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19西南人民爱买什么车?50%买SUV 宏光痛失冠军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21 08:41:23
分享:

  中国七大地区的购车大数据,上期我们聊了西北人民爱开什么车,车聚君接着往下讲,本期来看看西南人民爱开什么车?

  先看一些基本资料。西南地区包括五大省市:四川、西藏、贵州、重庆、云南。七大地区中,西南地区土地面积仅次于西北,为234.07万平方千米,占全国的24.4%,约为四分之一;不过2018年常住人口总数为2.02亿人,占比14.5%,却是西北的两倍。2019年1-4月,西北地区汽车销量为93.15万辆,占比13.8%,也为西北的两倍。

  以上述数据看来,西南人民对汽车的消费能力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车聚君按粗算结果,2019年1-4月,西南地区万人平均购车量为42辆,低于全国这一水平(48辆)。同时,该地区人均GDP的指标也能够说明:4.72万元,明显低于6.56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系别:自主>德系+日系

  同属于西部地区,西南与西北的汽车市场格局有相同之处:都爱买自主品牌。

  数据显示,2019年1-4月,西南地区自主品牌汽车销售41.35万辆,市占率为44.4%,比日系和德系合计还多出不少。不过,自主品牌销量及市占率都出现明显下降——销量同比下滑了12.0%;市占率下降了2.9个百分点,在去年同期高达47.3%,即近半壁江山。

  从GDP数据显示,西南地区整体经济并不高,因此受经济水平影响,相比合资品牌,价格便宜,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成为多数西南人民考虑的对象。

  两西部,也有不同之处。与西北德日系的胶着状态不同的是,西南地区的德系势力显著强于日系。

  今年1-4月,德系品牌在西南地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3%至23.76万辆,市占率上升3.6个百分点至25.5%。日系品牌销量增长9.5%至13.60万辆,市占率为14.6%,明显低于德系车。

  “日本和韩国的车也非常不错,但相对大众来说,相同价位的驾乘体验要差一些,尤其是山路和高速。”一位重庆读者的对德系和日系车的看法。

  类型:SUV占据半壁江山

  购车类型看,西南人民也偏爱SUV。今年1-5月,西南地区SUV销量实现46.86万辆,占该地狭义乘用车总量的50.3%。

  理由也很简单,西南地区地形结构复杂,主要以高原、山地为主,如西藏高原、横断山区、重庆山城、云南山地......除了成都平原,似乎到处都是山,这种地理条件下一半人选SUV就很正常了,通过性是刚需。

  西南地区今年1-4月轿车销量为40.68万辆,市占率为43.7%。与去年同期相比,轿车市占率上升了1.3个百分点,在三类汽车中提升最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道路交通愈加完善,消费者逐渐将目光转向舒适性更强的轿车。

  “如果换车,我考虑舒适性、油耗、维修保养成本放在前三位”,一位来自云南的车聚读者这样说。

  从数据来看,轿车夺走的主要是MPV市场份额。今年1-4月,西南地区MPV销量为5.62万辆,同比下滑26.8%,在三类汽车中跌幅最大,市占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6.0%。

  品牌:又是大众

  西南人民最偏好的品牌是什么?大众,又是大众。今年1-4月份,大众在西南地区汽车销售13.65万辆,比第二、第三加起来还多。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销量同比增长了4.9%,市场占有率上升1.5个百分点。

  综合前几篇来看,中国北部、西部人民最偏爱的都是大众品牌。这与大众早期进入中国市场打下的口碑影响力有很大关联。如一位读者所言:方盒子捷达的产品力实在影响深远,皮实耐用,还是德国技术。

  紧接其后的是三个自主品牌——吉利(6.73万辆)、长安(6.49万辆)和哈弗(4.83万辆)。其中,哈弗销量大幅提升,同比提升25.8%,其增长主力源于近年上市最新车型哈弗F系列销量。而吉利、长安销量下滑,尤其是长安,跌幅高达11.0%,销量被前者超过。

  此外,入榜前十的自主品牌还有五菱(3.16万辆,-20.3%)和东风(2.98万辆,-13.0%)。也就是说,品牌前十榜单中自主占据半数席位——很符合西南市场格局。

  日系三大品牌纷纷入榜,且销量均实现增长。本田、丰田依次排名第五、第六位,今年1-4月在西南地区销量为4.00万辆和3.7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2.7%和23.9%。日产排名第八位,销量同比增长7.6%至3.05万辆,表现不如两田。

  排名第十的为别克品牌,今年1-4月在西南地区汽车销售2.75万辆,同比下滑20%。

  车型:五菱宏光让出宝座朗逸登顶

  西南人爱买自主品牌、爱买SUV,这两个特性在热销车型Top10榜单中十分别明显:自主占据7款;SUV占据5款。然而,最热销车型却并非自主品牌,也非SUV车型。

  今年1-4月,朗逸在西南地区销售同比增长23.7%至2.25万辆,超越哈弗H6和五菱宏光,成为西南地区最畅销车型。

  “VW标加持,一看就比较高级,消费群体多为公务员群体,十有八九”

  “新款朗逸,尤其是1.4T的,空间大、动力足,跑高速稳,十五万左右很不错的选择。”

  车聚读者群,两位西南读者对朗逸发表了如是看法。

  排名二位的是SUV销冠哈弗H6,其今年1-4月在西南地区销量为1.89万辆,同比增长0.9%。

  关于哈弗H6在西南地区热销,一位四川读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哈弗H6更多的是一种实际需要。虽然大多数地方的路面都已经做了平整硬化,但有些地方仍然是两三年一修或者人迹少的地方依然是碎石路面,以及因为生意需要经常出入这些地方,良好的通过性,合适的性价比,保有量也不少,平时也可以开着到处玩(认可性高,也不太丢份是关键)。”

  此外,入榜单前十的SUV还有五菱宏光S3、风光580和长安CS75,其分别排名第五、第七和第八位。

  第三的是五菱宏光,其今年1-4月在西南地区销售同比下滑25.5%至1.85万辆,排名第三位。五菱宏光能够热卖,主要是其价格低廉、空间大、又省油,无论是居家、务农、经商,都是劳动人民的好选择。而值得一提是,去年同期五菱宏光更是西南地区最畅销车型。

  捷达和桑塔纳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六位,前四月在西南地区分别销售1.74万辆和1.27万辆。这两款车型口碑影响深远:皮实耐用、省油、维修保养便宜...

  此外,进入前十的还有吉利帝豪,今年1-4月在西南地区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22.4%,也是唯一上榜的自主品牌轿车。起售价为6.98万元,顶配也不超10万元,而且配置丰富,高性价比之下,获不少消费者青睐。

  电动车:帝豪EV最畅销

  电动车在西南地区的欢迎程度也并不高。今年1-4月,西南地区纯电动车销售9697辆,占该地区乘用车总量的1.0%,低于全国电动车占比(3.4%)。原因很简单,西南地区土地辽阔,又以高原、山地为主,续航、充电设施配套等都是问题。

  数据来看,热销电动车主要集中于成都、重庆、昆明、贵阳等经济交通发达或限购城市。整个西南地区电动车销量前三车型依次是帝豪EV、比亚迪元EV和北汽EU系列。价格、补贴、车牌仍是第一利器。

  不过,真爱电动车的也大有人在:特斯拉的当红车型Model 3拿到了第四名成绩。平均售价42万的蔚来ES8也排名第八位,此外,另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旗下产品威马EX5也排名第六位。

  城市:四省会销量占比过半拉萨缺席

  最后,也奉上西南地区汽车销量的主销城市榜单。

  榜单前四位分别是西南地区中四个中心城市,成都和重庆双城销量占了整个西南地区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强。

  排名榜首的是成都,今年1-4月销售汽车17.76万辆,占西南地区总量的19.1%。一汽大众生产基地之一坐落在成都,其旗下车型捷达成为最畅销车型,也就不见怪了,毕竟地产车,优势明显。

  第二的是重庆,今年1-4月汽车销售15.38万辆,占比16.5%,最畅销车型为长安CS75——原因也很简单:重庆长安。

  第三的是昆明,最畅销车型为宝沃BX5。宝沃与神州联姻,如果您在昆明地区,或能看到这车。

  第四位的是贵阳,前4月汽车销售6.35万辆,其最畅销车型为吉利帝豪。

  这四个城市汽车销量合计为48.27万辆,占西南地区总量的51.8%。

  似乎少了什么——西藏省会拉萨未入榜单,其销量不足万辆(9,785辆)。这样也好,尾气少一些,让净土继续成为人们朝圣的地方。

  以上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数据解读,真实情况还是希望西南读者留言相告,分享一下你们那里买什么车的最多?以及为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西南,SUV,宏光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