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千余家车企推新 车市急盼强心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2019-04-17 08:52:12
分享:

  同比下滑11.32%,2019年一季度国内车市依然延续低走趋势,各车企均希望一支“强心针”使国内车市回复增长活力,而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被寄予厚望。4月18日,2019上海车展正式拉开大幕,作为年初国内首个大型车展,上海车展历来被视为车市风向标。本次车展,千余家企业同台“秀肌肉”,拿出看家新品和前沿技术,同时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趋势也均体现在各款新品上。

  豪华品牌“查缺补漏”

  数据显示,2019年3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下滑10.5%。其中,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2.3%和15.7%。但是,在两大板块持续下滑的同时,国内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却依然走出上扬线。2019年3月,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增长7.5%,跑赢大盘。

  在看到国内消费者强劲的豪华车购买需求后,各豪华品牌在本次上海车展也“查缺补漏”,通过更新换代继续增强主力车型实力,丰富细分市场车型,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其中,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奔驰将在2018年巴黎车展正式发布的新一代GLE带到上海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作为奔驰旗下最为畅销的SUV车型之一,GLE一直肩负在高端SUV市场销量贡献者的角色,对于奔驰来说,该车型需要第一时间在中国亮相,与现款车型完成交棒。同时,奔驰EQC也完成国内首秀,未来该车型肩负着奔驰在华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的重任。

  奥迪则将宣布在2019年引入中国市场的Q8车型,首次公开亮相。据了解,作为奥迪首款轿跑SUV,将补齐与奔驰GLE Coupe、宝马X6竞争中的短板。

  同时,全新奥迪Q3也正式上市,以增强奥迪在消费级SUV市场的竞争力。此外,在新能源车型领域,e-tron、Q2L e-tron两款车型的亮相,则预示着奥迪已完成市场试探,未来将全面杀入国内新能源车市。

  相比奔驰、奥迪的“SUV+新能源”车型组合,本次上海车展宝马推出的两款车型则更具销量针对性。其中,宝马走量车型3系在车展完成更新换代,而且不出意外地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长轴距版车型,希望延续现款车型的高销量表现。同时,作为宝马SUV旗舰车型,X7也亮相展台,将与X5共同完善宝马高端SUV产品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事实上,在一线豪华品牌相互角力的同时,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则希望通过布局更多细分市场车型,在二线豪华品牌竞争中抢占先手。其中,雷克萨斯推出旗舰MPV车型——LM。该车型基于丰田热销车型阿尔法打造,率先布局豪华MPV市场。而沃尔沃在推出XC90、XC60后,将在本次上海车展推出国产版XC40,与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及雷克萨斯UX争夺销量。此外,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成功推出XT5、XT4两款走量车型后,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将在本次车展推出大型SUV车型——XT6。凯迪拉克相关负责人表示,XT6在车型尺寸上,寻找到中国道路环境与中国消费者车型的平衡点。

  转型“四化”成热点

  目前,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已逐渐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车企也纷纷借助2019上海车展大秀自身在智能化、电动化等转型方向上的成果。

  电动化方面,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零部件企业开发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驱系统、智能转向系统、内饰以及底盘系统将亮相本次车展的零部件展台,同时展出的还有PHEV模组、BEV模组、电芯、小型固态电池样本、正负极材料等多项新能源相关产品。

  智能网联方面,国内科技巨头华为公司与东风汽车合作打造的智能化汽车也将在本次车展上正式亮相。据了解,华为车载通信、5G和云端数据中心等高科技配置也都应用在车上,可以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管理、交通调度和设备管理等功能。

  自动驾驶方面,计划转型成为高档出行领域科技公司的宝马集团,旗下最新概念车BMW Vision iNEXT在本次车展上迎来首发,量产车型BMW iNEXT将是宝马首款提供L3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并在技术上达到L4自动驾驶水平,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同为国内一线豪华品牌的一汽-大众奥迪,也将在本次车展上展示次世代未来出行概念车——奥迪S19。该车拥有车载信息娱乐系统、L5阶段自动驾驶技术、C-V2X道路协同等核心亮点,代表着奥迪品牌对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成果。

  除车企积极参与,2019上海车展首次设立的未来出行展区还吸引到中移智行、地平线、ALIOS、威力登、小马智行等业界知名企业积极参展,展品涵盖新能源、车联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激光雷达、芯片、高精定位和地图等跨界融合。

  新势力忙“踢馆”

  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跨入量产交付大年,2019上海车展正成为新势力车企展开激烈竞技的舞台,威马、小鹏、合众、天际、爱驰、理想、零跑等均将参展,多款新车也将亮相或开启预售。

  在本次车展上,蔚来将带来EP9、ES8、ES6等车型,同时现场还将展示蔚来能源(NIO Power)补能解决方案与企业技术研发最新成果。此外,蔚来一款全新的预览版车型也将亮相。

  此前,车和家首款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正式公布售价并接受预定,补贴后全国统一价32.8万元。本次车展,该车型正式上市,计划四季度开始批量交付。作为车和家旗下的首款车型,理想ONE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续航里程长成为最大亮点。

  小鹏汽车也将在上海车展上带来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定名为P7(内部代号为E28)。官方介绍显示,P7定位于纯电动四门轿跑车,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搭载人车交互、自动驾驶、智能创新等智能技术。

  此外,爱驰汽车首款纯电动SUV车型U5将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并公布更多细节,新车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并实现交付。爱驰U5基于爱驰汽车的MAS平台打造,搭载容量为63千瓦的动力电池包,加上AI能量续航包之后,最长续航可以增加到约560公里。

关键词:车市,销量,新四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