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补贴滑坡前抓一波销量,整晚“宣贯”价格的比亚迪很诚实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4-02 08:42:09
分享:

  3月28日晚比亚迪举办了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其实这次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新产品,有趣的是整个晚上比亚迪都在宣布售价。

  原因在于比亚迪似乎把每款产品都重新梳理宣布上市了一遍,比亚迪产品线原本不多,但秦、唐、宋、元等王朝系列的产品各自都有很多衍生出来的名字,如秦Pro、宋MAX、超能版等;每款车又都有燃油版、插电混动版、EV纯电版三个版本;这还不够,唐等车型还有5座、6座、7座版,有些也要分别宣布价格,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比亚迪全场一口气上市了几十款车。

  而比亚迪这样集中而密集的新车价格表,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是一种“折磨”。就像哈弗H6在各大汽车网站里的配置表上配置最多时甚至有三十款左右,让选择恐惧症患者深感头疼。

  实际上比亚迪秀出的肌肉不难理顺,简言之就是一款车分成燃油版、插电混动版和纯电动版。插电混动和纯电的版本如此丰富则是基于比亚迪在电池和电力驱动系统上的强大体系力,毕竟从销量上看比亚迪现在是新能源乘用车的全球第一。这个第一无疑与国内的市场补贴有关,而本周,国内补贴力度就要退坡了——补贴最高降幅6万元以上。

  所以这场热热闹闹的发布会,既是在秀体系力和车型矩阵的肌肉,又颇有想在补贴下滑过渡期内抓一波销量的意味。

  没有补贴的燃油车型年胜一年的激烈竞争局面是谁也无法避免的,今年一季度上市新车型的主旋律是A+、B+这样的空间升级,存量车型难免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因此,比亚迪的燃油车们相比在它擅长的新能源产品,就更需要“挣扎”一番了。

  让人印象最深的是秦Pro,在宣布价格区间为7.99-11.59万之后,又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宣布了一组“超能”价格,售价区间则降低为6.99-10.99万,并且说明是6月30日前限时按此价销售。这实际上无非是一种促销手段,相信“超能价”会在下次诸如“夏季发布会”的什么活动上也被过渡为新的指导价。

  唐的燃油版此次加推了6座版,和之前的5座、7座一样都是15万左右的价格,貌似并没有比众泰贵。比亚迪燃油车未来的炮火越发有对准商用改乘用品牌车型如幻速等SUV产品的趋势。

  相比之下,PHEV和纯电车型在发布会上的占比更重。王朝DM矩阵(听上去气势磅礴,其实就是比亚迪几款车型的PHEV配置)宣布的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69-27.99万元,包含唐DM六座版、秦Pro DM超能版、宋MAX DM等车型。其中唐DM 6座版补贴后价格有25.99万和27.99万两款,采用2.0T+双峰值扭矩330N·m的电机,和EV产品一样也可以主打性能——有个坊间传闻,路上跑起来途观L连唐DM的尾灯都看不到。

  同时DM车型又细化成50+km和80+km续航的不同版本,事实上也是“褥”国家补贴的产物。PHEV补贴政策在2019年从2.2万元退坡为1万元,而比亚迪宣布6月30日前可全额享受2018年补贴标准,抓一波的销量的意味很明显了。

  入门级的EV车型的新门槛从元EV535车型开始,其电池容量增至53.2千瓦时,综合续航提升至410公里,补贴后售价10.99万起。现场实车来看,家用的话尾箱有点小了,非家用的话冲着低价还是值得考虑。

  中挡的秦Pro EV超能版宣布开启预售,综合补贴后预售价为19-20万元。

  比亚迪EV车型价格天花板出现在唐EV上,顶配车型补贴后35.9万元。NDEC工况下500km的续航里程,和PHEV版同样的双电机,达到V8汽油发动机水平的电机扭矩,具备4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这是向汉兰达等产品叫板的自主品牌选手。

  一个问题是,自主品牌开发30万+车型、哪怕是25万+车型,一般都有一个较为鲜明的高端形象,外观内饰直接对标豪华车,比如蔚来ES6、ES8和荣威MARVEL X。但比亚迪的唐,价格从汽油版的15万级一直蹿升到了EV纯电顶配的35万级,你说这个车到底算是15万的廉价大块头,还是自主品牌的豪华高端中大型SUV?如果让你买35.9万元的顶配车型,你会不会心里觉得有点拧巴?

  驾仕结语:

  这场发布会由比亚迪的销售总经理全程宣布价格,数十款车上百款配置一一公布,全程baohan激情。其鲜明的风格让人看到了“一个销售狂人比亚迪、一个身体很诚实的比亚迪”。

  从销量数据看,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同比翻倍增长,年销量为24.78万辆,超出年度销量目标4.78万辆,且销量占比已由2017年的27.75%增长至47.59%,基本撑起了半壁江山。反之燃油车,全年销量下滑7.82%。今年前两个月,强弱趋势得到延续。

  在国内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可以说最不怕汽油车下跌的就是比亚迪,汽油车越跌它的新能源的优势就越发明显。

  但对比亚迪来说,它当然希望能够更快的奔跑。在今年,一方面国内新能源补贴下滑,另一方面合资品牌加速把油改电和PHEV产品推向国内市场上市,新能源品牌无疑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尽早做大做强销量基盘、建立壁垒和优势,就成为比亚迪跑马圈地的眼下之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补贴,销量,比亚迪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