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昂克赛拉换代:当缺点不再,要为此付出多大代价?

来源: 雅斯顿  作者:麦琪
2018-12-05 09:22:00
分享:

  上周洛杉矶车展亮相的全新一代昂克赛拉,让马自达粉丝长久以来的期待得到回应。设计仍旧是最大亮点,这是马自达魂动设计最为外界认同的证明。诸如Skyactiv-X发动机等黑科技的加入,也让之前的传闻一一得到证实。

  马自达昂克赛拉作为紧凑级轿车市场里最运动、最偏向驾驶者的一款,销量不俗的背后是优缺点都十分明显。即便年轻的马自达追随者愿意为了运动而对其他缺点妥协,追求极致的马自达依然在换代之时重新审视了自己:优点会继续成为优点,但要改掉缺点将付出更大代价。

  1kai的到来

  2017年东京车展,马自达亮相了全新概念车Kai(魁),这预示了新一代昂克赛拉的设计趋势。全新中网造型与细长LED大灯的搭配,更低趴的造型,这些都维持了马自达一贯的运动特性。

  但不同于以往的魂动设计,Kai抛弃了线条的运用,曾经用来彰显运动的腰线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用整个型面变化来呈现光影流动。在车身颜色的搭配下带有一种优雅感,圆润的掀背造型加强了这种视觉感受。

  从Kai到新一代昂克赛拉,马自达对线条的简化处理得到保留,利用光线在型面上的不同反光角度来营造动感,这种处理方式超越了当前主流,使得昂克赛拉又一次成为了引领潮流的车型。

  洛杉矶车展亮相的昂克赛拉有两厢和三厢版本,其中两厢版本几乎完整保留了Kai的车尾处理方式,与目前主流两厢车的风格完全不同,新一代昂克赛拉的尾部并没有通过复杂线条来营造冲击感,但这种圆润反而带来了性感。

  内陷的中网设计是马自达的专属,而到了全新昂克赛拉,内陷中网的尺寸更大、至于相连的LED大灯更为修长。大嘴符合当下潮流,不过与上一代相比,换代后的昂克赛拉在前脸部分更具攻击性。如果说现款昂克赛拉已经在众多运动轿车的加入后显得不再特别,那么全新一代基于Kai概念车的昂克赛拉,很可能又将重新成为同级别最美。

  同样带来巨大变化的还有中控台部分。马自达一向自信的平视化座舱在新一代昂克赛拉上更为明显。中控显示屏更换为8.8寸液晶显示屏,空调出风口右移到副驾驶一侧,温度显示面板与其他实体操控按键上移到显示屏下方。

  如此变化使得整个中控台操控区域更为紧凑,高度上与驾驶员视线持平,平视化座舱的概念进一步提升。而为了保证驾驶专注,悦联系统的操控不再支持触屏,而是全部交由换挡杆后侧的按键与旋钮控制。

  2大卖黑科技

  洛杉矶车展亮相的新一代昂克赛拉仅搭载了2.5L引擎,具体动力参数尚未公布。目前已知的是,马自达为全球市场的昂克赛拉换代车型准备了6套发动机,其中也包括柴油车型。

  最值得期待的是马自达第二代Skyactiv-X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均质压燃技术以及进一步提升压缩比至18:1,这款自吸发动机可以在高效区间实现高达50%的热效率,远超过目前丰田宣传的最高燃效。

  实际上,目前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已经开始投身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阵营,只有马自达仍旧坚守于突破自吸引擎的极限。因此,在全新一代昂克赛拉采用了Skyactiv-X发动机之后,它也将成为这个级别绝无仅有的兼顾动力油耗与驾驶乐趣的自吸车型。

  不过,在环保与严苛排放法规的约束下,马自达有可能在昂克赛拉车型上加入48V系统,除此以外变速箱部分仍旧保留马自达的6AT,以保持其在换挡积极性与平顺性的优势。

  本次在洛杉矶车展亮相的昂克赛拉还推出了四驱版本,这是马自达在这款车型上首次搭载四驱系统。这除了能进一步放大昂克赛拉的操控乐趣,另外在这个级别罕见地搭载四驱系统,也使得昂克赛拉成为这个级别最个性独特、最忠于驾驶的代表,即便在美国市场,这个级别此前也只有斯巴鲁提供了四驱车型。不过,这套四驱系统导入中国后,也有可能只是作为顶配的图腾存在。

  3摆脱缺陷

  在马自达粉丝心中,即便是最便宜的昂克赛拉也是马自达“人马一体”的代表,实际上对于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昂克赛拉已经是他们最能接触到马自达精神的一款车型,因此他们只能选择忽略那些为了操控而来的各种缺点。

  马自达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些缺点,但它们更希望在不牺牲驾驶乐趣的前提下解决这些毛病。

  马自达强调的人马一体在坐姿上有所体现,不过现款昂克赛拉由于空间问题,驾驶员的身材会直接影响乘坐舒适性甚至视野。为此,新一代昂克赛拉将方向盘的可调角度增大,以照顾不同身材的驾驶员都能找到合适的坐姿;在此之上,驾驶座的座椅支撑性也做了调整。

  内饰布局强化了平时化座舱概念,换代后的昂克赛拉对A柱尺寸进行了重新设计,减少A柱对于视线的侵占;另一个优化方式是增大挡风玻璃雨刮的角度,降低使用雨刮时对前方视野的阻挡。

  两厢昂克赛拉采用了大溜背,一方面这是为了动感和风阻,但更重要的是改变现款昂克赛拉二排头部空间局促的问题。对于现款昂克赛拉而言,空间与NVH问题已经成为了最突出的缺点,这也是其逐步被思域等对手超越的一个主要原因。

  为此,新一代昂克赛拉选择了将后悬挂更换为扭力梁。这被认为是换代昂克赛拉最大的退化。一直以来独立后悬都是其注重操控的最大特点,如果为了优化后排空间与NVH而选择更换为非独立后悬,这种被理解为减配的做法将难以被马自达粉丝所接受,甚至会成为昂克赛拉落后于同级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向来是一个涵盖车身、动力和底盘的整体系统,如果后悬更换为扭力梁,那么底盘架构甚至整个创驰蓝天系统都将受到影响而需要重新思考与设计。对于马自达这个坚持小众与运动的品牌来说,为了空间放弃操控并不划算,昂克赛拉更换非独立后悬会有什么表现,这反而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改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马自达,昂克赛拉 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