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汽车内饰的高级感只要用料高级就可以了吗?时代变了!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07 08:44:45
分享:

  评价一辆车高不高级,内饰要占到很高的权重。特别是造型设计趋同的今天,内饰能否起到区分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以往我们评价内饰的高级感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料高级,一个是内饰精细程度。

  在汽车内饰设计的过程中,主要依据材质上的不同将汽车内饰材料分为纤维类型、塑料类型、泡沫类型、橡胶类型等多种。像真皮的手感就要好于人造皮,有一些高端品牌甚至还会使用真皮和实木的结合。

  至于内饰的精细程度,我们通常会关注缝线的处理、各拼接面之间的间隙一致性、按键或旋钮的阻尼感等。让人印象深刻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意大利人造了一款好车,但大部分按键的阻尼感却表现得很随性。

  按经验来说,通过以上两种方法我们能基本判定一款车的高级感如何,可如果您知道了前期的设计研发过程,大概率不会这么认为。

  要知道内饰可是汽车设计中最为复杂的工序之一,特别是受着新时代潮流思维的影响,如果仅仅从以上两方面来评价,只怕有大半内饰设计师和工程师要失业了。

  所以我们今天有必要换一种视角,在内饰设计师和工程师看来,内饰高级感应该怎么定义呢?

  一、新设计,新需求

  “新设计,新需求”并不是空话。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拿中控显示屏来说。随着汽车显示屏开始越来越大,集成功能越来越多,物理按键逐渐走下历史舞台,显示屏的分辨率、反应灵敏度、耐磨性、抗指纹和耐反光性等成为了新的关注点。

  像吉利博瑞GE上的一体式全面屏就让人印象深刻,中控屏幕与副驾位中控饰板连为一体,并在副驾位中控饰板上嵌有连环矩形的LED发光元件,可实现三种模式的主题颜色切换,可谓炫酷十足。但也正因此,这款车的抗指纹性表现受到了极大的考验。

  ▲博瑞GE这种设计很有前瞻性,但与仪表板本体的匹配和仪表板异响控制等会是大考验。就我所知,共和国次子想要逆向这种设计,但难度颇大。

  抗指纹性的说法在早前的内饰设计中很少被提及,这和手机的发展有些类似,但因为触控的方式逐渐流行起来,我们不得不关注显示屏的抗指纹/耐污性了。我想大家肯定也被这个问题苦恼过,新车往往使用半年后显示屏就惨不忍睹。

  抗指纹的原理大致和荷叶上的水珠类似,就是让粘附物在表面难以立足,无法铺展,这是通过降低接触表面的表面张力实现的。抗指纹性好的显示屏在指纹印上去之后痕迹较普通显示屏浅,而且容易擦干净,擦拭后不会残留。

  不过目前行业内并没有严格的抗指纹效果评判标准,可以说抗指纹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各个厂商”表现层次不齐也就不奇怪了。

  就此来看,合资或者自主品牌都有表现好的也有表现不好的,像特斯拉的就做的还不错,但之前路虎星脉就被吐槽使用一天就上千个手指印,可见也不是所有豪华车都能搞定这个问题。

  类似的,由新设计带起来的新审美还有很多。比如集成式换挡器或者换挡旋钮,捷豹路虎作为换挡旋钮的忠实粉丝,起到了推动这项设计的关键作用,后来很多其他主机厂开始效仿这一设计,并在更主流的汽车上引入新设计替代传统的PRNDL换挡器。

  ▲开自动挡车型的很多人会发现,挡位的排列顺序是“PRNDL”。

  现在为了增加科技感,有些车型还会在换挡旋钮上增加氛围灯,不得不感叹“设计升级”快得惊人。

  二、怎么定义新时代的内饰高级感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新设计带来的新体验让我们有了更丰富的“高级感”需求,这种丰富性除了可见的高级感外,还延伸至嗅觉和触感上。

  嗅觉的问题想必大家已经深有体会,“奥迪致癌”事件给整个汽车行业敲醒了警钟,VOCs指标恐怕要成为车企下一个需要重点突破的方向。

  在“奥迪致癌”事件中我们认识到了止振胶片,但其实引发VOCs指标超标的东西不止这些。比如汽车内饰会用到多种胶粘剂,如壁纸胶粘剂、地毯胶粘剂、密封胶粘剂、塑料胶粘剂等。

  它们会释放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就当下的研发趋势看,开发水性胶粘剂和热熔型胶粘剂,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是衡量一款车够不够高级的重要手段之一。

  ▲关于胶粘剂,各主机厂对此宣传力度很小,这里算是一个灰色地带吧。

  相比于VOCs指标,触感是一个更难评估但真切影响到使用评价的特征。就大方向说,影响触感的主要是材料和工艺,比如皮纹的触感会好于ABS/PVC塑料、搪塑工艺要好于注塑工艺,前者更能给人亲切感。

  当然,亲切感如果要深究,其中的奥妙就大了。在车聚君接触过的产品中,曾遇到过一种很难解释的情况——两种产品使用了相同的材料,工艺大体相同,但做出来的触感差异很大。一种触感很亲切,一种则很冰冷。

  这种亲切和冰冷感在当年的iPhone6和iPhone4s上也有过,我会觉得iPhone4s的握感更生冷一些(不过两代iPhone触感不同的原因是材料不同,iphone4s机身是铝铁合金和铝锡合金组成的)。

  后来我们经过分析,发现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工艺上。有时候即便相类似的工艺,但因为在关键工艺处有了改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有些类似于做菜,食材是一样的高级,佐料也是一样,但时机不对就什么都不对了。

  所以以后大家不要以为两种触感不同的产品材质就不一样了,有可能两家投入的成本差不多,但只因为在“看不见的技术”上高下立判了。

  车聚小结

  在造型设计趋同的年代,深度挖掘内饰设计会是将来的重点方向。高级的内饰设计也绝不是感官上的欢愉这么简单,它应该是有深度的,甚至是值得我们去探秘的。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年底沃尔沃提出的一项环保计划,沃尔沃计划到2025年,至少有25%的新车中采用再生塑料制成的座椅。而且他们已经推出了一个成功的样板,在XC60 T8 PHEV车内,我们看到了由废弃的渔网和海上绳索中的再生纤维和塑料制造而成的中控台面料。

  又或者,我们以往觉得Alcantara高级是因为它有着兼具手感舒适、高透气性、冬暖夏凉、易打理等优点,但其实从2009年开始,Alcantara就被认证为碳中和材料,并被鉴定为其材料的活性成分可以减少和抵消二氧化碳的排放。

  2011年Alcantara更是将研究扩展到整个产品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使用和处理阶段。为了表明自身在这个领域的卓越表现,Alcantara每年都公布自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内饰,高级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