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广汽蔚来走的是个什么路子?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6-04 08:24:27
分享:

  5月20日,已牵手一年多的广汽蔚来发布了全新品牌HYCAN合创,并亮相了该品牌旗下首款概念车,新车定位为跨界SUV,根据规划,该车量产版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明年年初正式交付。从外观上来看,合创的概念车前脸与蔚来十分相似,但相比车型,广汽蔚来的合创模式似乎更受外界关注。

  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本5亿元,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蔚来基金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持股。虽然从股权结构来看,广汽和蔚来的实际股比都是45%比45%,剩余10%留给创始团队,但核心团队的CEO却是由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廖兵担任,可见对于广汽蔚来而言,广汽方面投入了更多精力。

  廖兵也表示,广汽蔚来并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而是一家“合创公司”,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的轻资产运营型企业。简单来说,广汽与蔚来更多的是充当着资源供应商的角色,比如广汽提供车型平台、供应链、规模化生产制造等,蔚来提供它的品牌及服务理念、智能网联技术、能源服务等。

  这样,传统车企拥有的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规模化制造经验,与造车新势力拥有开放的互联网用户思维相融合,便可以让广汽蔚来拥有更加充分利用有效资源的机会。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合创,不会有工厂投建这样的重资产,而是利用双方各自优势,从电动汽车的前期设计、生产和销售展开合作,并将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租赁运营、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业务。

  不过业内对这种变相代工生产的模式也表示了担心,虽然从表面上看广汽蔚来没有厂房等重资产的负担,但由于制造和运营的脱节,车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能会出现双方推诿、权责难分的情况,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相比一般意义上的代工模式,广汽蔚来的情况更为复杂,因双方都拥有独立销售渠道,如果量产车出现质量、服务、技术等问题可能需要三方绑在一起来解决。

  虽然广汽蔚来强调,作为一个全新品牌,他们肯定会独立建设销售渠道。但究竟是类似于传统车企的4S店模式,还是新势力更青睐的城市展厅模式,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可无论采取哪一种模式,对于一直强调自己是轻资产运营的广汽蔚来而言,都将带来一笔不菲的支出。

  此外,在新团队的构建上双方如何深化合作也是一大问题。廖兵也未回避这一担忧,他坦言:“合创有它天生的优势,但挑战在于两种思维逻辑模式的碰撞不可避免,想要短时间内迈过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可即使有再多质疑与担忧,广汽蔚来的合创模式依旧代表了一种新的可能。新品牌将会拥有自己独立名称及全新LOGO,未来将与蔚来、广汽新能源车型在定位、市场和价格上形成互补关系,以避免相互竞争。相比于蔚来的高端路线以及广汽新能源的亲民路线,合创的目的便是要开拓两者中间的空白地带。

  据悉,广汽蔚来首款车型的售价会在20万上下,续航里程也将达到600公里的水平。起码从现有的产品矩阵来看,三方在短时间内还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但日后如何实现合创和广汽新能源两者间的差异化定位,就要看其本事了。

  当然,合创模式也确实令广汽蔚来大大降低了在生产制造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焦虑和成本,但若想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势力中打出自己的知名度,并不容易。毕竟拜腾、天际等造车新势力,最晚将在年底前陆续推出并交付首款量产车,年内奔驰EQC、奥迪e-tron、一汽大众纯电高尔夫、上汽大众纯电朗逸等大量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也将陆续上市。

  所以除了充分利用广汽与蔚来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研发实力外,大量的现金流是打造其知名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从最初的注册资本来看,与领克的75亿相比,广汽蔚来的5亿就显得有点小气了,不过广汽蔚来规划的总投资是12.8亿。最近广汽蔚来也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而融资是否顺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资本市场对于广汽蔚来模式的认可程度。

  从蔚来近年来一系列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对于广汽蔚来这个合资品牌,它并不会有太多精力和现金流来支撑,毕竟如何发展壮大自身的蔚来品牌才是其最终目的。之前与江淮汽车合资,找江淮汽车代工主要还是为了解决造车生产资质的问题,去年8月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创建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也只是为了寻求传统车企的助力,同时进行一个品牌传播,不过尴尬的是,目前双方的合作没有任何进展。

  不管怎样,广汽蔚来合创品牌的成立代表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品牌的一次勇敢尝试,对双方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在这个艰难的时代,没有哪家车企可以一家独大,团队协作才能走得更远,大众与福特的合作、奔驰与宝马的抱团行为都说明了这一点,只是不知道广汽蔚来会不会又像江淮蔚来、长安蔚来一样,最终雷声大雨点小。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广汽蔚来,跨界SUV,合创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