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19年西北人民最爱车型是帝豪?西安一市销量占三成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1 08:39:59
分享:

  中国七大地区的购车大数据,上期我们聊了华北人民爱开什么车,车聚君接着往下讲,本期来看看西北人民爱开什么车?

  首先,也聊聊该地区的一些基本资料。西北地区包括五大省市: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西北地区在七大地区中土地面积最为辽阔,为308.02万平方千米,占全国的近1/3(32.1%);然而其人口数却是最低的——2018年常住人口总数为1.02亿人,占比7.2%,在七大区域中最低。2019年1-4月,西北地区汽车销量为43.31万辆,占比6.3%,仅高于东北地区。

  从上述数据看来,西北人民对汽车的消费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车聚君按粗算结果,2019年1-4月,西北地区万人平均购车量为41辆,低于全国这一水平(48辆)。同时,人均GDP的指标也能够说明:5.03万元,显著低于6.56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

  题外话就不多说了,回归主题。

  一、系别:自主>日系+德系

  虽然同属于北部地区,但与东北、华北相比,西北地区的汽车市场格局明显不同。

  首先从系别来看,西北人民偏爱自主品牌的程度最高,这一程度高于日系和德系之和。今年1-4月西北地区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8.32万辆,市占率为43.3%,高于德系、日系两者之和。

  车聚君的理解是:1、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性价比相对更高,在经济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经济实惠的自主品牌是为该地人民首选;2、近几年自主品牌在西北地区布局,有着地产车的优势。如吉利在兰州、宝鸡都拥有生产基地。

  在西北地区,日系和德系之间竞争胶着,今年1-4月,日系超越德系品牌。日系在西北地区汽车销售9.02万辆,同比提升14.7%,增幅最高,市占率上升2.9个百分点至21.3%,超过德系品牌;德系车销量虽也有提升——增长3.2%至8.68万辆,市占率为20.5%,降至第三派系。

  二、类型:SUV占比超半

  其次,从购车类型上看,西北与东北、华北也有明显不同。

  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车型中,SUV是西北地区销售主力,该类汽车销量占比过半——2019年1-4月西北地区SUV销售22.00万辆,占比52%。这主要与西北地区地形有关,西北地区多为高原为主,如,天池天山、嘉峪关等,因此通过性好的SUV为消费者首选。

  接着才是轿车,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轿车占比上升明显。2019年1-4月西北地区轿车销量17.51万辆,同比提升2.7%,占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41.4%。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道路交通愈加完善,对于通过性的需求降低,因此舒适性更强的轿车逐渐进入消费者眼中。

  三、品牌:榜单仍是大众

  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

  从品牌上看,大众也是西北人最偏好的汽车品牌,这一点和东北、华北地区一样。今年1-4月,大众品牌在西北地区汽车销售5.24万辆,市占率为12.4%。这也反应个实情:大众品牌在北方市场的确拥有优势。这与其早期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打下的口碑影响莫无关联。

  紧接的是两个自主品牌——吉利、长安。其中,吉利品牌2019年1-4月在西北地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3%至4.33万辆,市占率提升1.6个百分点至10.2%,是第二个市占率超10%的品牌。吉利能有如此的销量表现,因为它在西北地区具有地产车优势——吉利在西北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兰州基地和宝鸡基地。

  长安品牌在西北地区今年1-4月销售汽车2.61万辆,与吉利相差较大。而其热卖车型,主要以SUV车型为主的长安CS35、CS55、CS75。在偏爱SUV的西北地区,长安汽车也受不少消费者欢迎。

  此外,入榜前十的自主品牌还有哈弗和宝骏。今年1-4月哈弗品牌在西北地区销售汽车2.00万辆,同比增长39.7%,是榜单中表现最好的自主品牌;而近几年有着“黑马”之称的宝骏,前4月在西北地区销售1.49万辆,同比大跌了23.1%——崛起快,落幕也快?

  日系三大品牌丰田、日产和本田依次排名第四至第六位,今年在西北地区销量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以本田增幅最高,高达43.2%,也是在榜单增幅最高。这与其去年同期遭遇“机油门”事件,导致销量基数较低有关。

  其他上榜品牌还有起亚和别克,前4月分别销售1.36万辆和1.26万辆。

  四、车型:帝豪登顶

  西北人爱买SUV,这在车型一列也能够明显反映。西北地区汽车热销Top20车型中,SUV数量最多,共有12席位,即60%。不过,排名前三的却是三款轿车——帝豪、朗逸、桑塔纳。

  帝豪不仅是西北地区最畅销车型,也是榜单中表现最亮眼车型。今年1-4月,帝豪在西北地区销量实现1.23万辆,是唯一破万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激增了134.1%。而在去年同期,帝豪排名尚在10名以外。帝豪起售价为6.98万元,顶配也不超10万元,配置也相当丰富,高性价比之下,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车聚君访问了一位帝豪的陕西聚友,询问为何购买帝豪?他的回答:“我考驾照第二天买的,主要参考口袋和销量。关车门一瞬间,“砰”的一声,觉得挺厚实,就定了。”

  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朗逸和桑塔纳,分别销售9615辆和9441辆。大众老品牌,在西北地区也一样,口碑影响力大——“皮实耐造,价格便宜,修车不贵”。

  第四的是“神车”五菱宏光,今年1-4月在西北地区销售9,419辆,同比下滑19.6%,也是唯一上榜的MPV。价格低廉、空间大、又省油,无论是居家、务农、经商,都是劳动人民的好选择。而其去年同期销量1.17万辆,是西北地区单车销售冠军。

  接下来基本都是SUV的主场。其中,奇骏今年1-4月销量增长同比20.7%至7667辆,成为西北最畅销SUV,在榜单排名第五。奇骏销量大幅提升,与其降价策略有关。起售价为18.88万的奇骏,降价4.5万后仅需14万多就可入手,对消费者而言很具有吸引力。

  第二畅销SUV是哈弗H6,今年前4月在西北地区销售7,544辆,榜单排名第六位。作为国内SUV老大,也在西北地区曾一度热卖,但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一虎难敌群狼”。

  第三畅销SUV是吉利博越,同是吉利旗下产品,与帝豪的大幅增长截然不同,博越销量同比幅下降——今年1-4月销售6,563辆,同比下滑23.4%。而在去年同期,吉利博越是西北地区最畅销SUV。

  五、电动车:EU系列最高

  电动车在西北地区的欢迎程度并不高。今年1-4月,西北地区纯电动车销售4743辆,占该地区乘用车总量的1.1%,低于全国电动车占比(3.4%)。原因很简单,西北地区土地辽阔,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车续航是个大问题。

  当然,真爱电动车的也大有人在:特斯拉有两款当红车型入榜前十,Model 3更是拿到了第五名成绩。此外,平均售价42万的蔚来ES8也排名第六位。

  而价格和补贴仍是第一利器。北汽EU系列则在西北电动车市场最畅销,今年1-4月销售1401辆。其次是比亚迪e5和奇瑞eQ1,分别销售857辆和455辆。

  六、城市:西安一市超其它四市总合

  最后,也奉上西北地区汽车销量的主销城市榜单。

  榜单前五位分别是西北五省的省会城市,并且其畅销车型也都不一样。

  排名榜首的是陕西西安,今年1-4月销售汽车11.72万辆,占西北地区总量的27.7%。其最畅销的是吉利帝豪——地产车,优势明显。

  第二的新疆乌鲁木齐最畅销车型为日产奇骏,第三的甘肃兰州为捷达,第四的宁夏银川为智跑;第五的青海西宁为朗逸。

  排名第六至第十的城市均为陕西省城市,整个陕西省前4月汽车销售20.55万辆,占西北地区总量的近半比例(48.6%)。也即,从汽车市场来看,在西北地区中,陕西能够“以一敌四”了。

  车聚小结

  以上是一个走马观花的数据解读,真实情况还是希望西北读者留言相告,分享一下你们那里买什么车的最多?以及为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西北,帝豪,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