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你准备好拥有一辆皮卡了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6-11 08:40:00
分享:

  皮卡一词来源于英语中的“Pick Up”,又被称为轿卡,顾名思义,亦轿亦卡。作为一种驾驶室后方设有无车顶货箱,货箱侧板与驾驶室连为一体的汽车,它在国内的分类一直很憋屈。

  在汽车产品目录中,皮卡上的是货车目录,国家的各项统计也都把它归为轻型货车一类。鉴于难以管理,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干脆直接禁止了皮卡进城。

  但我们更相信如果皮卡解禁,既能作为生产资料拉货又能家用柴米油盐,必然会抢了运输公司的饭碗。不管是不是这样,这直接帮助了五菱神车的雄起,这不前段时间的TGT《中国特辑》还蹭了下五菱宏光的热度,看来是很懂中国人的消费心理。

  它不够完美,但不得不承认它的美妙

  既能拉货又能拉人,使得面包车在国内有着优质的生长土壤。又因为被归位乘用车一类,它还享受着一些政策福利,比如七座面包车(非运营车辆)在春节期间高速免费。

  但皮卡就很悲催了,虽然不少皮卡车是5座,符合7座以下的规定,但即便属于非营运车辆,还是得老老实实掏过路钱。

  除此外,主流微面车型的价格为3~6万元区间,加上生命周期中的使用率会非常之高,即便普遍使用寿命不长,但却有着出色的性价比。

  相比之下,皮卡的价格则要贵的多,我们且不论GMC GMCSIERRA、福特F-150、雪佛兰库罗德这些50万+级别的车型,一般车型的售价区间也在8~15万元。

  但就像老歌里唱的“有些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虽然知道面包车的诸多优势,我们还是对皮卡念念不忘,何况皮卡确实有优势在呢。

  如果要聊皮卡,自然得横渡大西洋来到美洲大陆,因为随处可见的大公路、高额的人工成本以及野外生存被追捧,这里是皮卡的天堂。自从在1925年由福特T型车改造出世界上第一辆皮卡之后,它就一直是宠儿。

  细腻的中国人觉得皮卡太土太粗狂,但美国人却很喜欢这种土渣子味,因为作为工具车的同时,相比面包车它的驾驶乐趣显然要更好。可以说,皮卡就是美式文化的象征,代表了美国人向往自由、热情奔放的个性。

  虽然在国内皮卡一直没有特别出众的设计,但在皮卡的圣地美国,它的花样多着呢。你说我粗狂吧,我给你变圆润,比如福特在1948年推出的F-1皮卡就很蠢萌。

  你说我不舒适吧,我给你加空气循环系统,车身再尽可能放低些,所以我们看到了雪佛兰Fleetside。

  甚至我们后来还看到了GMC CrewCab这种皮卡,因缩短了后车厢空间,一家人出行都不在话下。

  随着时代的发展,结合SUV元素的皮卡也开始走向大众视野。比如本田的Ridgeline,作为一款典型的承载式车身皮卡,虽然缺少了些硬派味道,但去掉了底盘和大梁后赢得的更低姿态让这款车变得更加轻盈运动。

  它的后车厢并不像其他皮卡那样大,但尾门既可以平开也可以侧开的设计会非常适合家用和娱乐。本田Ridgeline是基于美版奥德赛和本田Pilot车身平台打造而来,相信在未来这会是城市皮卡的重要发展方向。

  强劲的销量表现,全世界都爱它

  作为美国消费者最为喜爱的车型,皮卡常年霸占销量榜单前三,比如去年前三名就分别是Ram皮卡、雪佛兰Silverado、福特F系列皮卡。丰田RAV4和日产Rogue够老少皆宜吧,但还是得靠边站(奇骏+逍客,在美国日产奇骏和逍客的销量是算到一起的)。

  当然你会说了,这是美国特别的生存环境导致的,如果是请有正当身份的美国人来打工,可不是一般人消费得起的,因此一台相对更加全能的车型自然更受欢迎。

  但其实不仅仅是美国,皮卡在世界范围内都一直有着很好销量表现。

  像老牌强手福特就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销量超过130万辆/年大关。丰田和雪佛兰这些好手,年销售也均在90万辆以上。这其中,福特F系列还在2018年上半年收获了534827量的销量表现,领跑全球畅销车型排行榜(数据统计来自全球57个主要国家市场)。

  中国市场虽然因禁止入城的现实原因表现不够强劲,但长城皮卡依然在近两年一直有着14万辆+的稳定输出,排名也一直在全球第十左右徘徊。从2018年全国31省市皮卡终端销量排行看,1-12月累计终端销量358258辆,同比增长1.3%,云南、广东、四川、河北、北京、河南、山东、西藏等省份都出现了不通程度的增长。

  皮卡解禁在即,你会买一辆吗?

  实际上,我国的《道路交通法》并没有严禁皮卡汽车进城,只是授予了各地交管部门对皮卡的管理的权利,换句话说,各地交通部门只是有权不允许卡车进城。

  当然,各地基本都执行了这一权利。

  但受皮卡解禁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一格局开始有松动的迹象。

  2019年1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委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 》,《方案》制定了六大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涉及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新能源补贴、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方面。

  这其中就重点提到了“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这么看来,皮卡出身不好的问题终于得以缓解。

  而作为国产皮卡一个,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0年摘得国内皮卡车销量第一,想必是最高兴看到政策松绑的一位。

  但细细琢磨,自主强者们又似乎不大能开心起来,因为这个市场真的是危机四伏。

  队内竞争来说,中高端皮卡市场还有待培养,如果松绑,自主品牌是否能抵抗北美一众好手的冲击会是一个大问题。队外竞争来说,皮卡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对抗SUV的方式,它更像是轿车和SUV之外,甚至是MPV之外的第四选择。

  而且变身成乘用车的皮卡在购置税上必然也会有所不同,用车成本也会增加,无法继续享受货车的绿色通道、油耗普遍偏高等问题必然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然而在中国,皮卡却远没有这样开疆拓土的功勋,更没有所谓的自由文化。我们谈到皮卡时,更多的是想到农用车、拉货这样工具化的词语。虽然长城皮卡作为中国皮卡的绝对老大顺应时代潮流推出了首款互联网皮卡——风骏7,诸多科技配置给我们眼前一亮,但谈到皮卡文化,还是得回到最核心的改装乐趣上。事实上,夸张的涂装,大号的越野轮胎在美国就很常见,再碰上经济宽裕的,改装成装甲车也能看到。

  虽然对比于国内皮卡着重强调工具车属性,它可能不够快,也不够灵活,甚至日常使用都可能受到尺寸的限制,但正是这种个性的改装乐趣让皮卡的魅力经久不衰。

  所以就这如开头问到的“皮卡限制即将放宽,你准备好拥有一辆了吗?”,我想大多数人还只是图个嘴上热闹,瓜好吃钱难掏。所以说,解禁只是第一步,如何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如何培养中国的皮卡文化,我想这是车企很快需要考虑的问题,甚至国内的改装合法性问题,也会极大影响皮卡的销量。

  而在现阶段,皮卡解禁后的目标群将很大程度集中在不差钱又喜欢皮卡文化的朋友中,又或者迎着汽车下乡这股浪潮,皮卡能赚得一些市场份额。至于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过过眼瘾也是不错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皮卡,拉货,乘用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