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保时捷、长城以及吉利推的轿跑SUV价差百万元,差在哪?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4-12 08:50:08
分享:

  轿跑SUV这个概念或者说细分种类就像是一阵风,前些年一直吹拂着奔驰宝马,让他们滋长了几款轿跑SUV,你知道我是在说哪几款的。这些车在大家眼里的印象可不太美好,怪异的怪异,臃肿的臃肿。

  今年这阵风吹到了保时捷那,保时捷说:我才是跑车世家,轿跑SUV这种东西,舍我其谁?

  可,恰恰是在东方,我们的地盘上,也有这么一阵风。2019是个轿跑SUV大年,不少自主品牌在新年伊始就各种预热自家的轿跑SUV,真是赶巧了。

  不过显然,保时捷是很重头的,所以我们先来概览一遍这款由跑车世家推出的轿跑SUV——卡宴Coupe。

  卡宴本是正经SUV咯?

  保时捷在这个时候推出卡宴Coupe,直接说明了两件事。

  第一,他们对于轿跑SUV这个跨界领域是慎重的,你看卡宴这都已经是第四代车型了,别家的轿跑SUV都已经发展两代。按理说,像保时捷这样的跑车世家,在开始做SUV的时候就应该想过要把自己的跑车元素与SUV结合起来。

  过去的这么几代卡宴的确让围观群众觉得已经很跑车,但卡宴Coupe还是出现了,由此说明了第二件事,保时捷自己并不认为之前的几代卡宴以及Macan属于大家口中的轿跑SUV,所以才正式推出了卡宴Coupe。

  目测如果卡宴Coupe反响不错的话,小一号的Macan Coupe也将在不久后的未来应运而生。

  卡宴Coupe有摆脱“四不像”魔咒吗?

  设计一款轿跑SUV是一件风险性极高的事情,对于设计师的功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毕竟要是设计得好,那就是传世佳音,分分钟成为经典,可要是搞砸了,自己身败名裂事小,整个品牌形象搞low了那就大事不妙了。

  回顾此前的那些轿跑SUV,能算得上协调好看的还真是少之又少,那么卡宴Coupe又如何?

  与其说“四不像”,我看是“两像”。这让我想起了保时捷的另一款车型——Panamera Sport Turismo(下文中简称Panamera ST)。那也是保时捷的一次新尝试,把Panamera打造成同级别独有的旅行车形式,车辙君前几天刚在路上见到一辆水泥灰的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一个字,真帅!

  现在可以把四款车放在一起看,分别是卡宴、卡宴Coupe、Panamera和Panamera ST,你能很容易发现,这四款车存在两两联系。Panamera ST除了是Panamera的旅行版,C、D柱轮廓跟卡宴也挺像的,同理,卡宴Coupe除了是轿跑版的卡宴,C柱也很有Panamera的影子。

  但是因为卡宴Coupe的车身较高,所以整体比例看起来更有青蛙蹲坐的形态,嗯,一只比较胖的青蛙。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这样的卡宴Coupe,反正车辙君是觉得,能买保时捷的人,除非真的是审美比较传统,否则应该很容易接受这么一辆轿跑式卡宴,而且他们也会认真考虑要不要把买卡宴的计划改成买卡宴Coupe。

  另外,由于轿跑SUV都有大溜背,卡宴Coupe做了一个很巧妙的设计——车顶与后挡风玻璃之间平滑过渡,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整体,然后把顶翼加上去,这让卡宴Coupe在俯视时显得非常有立体感。

  保时捷提供两种车顶形式,一种是一片式玻璃车顶,玻璃面积有2.16平米,另一种是一片式碳纤维车顶,带有中间下凹的设计。两种车顶看起来都很吸引人,并且也都没有天窗可以打开,这下难选了,如果是我,我就选便宜的玻璃吧。

  关于卡宴Coupe的几组数据

  这是一辆拍扁了的卡宴,A柱的斜率比卡宴更小,车顶比卡宴低了2公分。正所谓“拍扁”,拍下去之后势必要溢出来那么点。除了车身比卡宴长了13mm之外,在车身后部,具体一点是从后轮附近,卡宴Coupe相比卡宴加宽了18毫米,使得卡宴Coupe后方视角更敦实。其实这也是保时捷经常玩的小把戏,不过最近他们说新款911不会根据车型不同而设计不同宽度的臀部了,全系911一视同仁地采用宽臀。

  车顶高度压低之后,为了让后排的头部空间不那么惨,保时捷把后排座椅也适当降低了一些,这么一来,空间或许是能保证了,坐姿会不会变得奇怪?

  关于车身的还有一个数据是135毫米,并不是卡宴Coupe比卡宴长了或者短了135mm,而是卡宴Coupe有一个可以升高135mm的尾翼,超过90km/h会自动打开。在这个尾翼不打开的时候,它是车身的一部分。不过即便是狂暴的卡宴Turbo Coupe,他也没有像Panamera Turbo一样采用可伸长的尾翼,这是美中不足。

  疑点在于,从保时捷官网得到的数据来看,卡宴的风阻系数为0.34Cd,卡宴Coupe则是0.35Cd,轿跑的风阻不是应该更小吗?或许也正因如此,同为340匹马力的卡宴Coupe极速比卡宴要慢了2km/h,为243km/h.

  说到动力,这方面就没什么惊喜了,复制粘贴卡宴就是了,目前保时捷是公布了卡宴Coupe会有的两款动力,分别是入门的卡宴Coupe以及八缸的卡宴Turbo Coupe,分别是340匹马力和550匹马力。

  最后是价格这个数据,保时捷刚刚公布了卡宴Coupe的基础价格,3.0T的卡宴Coupe基础价为99.8万元,而卡宴Turbo Coupe的基础价格为190.8万元,比相同动力的卡宴分别贵了8万和5万,其实合理。

  相关“概念股”活跃?

  其实轿跑SUV这个概念自出现以来,就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东西。

  首先,厂商方面认为推出这类车型能够提升品牌形象,代表着他们会做一些别人可能不会做或是暂时还没做的事情,走在了时代的前沿。而对于买这类车的消费者以及不买这类车的吃瓜群众来说,那就更有趣了。

  买的人会觉得,我买这车,我个性,某种程度上还能衬托出我的身价,毕竟轿跑+SUV,这可是双重溢价。

  而不买的人呢,在路上见到此类物体,大概会有两种心理:第一种,怪哉!竟有人会买如此吊诡的车?他们的脑袋是跟这车的车顶一样被门夹扁了吧?第二种,哇哦!这人真有品味的说,等我赚大钱了也得办他一辆!

  然而,轿跑SUV这个概念又衍生出两个问号。

  第一问:轿跑SUV真的好看吗?

  第二问:轿跑SUV真的比较贵吗?

  带着这两个问号,我准备向大家介绍一下几款自主品牌的新车,他们都是刚刚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车,分别是:长安CS85、哈弗F7x和吉利星越。鉴于本文用了大部分篇幅介绍那颗璀璨的卡宴Coupe,我们不妨把这几款自主品牌的轿跑SUV看作是相关概念股。

  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其实自主品牌此前也并不是没有这种类型的车,像启辰T70、奔腾X80甚至宝沃BX6早就来到了市场上,只是这几个品牌号召力有限,没法卷起一股浪潮。2019年才是自主品牌轿跑SUV的大年,像这样的新兴物种,必然是需要那么几个走在行业前端的品牌来带动才有可能火起来。

  长安CX85来得最早,是2019年最早上市的几款新车之一,售价为13.69万元~16.99万元。作为一款长安的SUV,前脸却采用了长安轿车家族的设计风格,可见长安希望在CS85身上呈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毕竟是轿跑嘛……

  哈弗F7x刚刚举办完全国媒体试驾,车辙君也参与了其中,作为轿跑SUV,哈弗也非常强调F7x的运动基因,并且这车的名字多少透露了他的由来。谈设计嘛,其实F7x少了些轿跑SUV应有的洒脱。

  而吉利星越的光环更耀眼,以星球为名,吉利很是懂得如何包装这一新物种。不过刚刚在3月25日完成首次实车亮相的星越,距离真正迈入市场或许还有一小段距离。

  以上这三款自主品牌新物种,不知大家认为哪一款更符合轿跑SUV的气质?

  轿跑SUV作为一种跨界车型,就像前文所说,对于设计师的功力有着极大的考验,比例实在是太难拿捏了。一不小心就会头重脚轻,或者头轻脚重,我猜这三款自主品牌轿跑SUV,大概至少有两款会让你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

  又一个问题来了,这些“概念股”如此活跃,后市真的可期?会有多少人愿意来适应这些新物种?拿着十来万的预算,这群消费者会选择相对来说没那么实用同时很有可能比规格相近的正经SUV要贵一些的轿跑SUV吗?这就交给未来的销售数据来回答了。

  当然了,车辙君非常愿意看见我们中国的汽车品牌有勇气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造跑车嘛,或许在经济下行的今天显得不够现实,那么造个轿跑SUV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各家都有自己的一套SUV平台技术,可以降低一些研发成本让终端售价不至于太离谱。大家也懂的,自主品牌的车要是贵了,分分钟就把客人送到隔壁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的展厅里去了。

  写在最后

  如果你要问自主品牌造轿跑SUV和保时捷造轿跑SUV有什么区别,我认为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保时捷是个造跑车起家的品牌,把自己擅长的跑车元素与SUV结合起来,某种程度上是情怀作祟。而自主品牌,几乎没有造跑车的底蕴,那么造出来的轿跑SUV,理解起来就会相对肤浅一些。

  不过还是得向卡宴Coupe泼一盆冷水,买保时捷的主肯定不缺钱对吧,如果他们对保时捷跑车怀有梦想,那他们为什么非得买一辆青黄不接的轿跑SUV呢?他们为什么要把跑车情怀寄托在这么一辆高低盘的轿跑SUV身上呢?他们大可以买一辆911,然后再买一辆别的品牌的大SUV嘛。这样花钱,会花得更是地方。当然有钱人往往都任性。

  你会考虑轿跑SUV吗?说说你的观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保时捷,长城,吉利,轿跑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