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9月为何只有吉利帝豪撑起自主轿车门面

来源: 驾仕派  作者:钱小清
2018-10-19 08:55:41
分享:

  随着9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的出炉,今年车市“旺季不旺”的表现有了更直观的说明:9月销量同比下滑12.0%,达到7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并且这也是连续三个月以来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坏消息还不止于此,同时,销量前十的车企中有7家销量下滑,包括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都是呈双位数下滑。

  不过相比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压力似乎更大。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测算,由于自主的SUV新购需求相对走弱,导致自主品牌表现不强,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8%,较去年同期的40.0%有所下滑。

  在全行业都落入悲观的时候,吉利汽车以14.2%的增速、月销量超过12.4万辆的成绩,实现了稳步上涨。该公司1-9月累计销量同比大涨37%至113.7万辆,是今年国内第五家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企业。

  帝豪销量占中国品牌轿车的十分之一

  如果我们细看各个车型的销量榜单,可以很好的理解吉利能够在黑色九月中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原因。

  今年9月轿车、MPV以及SUV销量可以说是全面下滑:SUV同比下滑12.1%至80万辆,轿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1.6%至96.9万辆。SUV是自主品牌的主场,轿车则是合资品牌的主场,因此大部分车企都没能避开销量下滑的整体趋势。在整体市场增长乏力、自主品牌全面承压的环境下,吉利汽车的逆市增长很明显缘于两个细分市场都没有下滑。

  在轿车产品线上,吉利的基石车型帝豪依然是以月销2万辆的成绩抵抗着合资轿车的轮番冲击。其次则是帝豪GL以12515辆月销量继续扩大自主家轿的天花板,全新缤瑞则以5029辆的成绩打开新的细分市场。同时,远景轿车以10273辆的成绩紧随其后,夯实入门级市场;以新能源作为突破口的博瑞GE也拿下了5139个新客户。合计整个吉利汽车的轿车销量为5.3万辆,这也意味着仅吉利一家的销量就占到了9月中国品牌轿车的27.2%。或者再换个角度,帝豪单一车系的销量就占到了中国轿车的10%还多。

  在SUV细分市场,博越在9月份以2.13万辆的销量位居细分市场第五名,帝豪GS卖出了1.34万辆、远景家族的四款SUV产品销量合计2.1万辆。同样,放到9月份中国品牌SUV销售的46.9万辆来看,吉利单一品牌SUV就占到了11.9%。当然,如果我们把领克品牌上月销售的1.49万辆加上,吉利卖出的SUV车型差不多占到了整个中国品牌SUV的15%。

  所以说,吉利能够在黑色九月中实现稳步增长,关键在于两条腿走路,并且两条腿都基本一样长。说得更加直观一些,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进店的消费者本来就少,如果只能提供SUV,那你的成交几率就会减少50%,只有提供给消费者充足的选择,才有可能留住消费者。

  帝豪领衔轿车力拼合资基石效应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吉利汽车这一轮成功的起点是帝豪这款轿车。相比于很多中国品牌在市场转好时一股脑选择SUV和高端品牌领域发力,吉利是为数不多、或者可以说是仅有一家明确强调保持轿车产品开发的中国车企。

  长期以来,吉利帝豪都是轿车领域前十榜单中唯一的自主品牌车型,这款产品在销量上的稳定也保证了吉利销量的稳定。今年9月份在整体轿车市场销量下滑11.6%的情况下,帝豪销量20077辆,依然是中国品牌销量最大的轿车产品。

  实际上,在今年1-9月,帝豪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9.1万辆,和宝来、桑塔纳、英朗等合资家轿同一水平,而整个轿车市场的前30名中,吉利占据三席,另一个是宝骏310。而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口径,帝豪今年前三个季度的销量累计甚至已经超过桑塔纳、宝来等经典家轿,在轿车销量榜单中排名第七位。

  可以说,在SUV细分市场,销量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常年霸占7席,新能源汽车目前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唯独轿车领域落后合资品牌太多,因此说帝豪是自主品牌轿车的“门面”也算是实至名归。

  自2009年上市至今,帝豪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0万辆,这在很容易昙花一现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实在罕见。帝豪能够上市9年长销不衰、月均销量维持在2万辆水平,并不只是因为它一直叫“帝豪”,而在于帝豪这款产品总是在不断迭代更新,能够跟随时代的变化而做出改变。

  吉利一直说,帝豪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做更懂中国人的车”。懂得中国消费者的关键,就是要懂得中国消费者什么时候需要什么。在最早期,帝豪的成功得益于车型大、实惠、开起来不错;可是到了2018年,中国轿车市场有超过200款车竞争,消费者是优中选精,这时候的帝豪要变得更时尚、更精致、更智能、更可靠。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入门级家轿产品性能较为成熟,可以借助外方的产品来打造满足国人需求的款式,但同时也意味着更难有创新和突破。最典型就是长安福特福睿斯这样的产品,产品出来的第一年、第二年都是20万辆级别,但是迟迟不进行更新,很多消费者都已经审美疲劳,这也给全新帝豪这样的自主产品更多机会。

  不仅如此,帝豪作为吉利品牌的基石车型,一方面为吉利品牌销量兜底,另一方面则是为吉利品牌扩张更多的空间。九年前的帝豪车主很多已经升级为博越、博瑞的买家,同时帝豪已经从最早的单一车型演化出了帝豪GL、帝豪GS等车型。

  今年前三季度,除了销量最高的全新帝豪为吉利汽车贡献了19万辆的销量,帝豪GL以及帝豪GS分别贡献了11.5万辆和12.3万辆销量,“帝豪军团”整体发力,42.9万辆的销量在集团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38.6%,实力不可小觑。

  驾仕总结

  车企销量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出现上下波动本属正常,能够实现逆势增长毕竟很困难,但是吉利汽车做到了。我们认为,近年来,吉利汽车的产品阵容在不断加强,品牌形象也不断升级,在今年疲弱的整体市场影响之下仍然能够实现大幅增长,正是其实力的最好证明。

  对于2018年剩下的最后一个季度,市场预期也并不乐观,中汽协认为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长不会超过3%,甚至有消息表示目前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也正在研究当中。不过就长远而言,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充满了巨大的潜力,吉利汽车既然能够在逆境中实现稳步向上,相信一旦市场情势开始反转,那么已经领跑的吉利则会跑得更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帝豪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