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日本车轻?美国车重?数据告诉你真实答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6-17 08:43:46
分享:

  关于车重的问题,小编做过一个统计。统计的范围包括美系车、德系车、日系车、韩系车、法系车以及自主品牌。由于车型比较繁杂,我限定了一些搜索条件,指标如下:

  1)搜索条件:中型车、10~30万、1.6~3.0L;

  2)重量包括该车型的所有版本;

  3)来源于汽车之家车型参数配置,重量为整备质量;

  数据来源单一,可能存在一定偏差和疏漏,仅作为参考。

  从车重表现看,日系车谈不上同级别中最重,当然也不是最轻的。很有趣的一点是,现在各家的车重(包括自主品牌)都维持在几乎相当的水平,差距都不会特别明显。这是汽车轻量化在21世纪以来开始受到重视的直接结果,效果显著。

  至于为什么日系车会给人留下“很轻”的印象,我想这和美系车以前大家总爱称它为“油老虎”是一样的意思。早些年,日系车在抗撞击损伤和高速发飘上表现是要弱一些,比如当发生交通追尾事件的时候,日系车往往更容易发生撞击变形或损坏(主要是覆盖件和发动机前舱)。而这些都会让大家觉得车不够稳重、皮实。对应过来,大家自然就就觉得车重轻了。

日系车抗撞击试验

  总之,整体而言,日系车谈不上“最重”也不是“最轻”。为什么有人认为日系车很轻,可能还是和固有印象有关。不过能肯定的是,日系车确实在轻量化上是比较激进一些,这导致一些品牌的部分车型轻量化很让人印象深刻。

  比如日产旗下有多款车型在使用塑料尾门,而且还是奇骏和逍客这样的主力车型,虽然其他品牌也有使用,不过日产还是最为大胆的一位。奇骏整备质量为1480kg确实在同级别中算是很轻的了。我们拿奇骏和途观L对比,二者尺寸差不多,但途观L车重却达到了1570kg。

 奇骏

 奇骏尾门

途观L

关键词:日本车,美国车,数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