在绝大多数车型中提供的是全黑配色方案。

  我身边好几个朋友买了昂克赛拉,男女皆有,使用场景各不相同。其中一位车主因为后期加装了坐垫、手机支架和一些配件,目之所及都是物体,空间感很差。

  新一代昂克赛拉的高级之处是在简化了物理按键的同时,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将按键、出风口都藏在了突出的中控台之下,驾驶员视线覆盖到的地方,很多不必要的内容被去掉了,一方面是让驾驶变得更专注,也是从视觉上放大了前排的空间。

  当然,网友的不满也能理解,昂克赛拉虽然看上去高级了,但变化真的不大,就连悦联系统的那块屏幕尺寸、控制模式和布局都与过去相差不大,这恐怕是很难打动非马自达车迷的,只有体验一段时间才会察觉到比如座椅角度、仪表显示等部分不一样的感受。

  比如我在给一个女用户安利昂克赛拉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混动红太骚hold不住,而全黑的内饰又太压抑不够敞亮。

  昂克赛拉为什么要被对比?

  张大妈网友对昂克赛拉并不友好,尤其是对全新一代的变化和定价。一个网友评论说,接近18万的顶配价格何不去买雅阁?昂克赛拉大概也不准备卖给有这种想法的人。

  首先,昂克赛拉是用来越级对比的吗?从现款的2700mm轴距到全新一代的2726mm,这一丢丢的变化放在后排空间里,体验的差异约等于零。而且由于昂克赛拉向来不过分强调乘坐空间,所以全新一代车型仍然不是打家用舒适牌的。我们曾经以为换代昂克赛拉从后独悬降级为非独悬之后,会对后排空间带来一些好处,当然这被证明是不存在的。

  紧凑车身带来的灵活操控是昂克赛拉的一个特点,比起后排的舒适感,昂克赛拉更注重驾驶者的感受,所以尽管那个让车迷口水流一地的压燃发动机没有进入中国,这一代昂克赛拉也在驾驶感受上做了很多优化。

  比如说升级后的GVC在现款的基础上加强了过弯的车身支撑,驾驶起来最大的感受是可以以更高车速、更稳定的车身姿态过弯,出弯后的方向回正也比其他车更轻松和精准。当然了,后排乘客也会减少车身重心变化带来的不适,算是一种同时取悦前后排的设定了。

  现款昂克赛拉总是因为噪音被嫌弃,我们在试驾的时候发现,全新一代昂克赛拉仍然很吵,不过这种吵变得比较高级,几乎是把风噪和胎噪处理掉了,只剩下发动机的噪音。这不就是最能让马粉兴奋的声音吗?

  过去关于昂克赛拉的吵,马粉总要自我安慰这是极致运动,如今昂克赛拉终于要自我变革了,既要极致运动也要舒适体面,这会不会也是坐地起价的一种底气?

  昂克赛拉认为,这款称为次时代的产品已经做了很多变化和升级,因此在动力总成原封不动的前提下,也就涨价了1万多,如果要让新一代的压燃发动机同步进来,预估20万的价格恐怕是要劝退大多数人的。

  全新一代接受预定的同时,现款昂克赛拉仍在销售,佛山地区的优惠大约在1万元左右。这就很值得肯定了,国五清货之后、现款昂克赛拉只卖1.5L也只有如此少的优惠,也从侧面说明了这款车价格之稳定、保值率之高。

  如果说昂克赛拉的价格绝大部分都是花在了人马一体上面,那么配置上差异也只是锦上添花罢了,比如说全新一代昂克赛拉全系用了LED,2.0L的中配就提供了自动大灯,一些安全科技配置也跟上了时代的潮流。毕竟,高级如次世代昂克赛拉,也是要谈谈性价比的。

  雅斯顿小结  

  在体验了全新一代昂克赛拉之后,我认为这款车其实不适合首购车用户。试驾的同时我也在帮自己的朋友选车,15-18万预算,日常上下班,要好开,不要后排。这不就是昂克赛拉吗?至于次世代的变化不够大,昂克赛拉真的不打算取悦有这种想法的人。

  如果不是因为有了更多预算,我也打算换购一辆昂克赛拉。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昂克赛拉,成都车展,高级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