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车内大屏还不够?不如把车门也换成3D触控屏吧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1-03 09:03:14
分享:

  近日,芬兰知名科技公司Canatu指出,他们已经研发出一种纳米碳材料,它能让车门、车内皮革制品等表面换成3D触控屏,而且预计未来三到四年内将投入量产。触控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使得人们更加方便的使用电子产品。

  而3D触控技术的加入可以针对手指对屏幕压力的不同而做不同的交互行为,像苹果的3DTouch就给我们带来了更高级的使用体验。而在今年CES展上,拉斯维加斯Continental AG电子发布的3D触控屏就在“汽车音响/视频”类别中荣获“CES 2018最佳创新奖”,说明CES为代表的技术展正在极力推进这类产品的发展。

  本次Canatu更进一步,创新性地将屏幕挪到了车门内板上,丰富了内饰的交互体验。可能你会说这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真实表现怎么样还不得而知。但事实上Canatu已经发布了类似产品,比如他们曾与汽车零部件厂商佛吉亚合作帮戴姆勒研发了一款概念车门,该车门配备了整合透明、加热成形的触控传感显示屏,可以操控车窗和座椅。

  虽然3D触控屏要几年后才能投产,但大家有没有发现近些年汽车内饰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3D触控屏所代表的材料技术升级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但变革还不仅限于此。

  比如从特斯拉引入17寸中控屏开始,中控屏的迭代被启动了快进键,就如手机屏幕逐渐布满整张界面一样,中控上密密麻麻的物理按键很快被一整张巨大的触摸屏取代。中控作为内饰最重要的一部分,也顺带将其推入了全新的极简时代。

  内饰革命的外因和内因

  1885年,卡尔·奔驰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奔驰一号,在当时汽车就是马车的延伸,并没有特别设计可言。事实上直到福特T型车时代,汽车造型设计都不太出彩,直到通用色彩部大放异彩后,汽车造型设计迎来了大爆发时期,像美系车所代表的火箭式车尾设计、美式肌肉车设计就在汽车设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近些年汽车造型设计发展已然放缓,大家都朝着“凶脸”设计出发,清一色的大嘴和攻击性前脸,并没有太多新意。也难怪有专家说造型设计语言的金子早就被挖得差不多了,后人不过是一直在复制粘贴罢了。但汽车设计要发展,需要不断提出新点吸引消费者,所以内饰设计开始爆发就有其外因推动了。

  有了外因,那内因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新四化,也就是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

  虽然外饰造型设计也能彰显这些特质,比如奥迪的几何多光束LED车灯就极富特色;又或者威马EX5的交互式车窗、小鹏G3车顶的360°摄像机也能让人眼前一亮。但因为要考虑安全性和空气动力学等问题,表现力和发挥空间有限,能做到其中一个方面就很不错了。

  但来到车内后,设计师马上被松绑,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通通有发挥空间。如果想要体现电动化,我们加电机、电池,虽然看不到他们的存在,但变化已经在悄然发生,比如换挡器的作用越来越小,驾驶模式越来越丰富,虽然一开始使用起来会不习惯,但开起来确实变得更简单、更有乐趣了。

  又或者想要体现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我们可以丰富车载多媒体系统的能力,以前汽车就是独立木讷的移动机器,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比如上汽大通D90所搭载斑马智能互联系统通过语音控制可以实现对天窗、空调、外后视镜、雨刮、天气、音乐、车窗、导航以及收音机的控制;又或者首汽约车推出的CI车载智能硬件系统就具备DADSS酒精检测、一键报警、终端报警、高精度定位、语音播报、电子围栏、报警数据、监管大屏。

  我们拿DADSS酒精检测来说,对网约车主来说就非常重要。这套设备不用驾驶员刻意去吹气,安装在方向盘上方的呼吸式监测系统,会自动监测客舱内的空气样本,来判断其中酒精含量,检测的范围基本上覆盖整个驾驶区域。当血液浓度超过合法浓度(0.08%),系统让汽车启动键功能丧失。

  汽车内饰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

  虽然内饰发展还在革命中,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模样还不能下定论,但潮流发展趋势却是有迹可寻。总结来看,汽车内饰正在从三个方面发生变革。

  1.功能模块化

  受极简主义影响,我们希望汽车上的功能越简化越好,而具体体现方式就是功能模块化。借助于芯片、电子元器件等成本下降,整车企业都在以车载以太网和域控制器为核心器件对汽车电子架构进行模块化升级。

  像车载显示屏变得越来越大、集成功能越来越多就是功能模块化的具体体现。Canatu凭借着材料技术的升级将车门变为3D触控屏,其实目的也是取代物理按键,并通过触感上的提升强化乘员的使用体验。

  2.交流多元化

  交流多元化的核心技术在于智能网联技术。比如已经实现量产的AR-HUD、驾驶员检测系统等,都从不同角度提升了我们与汽车的交流。

  而在未来,交流的丰富性还会更多,比如日产IDS概念车,它的方向盘就十分独特,随时可以根据需求收起和展开,当汽车处于无人驾驶模式时方向盘会收起,原方向盘处变为一个可沟通交流的机器人,在手动驾驶时又能切换成酷炫的握柄式方向盘。

  3.情感设计

  随着二战后经济的复苏,深受波普文化影响、追求时尚潮流、叛逆的年轻一代逐渐厌倦了现代主义设计缺乏个性和人情味,强调“形式追随功能”的风格。至于说设计中的情感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各个设计元素组合在一起后,能够诠释出特定的感受,比如舒适的、运动的、协调的、时尚的、亲切的,这些感受就是我们所说的设计中的情感。

  这就好比我们父辈小时候有衣服穿就很不错了,但我们现在不仅要有得穿,还要穿得有个性。比如奔驰的内饰氛围灯就很绝,64色/ 3区LED环境照明,不仅可以营造出舒适的氛围,还可以根据心情改变,甚至可以创造一个Edge-lighting在三个层面发光。

  在近几年在汽车照明界,又悄然间出现了一个新贵族——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其发光柔和、低蓝光的光线特性,加上图案化的照明技术,非常适用于营造汽车内部氛围。先奔驰宝马就很青睐这项技术,纷纷将它使用到车灯上,未来肯定也会逐步发展到内饰中。

  雅斯顿小结

  Canatu宣布将车门变为3D触控屏,虽然三四年后才能被量产,但它正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汽车内饰正在以超乎我们想象速度发展。而在未来,汽车内饰不仅仅是座椅可移动旋转、方向盘消失这么简单,它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功能模块化、交流多元化和情感设计都将推动内饰的变革,而且未来可期。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车门,汽车内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