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悍马复活!或以VSS-T平台推出一纯电动SUV和皮卡品牌?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26 08:53:22
分享:

  悍马(Hummer)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子品牌,主要生产军用车和越野车。因以彪悍著称,坊间被冠以“马中赤兔”名号。不过就好似历史剧中说的那样,与赤兔马紧密相连的似乎结局都不太好。

  2009年,悍马在与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的被收购案中显得极为被动。最终被收购案以失败告终,悍马无奈于次年宣布停产。

  ▲悍马即便在改民用后油耗依然很高,悍马H2百公里大概22升油左右,不得不感叹喝油就像喝水。

  距离悍马停产已经过去了十年,日前有消息称通用汽车计划将它复活。从悍马H2和H3的教训看,显然重走燃油车路线将很难有所突破,所以它极可能以电动汽车模式获得新生。

  一、通用汽车有复活悍马的技术基础吗?

  消息称,若悍马能成功复活,它将作为通用汽车旗下主打SUV及皮卡车型的电动化品牌,竞争对手瞄准了福特F150(电动版)和特斯拉即将推出的皮卡车型。

  今年5月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证实过要出一款纯电动皮卡车型的消息,不过当时大家普遍认为新车将归属于雪佛兰或者是GMC,没想可能是悍马。

  但如果想要硬刚福特F150(电动版)和特斯拉皮卡,通用汽车必须得紧张起来才行。

  要知道福特F150(燃油版)作为长期占领美国销量榜的经典车型,本就自带吸金属性。据了解,纯电动版福特F150将保留燃油版造型,续航里程将达到480公里,而且整体通过性和装载性能不会受到纯电驱动的影响。在售价上,汽油版福特F150售价将会有所下调,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

  如果说福特F150(电动版)是锦上添花,那么特斯拉皮卡则是惊讶了。这款纯电皮卡将搭载双电机和主动悬挂系统,续航可根据电池包的大小进行选择(644~805公里)。

  除此之外,它还将有着和福特F150相近的尺寸和硬派的造型风格。虽然还没有更多的细节公布,但根据特斯拉在电动半挂卡车Semi上的号召力,到时候只怕又是一场腥风血雨。

  所以我们有必要问一句:“通用汽车有复活悍马的技术基础吗?”

  有消息认为,悍马将可能采用BEV-3纯电平台,不过车聚君不这么认为。按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将于2021年推出此平台,它将可用于至少九种不同车型:从紧凑型跨界车到大型商用面包车,以及一款7座豪华SUV。但从消息看,能否hold住皮卡车型还不得而知。

  就平台技术来说,通用汽车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平台整合,计划到2025年将旗下所有品牌的车型整合到4个模块化平台上去。下图是通用平台大整合的计划表。

  可以看到,这4个模块化平台分别是:

  ▎VSS-F for front-wheel-drive cars(前驱平台);

  ▎VSS-R for rear-wheel-drive cars(后驱平台);

  ▎VSS-S for crossovers (high-roof, high-clearance cars)(跨界车平台);

  ▎VSS-T for trucks and (body-on-frame) SUVs(卡车或运动型多功能车)。

  按通用汽车的计划,VSS平台将拥有高度的灵活性,用于打造各种造型及尺寸的车辆;并且VSS平台具有更强的融合性,既能研发传统能源汽车也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所以有理由相信悍马将有可能会基于VSS-T模块化平台打造。

  关于VSS-T模块化平台的介绍并不多,但能看到像雪佛兰Silverado全尺寸皮卡将与GMC Canyon中型皮卡都将采用此平台。

  其实不仅这些车型,从GM Authority上发布的消息看,VSS-T模块化平台将涵盖雪佛兰、GMC的多款皮卡和SUV车型,并且凯迪拉克凯雷德(全尺寸SUV)也将来自此平台。

  二、插上电的“马中赤兔”,你能接受吗?

  这几年,老车与电动汽车的结合仿佛成为了一种潮流,其中有十分值得期待的,也有需要警惕的。在车聚君看来,如果只是借着壳子复活,没能延续精髓,其实还不如不复活。

  回顾历史,1999年通用汽车从AMG手中收购了悍马商标的使用权和生产权,从而将悍马汽车推向了民用领域。此后推出的悍马H2、H3堪称经典,因为有着霸气的外观和强大的越野能力,受到了不少越野车迷们的喜爱。

  我们拿悍马H2来说,它和H1一样拥有者极为阳刚粗犷的外表,6.2L V8引擎保证它有着其他SUV难以企及的超强动力。变速器采用4L65-E 4速自动重型overdrive传动系统。并有Tow-Haul模式可供选择,以不同的变速点来拖拉不同的重物,最高可达3182kg。

  作为一款越野性很强的车型,悍马H2能在690mm深的水下以8km/h速度前进;在508mm的水下速度更是飙升至32km/h。如果您看过车聚君不久前有关纯电动汽车涉水的文章《全国大面积降雨,纯电动汽车能扛过来吗?|聚侃》会知道这种极限越野路况对电动汽车是很大的考验。但如果没有了这种乐趣,畏首畏尾就不是当年悍马的风格呀。

  当然了,凡事没有绝对。我们知道越野属于多变工况,机械传动的负载变化大,电力传动直接改变励磁电流就可以改变输出动力的大小和方向,换句话说,电机的转矩特性和调速能力远远优于柴油机。所以只要它的可靠性能得到保证,越野表现也是值得期待的。

  事实上,像大众就已经明确了将会推出T-Rug纯电动全尺寸越野车,新车基于全新的MEB平台打造。作为I.D.家族的纯电越野车,T-Rug预计将在前后轴分别搭载一台电动机,并且可以实现四轮驱动,电池容量或将达到111kWh。

  车聚小结

  在通用汽车看来,悍马品牌通过电动化重生,既可以满足以美国市场为首的消费者对于SUV和皮卡车型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可以改变悍马油老虎的形象。要车聚君说,他们还应该再加上一点——随着中国皮卡政策的放宽,未来中国市场也是一块肥沃的待开垦地。

  虽然一些都还是未知数,但作为当年的叱咤风云人物,悍马能再度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是很让人激动的。

  只有一个疑问:当铁粉们跨上未来的悍马时,很可能再也听不到那激动人心的咆哮了,他们会有一丝失落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悍马,VSS-T平台,电动SUV,皮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