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新C3-XR主动降维降价,能换来更大的市场吗?

来源: autocarweekly  作者:
2019-03-22 08:41:46
分享:

  从舞蹈、乐队前期预热现场氛围,到讲述品牌历史、介绍车型定位,再到分析新品优势、公布售价,昨晚东风雪铁龙新C3-XR上市发布会仅用了20分钟,就走完了所有流程。

  快到被一旁的媒体老师揶揄“屁股还没坐热”,却又不乏狠、准。

  手起刀落,新C3-XR的狠、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其一、降价。

  新C3-XR售价区间为9.48-11.58万元,配送豪华装备升级或6000元礼金。新车包括1.6L和1.2THP两种动力、5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两种变速箱的四个版本车型。

  其中入门级车型售价相比老款降低了1.4万元,加上6000元礼金,入门级仅需8.88万。并且因为放弃了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仅保留了主力车型使用的1.6L发动机,搭配5MT/6AT,致使最高售价从2018款的17.18万元,降至11.58万元。

  骄傲的法国人终于认清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不再执迷于和缤智、昂科拉、广汽丰田C-HR等合资品牌车型刀剑相向。

  如今的小型SUV市场早已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在今年1月销量前十名的榜单中,包括缤越、名爵ZS、传祺GS3在内,共占据了7个席位。主动降价,依靠着合资品牌的身份去抢占中低端市场,为SUV家族另外两位兄弟云逸、天逸做好口碑和销量支撑,是明智的决策。

  第一刀,够狠。

  其二、降维。

  这是新C3-XR在自己身上拉下的第二刀。

  2014年,C3-XR正式上市销售,当年其将目标人群形象定义为“城市自由派”,把他们的画像描绘成“城市新生的中坚力量。25岁,或者35岁,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晰目标……”希望自己成为他们心中象征自由的精神图腾。

  三年后,年轻化的风吹进了汽车圈,也吹到了各大汽车品牌的心坎儿里。2017款C3-XR又把目标消费群体调整成85、90后自由派一族,力图赢得他们的青睐。

  而就在昨晚,2019款C3-XR重新调整了消费人群的画像和对自身的定位,将自己打造成“为三到五线城市的年轻人而生,只为满足他们所有可能的需求”的车型。希望协助这群“小城小资”,“在完成人生‘买房、结婚、生子’三大目标后,从平淡中寻找生活的乐趣。”

  从一二线城市的“中坚力量”,到“三到五线城市”、“小城小资”,东风雪铁龙显然对新车的产品定位作出了下调,市场营销重点也从“拼搏、放荡不羁”改为“peace and love”。

  近年来,由于一线城市限行、限购,二线大城市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甚至超过一线,以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消费逐步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转移。再加上去年下半年轿车市场的增速已经超过了SUV市场,SUV车型不再是有一辆卖一辆的香饽饽。主动采取“降维打击”的手段,不失为拓宽市场、夺回人心的好方法。

  其三、改进。

  如果把降价、降维两点归为“狠”,那么这一招,可以视为“准”。

  作为中期改款,新C3-XR的产品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进。

  整体外观设计做了微整形,车身上有很多圆角矩形、撞色设计。尤其是前脸上,新车采用分体式进气格栅,上进气格栅为近似椭圆形的六边形设计。下进气口采用了梯形造型设计,两侧还搭配了不同颜色的装饰。

  内饰的变化相比外观更加明显,尤其是空调出风口变成圆角矩形设计,与雪铁龙SUV家族的其他车型保持一致。中控台上还加入了和撞色座椅相映成趣的红色饰条。年轻,且活力四射。

  配置方面,新车搭载全新9英寸屏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语音控制、CarLife手机互联等功能。1.3m²全景天窗,让你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动力上,新C3-XR采用了降级的改进方式。取消了月销量仅在一位数、两位数徘徊的1.6T发动机和1.2T直列四缸发动机,在保留现款主力车型使用的1.6L发动机外,新增了代号为190THP的1.2低功率三缸发动机,实现产品价格下探的同时,百公里油耗低至5.5L。

  尽管有人将此做法称作“减配”,但我以为,是在与“鸡肋”部分进行切割处理,和降价、降维形成一套组合拳。至于这种打法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受用,就见仁见智了。

  近年来,车市入寒,马太效应不止在自主品牌中发酵,更在合资品牌中凸显。俗话说,不破不立。对于如今的东风雪铁龙来说,对自己狠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我希望它能下手狠一些、再狠一些——在提升迎合中国消费者喜好方面,在加速新车型引入方面,在改进客户效劳方面,在调整产品结构、重新定位价格体系方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autocarweekly”授权转载。

关键词:C3-XR,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