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处于寒冬的不仅是中国市场,从2018年意大利车市看整个欧洲的疲软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4-02 08:42:09
分享:

  之前,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发布了2018年度总结报告,作为欧盟五大汽车生产和销售国之一的意大利,2018年的汽车上牌量依旧保持了2017年第四名的水平。不过在另一份对欧盟汽车市场的报告中指出,欧盟成为了世界上汽车需求最疲软的地区之一,欧洲的几大汽车消费国在2018年也都出现了销量下滑的情况。报告还指出,欧洲人对于汽车更换的意愿也逐年下降——欧洲汽车的平均服役年限从2013年的10.4年增长到了2017年的11年,汽车的“老龄化”严重。

  ▲欧洲各国2018年汽车销量

  ▲2018意大利汽车销量top10

  2018意大利汽车市场年度总结报告和往年一样,从不同角度总结意大利在过去一年中销售汽车的车型、用途、驱动形式等数据。下面的文字,就带大家一起简要解读这份报告,来看看寒冬下意大利车市的发生了哪些事。

  菲亚特Panda领先优势缩小

  意大利汽车市场中,菲亚特Panda一直以来都是销量霸主,连续多年稳坐意大利销冠的宝座。不过近三年来,这款车的销量呈明显的递减趋势。不过在产品末期的Panda也迎来了要换代的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菲亚特发布了Centoventi概念车,这也是下一代菲亚特Panda的雏形。然而即使销量明显下滑,菲亚特Panda在2018年销量依然领先第二名菲亚特500X一倍多,达到了了122475台。

  ▲菲亚特centoventi

  SUV热度持续,城市小型车依旧是市场主流

  虽然菲亚特Panda的霸榜让每年的销量排行失去了很多期待和看点,但也许销量排行第二名的车型才将真正代表意大利汽车市场的流行趋势。一直以来这个位置都由蓝起亚Ypsilon、雷诺Clio等城市四门小型车轮流占据,意大利也是著名的A0级小车的消费大国,然而在2018年的报告中显示,销量第二名的位置被一款城市型SUV——菲亚特500X占据,这款车和Jeep自由侠同平台共线生产,但由于菲亚特定位低于Jeep的缘故,菲亚特500售价也在Jeep自由侠以下,同时Jeep自由侠同样也挤进了去年意大利汽车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中——仅次于菲亚特500排名第六。

  ▲2018年12月意大利汽车销量top10

  ▲意大利不同燃料形式汽车销量

  此外报告中还有一份不同品牌车型销量的表格——在汽车销量持续低迷的意大利车市,意大利本土汽车品牌中,Jeep是唯一一个销量不降反增的的品牌,增幅相比上年增长了70.75%!另外,以销售SUV为主的三菱汽车和在2018年推出了城市型SUV E-Pace的捷豹汽车,销量增长分别达到了60%和74.13%,成为了非本土汽车品牌中销量增长最多的两个品牌。结合前两年的销量情况就能看出,城市型SUV正在越来越被原本偏爱旅行车的意大利消费者所接受,并且有取代旅行车成为意大利人最喜爱汽车品类的趋势。

  排放标准刺激市场转型

  2018年9月1日,欧盟开始实行新的排放法规,法规规定即日起所有新注册上牌的汽车都必须达到欧VI C和欧VI D标准。所以2018年7、8两月的销量有了小幅度的提升,不少消费者选择了优惠幅度更大的旧排放标准的车型,从而提前了买车计划。这也导致9-11月新标准实施后的市场出现补偿效应,销量下滑。

  由于柴油的排放标准日趋严苛,部分老旧柴油车由于排放的问题经常遭遇限行、限制载客数等情况,所以在购买新车时,小排量汽油、混合动力乃至新能源汽车受到青睐。报告中显示,柴油车销量相比2017年下降了12.1%,而汽油以及混动车型增幅明显。纯电动的增长更是超过了140%——2018年中,意大利主要城市的城市充电桩网络开始建设,让开电动车上街成为了可能。

  结语:

  总的来看,2018年无论是意大利车市还是整个欧洲市场,都经历的寒冬。市场对于购买新车的需求趋于饱和,并且日趋严苛的排放法规使得更多想要购买新车的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而欧洲地区的城市规划对于电动充电桩的布置也存在一定的障碍。

  2019年走过开始一段时间,从2018年12月的汽车销量来看有略微回暖的迹象,那么2019年意大利和欧洲车市将何去何从?我们明年再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市场,销量,菲亚特Panda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