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自主品牌有实力做高端车吗?不吹不黑传祺GA8试试看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2-27 09:44:41
分享:

  如今的自主品牌,能打造出看齐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的中高级车型吗?虽然如今国产车群体中已经诞生了WEY、领克这样的精品。但是对于更多的自主品牌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是有很大争议的。销量榜单上也反映出了这样的问题——除了吉利博瑞之外,大部分自主品牌打造的B级以上的车型,几乎没几个平均月销量能破千的。难道它们真的如同传闻中的一样,都是些“样子货”吗?

  这次我们决定尝试抛下所有的成见,用一种更平和的眼光去看待这类车型——这台传祺GA8,就是我们这次的“翻案”对象。

  静态篇

  或许大家会有些好奇,什么样的人会放弃同价位一大票成熟的合资B级车,选择这么一台国产C级车呢?其实,买这类车的车主群体,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特别。譬如这台车的车主,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普通广州大叔,为人温和实在。在他眼中,车只是一个工具,没必要买得太贵,他坦言自己是被这款车的设计、做工、性价比还有出色的静音性打动的。像他这样的人其实不在少数。老一辈的广东人,看待车的态度普遍都很平和客观,诸如各类上千万乃至上亿身家的老广“隐形富豪”,日常用凯美瑞、雅阁代步的故事比比皆是。另一方面,广州人对新生事物的包容程度也更高一些,甚至广州的街头,诸如红旗这样的稀有自主品牌车型的能见度也更高一些。

  我们租到的这台GA8,是2016款的320T豪华型,属于最早一批的上市车型,也是做工用料最精良的一批了,而且车况非常棒,里程数只有2.6万公里不到,从外观到内饰都保养得非常棒,几乎与新车无异。如今广汽的前奔驰设计师张帆,已经成了圈内家喻户晓的一张名片了。这台GA8的设计也的确是很有代表性的上乘之作。

  它的车身尺寸本身已经相当可观,车长刚好超过5米。不过它在视觉上却并没有显得那么冗长,比例上看反倒有些接近于B级车的姿态。大面积的横向镀铬中网,搭配凤眼一般的车头大灯,很符合国人对于行政型车的传统审美。带弧度微微上扬的腰线,搭配样式密集的17寸五辐双色轮圈,营造出了一种浑厚敦实的力量感。不过我个人倒是觉得,有这样好的车身尺寸基础,设计师完全可以尝试打造一种更低矮、修长的姿态,这样会更符合C级车应有的气势。

  而内饰的造型设计相对偏保守一些,不过从第一眼的感觉来看,做工和用料的确相当不错,比起同价位的合资车来说只有更好没有更差。中控台的面板装饰用的都是实木,上方铺设的也是软塑料。而且这款2.0T的低配车型,在前后排座椅和门板上的包裹皮料全是顶级的Nappa皮。音响带有11个声道,而且门板上覆盖扬声器的金属面板做工十分出色,足以媲美奔驰原厂的水平了。

  人机设定也足够舒适,臀点最低位置略高,适合端坐,除了方向盘的预设位置有点略微靠前,其它方面都很自然。

  不过这个座舱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问题有如下几点:

  1、方向盘的环身有点太细了,不知道是不是考虑到国内很多人喜欢加方向盘套的缘故;另外方向盘的罩盖边缘有比较明显的毛刺,在使用方向盘上的按键时可能会被划到;

  2、车载系统的导航很难用,定位精度差、响应速度慢,聊胜于无,而且蓝牙连接难上手;

  3、定速巡航没有当前设定车速的显示。

  配置方面,哪怕在两年后的今天来看,它也足够齐备了。当时17.98万元的指导价,基本上就处于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主流合资车的“门槛”水平。忽略动力单元配置的差距,八气囊、前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电子手刹+AUTOHOLD、包含导航和手机互联在内的车载系统、带有前排主副驾驶电动调节的全Nappa皮座椅、副驾驶老板键、自动大灯、后排出风口、后排隐私玻璃等装备应有尽有,而且座椅的舒适性也是相当出色的,唯一的遗憾就是后排的腿部空间有点不太像一台C级车。

  总体来说,这样的静态水平拿出去和合资比,只能是碾压对手的表现。

  动态篇

  不夸张地说,这辆GA8的静态表现足以看齐20万以上乃至近30万的B级豪华车。然而来到动态的机械素质层面,它似乎并没能跳出自主品牌的桎梏。

  传祺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拥有197马力,搭配爱信的6AT,账面来看拿得出手。但实际表现就没有想象中那般美好了。轻点油门,初段反应很灵敏,很像是传统的日系车风格;然而中等车速下需要加速,往深踩油门时,变速箱却往往不会降挡,而是一直维持在3挡或者4挡拉升转速。除非把油门彻底踩到尽头,才会在最末端的位置触发“KICK DOWN”的开关,而且降挡幅度也不大,最多只能降到3挡,显得很不干脆。所以在市区行走时,会感觉油门有点灵敏过头了,然而在高速上却会遭遇“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平顺性方面也有些差强人意,低速升挡时有可感知的轻微顿挫,大油门开度时突然收油,也会有相对明显的激振。

  动力调校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了油耗表现。两天下来的混合路况,包括高速的平稳驾驶、相对激烈的驾驶、市区走走停停、还有怠速停车等场景,录得的综合油耗高达13.4L/100km。根据我的理解,这一类行政定位的豪华车,调校应该是反过来的,中低速应该更沉稳一些,压制发动机的噪音;而要大油门加速时就应该更积极的降挡压榨动力。所以我觉得它在驾驶性方面的表现是值得商榷的。

  好在其它方面,这台GA8还是做得可圈可点。一个是底盘的调校,转向十分轻盈,而且整体手感也很均匀顺滑,还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虽然随着车速提升,手感的加重做得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可以感知得出,底盘的高速稳定性还算不错。悬架的调校明显偏向于舒适性的风格,擅长对付中小幅度的震动,明显的大坑也能够有效地化解。只是跑高速的时候,遇上比较大的路面起伏时比较容易出现明显的波动,感觉有一点像坐船一样。不过侧倾的控制也是做得很不错,快跑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总的来说它还是更适合在市区里慢腾腾转悠的佛系开法。

  而隔音则是它最出色的一部分。虽然由于油门调校的问题,它很容易就出现发动机噪音,声线也有些嘶哑混浊。但是中低车速下,它对于风噪和路噪的抑制做得非常出色,提高车速也只有比较微小的风噪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已经超过大部分同价位的合资车水平了,甚至比起现今低级别的奔驰车型还要好一些。

  驾仕总结:

  从结果来看,这是一款颇有诚意的自主品牌初级水平的作品。虽然机械调校方面还有比较明显的缺陷,但它无论是在设计用料还是舒适性方面都可圈可点。我更欣喜的是,虽然对目前大环境下的自主品牌而言,把资源投入到SUV上显然比投入到轿车上要更讨好,但广汽在打造这款旗舰车型时依然足够用心。

  某“著名车评人”曾经对某款传祺有过这样的评价:“它的确值这个价,但它也只值这个价”。我在这里更愿意把它换成一种更具积极性的表述来引用,那就是“物有所值”。这台GA8已经展现出了足够的完成度,它的标价也对得起它的开发团队在背后付出的努力,只是它距离一款成熟的产品还有不少要跨越的门槛。要克服这些问题,需要的是更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希望它们在未来能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传祺,吉利博瑞,自主品牌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