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19年东北人最爱开日系车?大数据里不为人知的事实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24 09:12:36
分享:

  我国疆域辽阔,人文理念多种多样。作为这个星球上汽车销量最高的国家,各地区人民的购车理念也不尽相同。

  从这期起,车聚君会和大家聊聊中国七大地区的购车大数据。第一期是位于鸡首的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看下东北人民都爱开什么车?

  首先,聊聊东北地区的一些基本资料。东三省总面积为80.84万平方千米,占全国的8.4%。2018年常住人口为1.09亿人,占比7.8%。2019年1-4月,汽车销量为32.65万辆,占全国同期汽车销量的4.8%。

  看上去,东北人民对汽车的消费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人均GDP也说明了这一点:5.23万元,低于6.56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1-4月,东北地区汽车销量为全国七大区(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中、华东)中最低,同比下下滑11.7%。

  振兴东北,任重而道远。

  一、日系、自主、德系“三分天下”

  分系别看,东北人最爱的车系为:日系、自主和德系车,三者“三分天下”。

  自主品牌在东北日渐势微,2018年能占近1/3,但2019年已经跌破30%,只有29.3%的市场占有率,远低于全国市场35%的自主占比。而且,还是前三大系别中下跌最厉害的。

  车聚君理解的原因是:东北人民消费力在升级,但消费观仍然相对陈旧,认为自主品牌不够有面子。特别是日系在换代后产品力确实诱人,而德系则开始了全国的大降价。

  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华晨宝马、一汽马自达等,都算东北地产车。

  日系成了东北人的最爱,1-4月以30.8%的市占率名列第一。“皮儿薄,馅儿大,省油,家用首选”,这是几位东北读者对车聚君道出的日系车印象。

  德系在东北市占率为27.3%,排名第三。大概是因为“德系三大”中的奥迪、宝马都在东北建厂,大众的国民车在东北扎根20多年,加上东北和德国都处于北纬40度以上,已让德系打上了深深的东北烙印。

  而美系、韩系等其他派系市占率合计仅有12.6%,在东北地区处于边缘地带。

  二、汽车类型结构5:4:1

  轿车、SUV和MPV三类车型在东北地区的占比为5:4:1,这与全国趋势类似。

  轿车是东北地区汽车销售的主力,占据半壁江山——50.9%,总销量为16.62万辆。其中三厢轿车的占比高于全国水平,说明这里的消费者还是比较传统。轿车舒适性好、省油、性价比高等特点,深受东北人喜爱。

  还有一历史原因,一汽-大众以前只产轿车。

  SUV今年1-4月在东北销售了13.77万辆,占比42.2%,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也是乘用车中唯一份额上升的细分。相比轿车,SUV外观大气,开着更霸气,很符合东北人性格。

  另一原因是,一汽-大众生产的探歌、探岳等SUV开始热销。

  三、大众是最爱

  从品牌上看,大众品牌无疑是东北人民的最爱,除了大本营的地理优势外,也是因为大众品牌非常大众化的一个全国性事实。今年1-4月,大众品牌在东北地区销售5.54万辆,市占率最高,为17.3%。

  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依次是丰田、本田和日产三个日系品牌,其市场占率合计26.6%。也就是说,东北每卖四辆新车,就有一辆是丰田/本田/日产。这主要是日系车造型更年轻、空间更大、油耗更低、保值率更高等特点,已经开始被东北年轻人所接受。

  排名第五、第六的依次是哈弗、宝骏。作为国内SUV界的老大,今年1-4月哈弗共销售1.54万辆,是东北人最喜爱的SUV品牌。宝骏售出了1.23万辆,主力宝骏510同样受东北人喜爱。此外,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还有吉利,今年1-4月在东北地区共销售1.02万辆,排名第十位。

  细数东北热销的前十汽车品牌发现,日系、自主和德系分别都占据三个席位,这符合了它们在东北汽车市场的“三分天下”的格局。其中,德系除了大众品牌外,前十的还有奥迪和奔驰两大豪华品牌,前4月分别销售1.14万辆和1.07万辆--说明东北人民收入不高,但贫富差距不小。

  进入前十的品牌还有现代,今年1-4月在东北地区销售1.17万辆,排名第七位。不知道是不是跟大量的朝鲜族消费者有关?

  四、捷达第一

  说完品牌,咱们再看看哪些车型最受东北人喜爱?

  纵观东北地区汽车销售TOP20,轿车占据11款,这也反应了东北人最爱轿车的事实。特别是,排名前五的都是轿车:捷达、卡罗拉、宝来、轩逸和桑塔纳。

  捷达,东北人民的最爱车型,今年1-4月在东北共销售1.38万辆。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1、年代久远,有历史情怀;2、皮实耐造,维修成本低;3、价格相对低廉,大众买得起;4、用上了时髦的MQB平台,还有新车光环。5、新捷达造型更年轻,有了高级感。

  如果去过东北,你会发现,从出租车到私家车无处不见捷达的身影。

  SUV在前20车型中共占据8款。其中,最为畅销的SUV与全国畅销款保持一致——哈弗H6,1-4月在东北地区销售5728辆,排名第6位。其整体设计大气沉稳,豪放中又不失灵动,很符合东北人的性格。

  至于MPV,“神车”五菱宏光夺魁,没人惊讶。价格低廉、空间大、又省油,无论是居家、务农、经商,都是劳动人民的好选择。

  五、电动车不受宠

  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车在东北地区的欢迎程度并不高。因为冷啊!

  今年1-4月,东北地区电动车销售1486辆,不到1%的比例(0.46%),远低于全国电动车占比(3.4%)。并且,热销的电动车型多集中于长春、大连和沈阳这三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

  众所周知,东北地区气候寒冷,特别是冬天“滴水成冰”毫不夸张。各主机厂的工程师来东北试车的一个必修课是:拿一壶开水向上泼成一圈冰雾--发朋友圈。不然,你哪好意思说来过东北?

  而在东北开电动车,经常会迎来亲朋好友的关切目光:这电够使不?

  但是,敢与天斗的东北人民并没有完全放弃电动车:特斯拉有两款当红车型排进了前五,Model 3更是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平均售价42万的蔚来ES8也高列第四名--有网红不是说春节要开ES8进长白山吗?不用试,这里早有蔚来车主验证过了。

  北汽EX系列和比亚迪元是东北地区最热销电动车,前4月分别销售546辆和248辆。远超第三名及之后车型,价格和补贴还是第一利器啊。

  六、东北汽车主销城市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看东北地区汽车销量的主销城市。

  从上表来看,沈阳、哈尔滨和长春三个省会城市汽车销量依次排名前三,这哥仨的销量占了整个东北的48%,包圆了一半的市场。

  车聚君听说,大连一直不服沈阳这个省会,好比唐山一直不服石家庄、青岛一直不服济南一样。但前四月汽车销量,却不到沈阳一半,这是咋啦?

  车聚小结

  车聚君的整体感觉是,东北市场处于一个老旧交替时期,既有非常传统与保守的一面--如喜欢轿车、热衷德系,又有比较激进的一面--如把日系捧上销量第一、大胆尝鲜买电动车的也大有人在。

  其实,这也是整个中国市场70后与90后角力的一个缩影。用伟人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最终还是你们的。

  以上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数据解读,真实情况还是希望东北读者留言相告,分享一下你们那里买什么车的最多?以及为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东北人,日系车,大数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