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奔驰日产各将裁员一万,多数车企陷入「裁人潮」甚至波及中国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7-31 08:44:07
分享:

  以前车企公布财报,江湖上会流传涨薪的传闻。如今的财报公布日,往往也是一些员工的“最后工作日”。

  2019财富500强名单中,23家汽车整车企业有15家出现了利润同比下跌,约占2/3。其中利润跌幅最大的三家车企分别是:塔塔(-396%)、现代(-62%)、日产(-57%)

  近日,多家车企公布了二季度财报,不出意外也带来了裁员的坏消息。

  一、日产:为枭雄陪葬式裁员

  日产第一财季营业利润下滑98.5%,该公司预测2019年度营业利润将下滑28%,为近11年来最低水平。因此,日产计划在2022年前裁员12500人,同时2023年削减产能10%。

  日产在中国销量尚可,上半年市场份额为6.1%,高于去年同期的5.8%,但是名次下滑2位排在本田、丰田之后。如果看全球市场,问题更明显:日产上半年共销售了222.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

  自去年11月戈恩被捕,日产停止了高速增长。这未必是坏事,因为戈恩时代的高增长,相当一部分源自美国市场的“猛药策略”:降价与补贴,直接后果是销量快速提升,而利润每况愈下。

  在纠偏过程中,日产必须付出的代价是:裁员。

  2018年底,日产表示对墨西哥工厂裁员1000人。2019年初,日产宣布会对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的组装工厂进行裁员,人数大约有700名左右,该工厂生产NV商务车和泰坦皮卡。

  5月15日,日产宣布裁员4800人。7月23日,共同社援引日产公司内部人士消息称日产将进一步裁员,包括令部分员工提前退休等,最终实际被裁人员将达1万人左右。

  作为职业经理人,戈恩是传奇且有功于日产的。而从全景画面看,他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味道--他的上任就是以裁员为开端,他的谢幕又是另一场裁员的序幕。或许,戈恩做的一直是日产想做而做不了的,而戈恩后期的专权又是日产不能容忍的。

  这位黎巴嫩血统的巴西人,可能无法领会儒家文化中“功高震主”的含义,也没有学会君子日参省乎己。

  二、奔驰:因各种丑闻导致裁员

  戴姆勒的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增长了2%,但净利润下滑了78%。其中主要原因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二季度销量下滑1%,另受高田气囊召回影响,奔驰的利润减少了7.7亿欧元,而排放门造假等诉讼又仅其损失了10.7亿欧元。

  产品线上,一些冷门车型销量不达预期成为成本杀手。如2017年推出的X级皮卡,去年一年仅售5200辆,完全达不到规模经济。鉴于此,奔驰放出消息可能会砍掉这些滞销车型。其它被砍车型还有:E级All-Terrain、E级Cabrio、Citan商务车。

  另外,在产品制造和售后服务上,奔驰也遭遇了史上最大危机。今年4月,一位CLS女车主坐上了奔驰西安4S店的车头,拉开了中国汽车维权上最著名的一幕。之后全国各地出现了多起相关维权事件,奔驰中国不得不推出整改措施并加大了召回力度。

  今年3-7月,戴姆勒旗下公司在华共密集召回了12次,总共涉及车型42万辆。这比其上半年在华销量还多7万辆,各种关于它质量与服务的负面报道不绝于耳。奔驰的品牌美誉度降到了历史冰点。

  在各种丑闻的交织下,二季度戴姆勒的息税前利润为-15.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锐减近42亿欧元。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2010年之后首次单季度出现亏损。

  5月新上任的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有计划裁员10000人。

  三、欧美车企:业绩不佳只能裁员

  2019年1月,捷豹路虎宣布裁员45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0%。不过此次裁员主要针对管理和市场营销部门,并不会涉及工厂的工人。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在裁员潮中也显露无余。

  2月,奥迪宣称将削减10%的管理人员。3月,宝马承诺不裁员,但会让4000名员工提前退休。

  3月,德国大众称有意缩减它在德国工厂的岗位,通过提前退休的方式将在2023年之前裁员7000名。其人力资源主管Karlheinz Blessing曾表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大众的全球裁员人数将会达到五位数。”

  美国的情况,比欧洲更惨烈。

  2018年11月,通用宣布到2019年底前将裁掉15%的受薪员工,包括25%的高管,并关掉7座工厂。这一计划将涉及14700名员工失业。尽管特朗普对此表示“很不高兴”。但通用CEO玛丽·博拉女士显然没理他这茬儿。

  其实,通用汽车之前就向北美17700名员工提供了自愿离职的选择,并承诺一笔可观的离职金。当时它估计会有45%的员工签约,但实际接受这份协议的不到13%。于是通用决定公事公办。

  12月,通用汽车率先裁减了约1500名合同工,2019年2月,通用又裁掉了4000名正式员工。这样算下来,通用到今年年底还要裁掉近7000人才能完成“14700计划”。

  福特的情况更糟糕。一直奉“成本领先”为圭臬的它,早在2018年10月即传出裁员风波。有分析预计,福特这一波裁员的总人数将达7万左右,就是说每3名福特员工中就有1名面临失业。

  今年2月,福特宣布关闭巴西的卡车工厂,这导致2700多人失业。3月15日,福特宣布在德国裁员5000人,还计划将两处英国工厂搬离。5月20日,福特宣布裁员7000人,占白领工人的10%。6月27日,福特宣布全球裁员12000人,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并将关闭6座工厂。

  受此影响,长安福特在今年2月也减员数千人。

  四、其它车企:销量好也裁员

  今年上半年,本田全球销量微增0.8%。在中国市场,本田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5.8%骤升至今年的7.7%,仅次于大众、通用、上汽,可谓一枝独秀。

  但是,它仍然要裁员。

  今年2月,本田汽车宣布计划于2022年关闭英国斯文顿工厂。受此影响,该工厂3500名员工将面临失业风险。本田斯文顿工厂位于英国的西南部,主要生产Civic和CR-V等车型,年产量15万辆,占全英国汽车产能的10%以上。

  如果说本田关闭英国工厂跟英国脱欧的政治气候有关,那同样销量见长的特斯拉也在裁员。

  今年1月18日,特斯拉在美国裁员3000人,占员工总数的7%。4月18日,特斯拉开始新一轮裁员,具体人数未被透露。

  6月,有报道称特斯拉正在调整其亚太业务部门,将在华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同时,将组建一个覆盖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的大中华区新部门,或交由现亚太地区运营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朱晓彤领导。

  2019年二季度,特斯拉实际交付量达到了创纪录的95,356辆,同比增长134%。但它的净亏损达到了4.08亿美元,未达业内预期。于是,特斯拉股价在财报发布2天后下跌接近14%,Elon Musk的财富因此蒸发10亿美元。

  看来,销量不好并不是裁员的唯一理由。资本市场更看重盈利能力,不管你名气有多大。

  车聚小结

  国内的主机厂也好不到哪里。不少以薪资待遇优厚著称的车企,已经停止了双薪发放,同时招聘规模大大缩减。一些合资车企甚至冻结了Headcount(职位),并通过一些间接方式鼓励员工离职。

  不只整车企业,今年早些时候,德国轴承制造商舍弗勒因利润大幅下滑,正在考虑关闭五家工厂并裁员900人。

  7月,法国汽车座椅、排气及内饰供应商佛吉亚决定在中国裁员17%,关闭7座在华工厂。据消息人士称,自8月起佛吉亚中国区部分员工已经开始“自愿接受”无薪休假。无独有偶,延锋安道拓总部已经在7月实行了一周的强制休假。

  如果说,美国、欧洲的汽车业的裁员只是传统汽车市场一个周期性的波动,那真正具有杀伤力的是中国市场的裁员。因为,这里刚经历了28年来的首次车市负增长,因为这里的销量占全球的28%,它要是打个喷嚏,全球都会感冒;如果它要是感冒......

  “现在我们不报怨加班了。”一位汽车行业的读者对车聚君说,“有班上不错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日产,裁员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