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吉利缤越动态性能详测:刚猛动力加舒适底盘,中国市场的“绝配”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2-22 09:45:08
分享:

  SUV依然是国内车市最火热的领域,其中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已经成白热化,小型SUV市场的竞争也逐步开始激烈起来,之前日系XR-V等基本属于一枝独秀,而后宝骏510将这个市场的销量提升了一个量级,甚至一度成为SUV销量冠军。这时吉利也推出了其在小型SUV市场的中坚车型——吉利缤越。

  缤越的价格区间为7.88~11.88万元,这是一个下可以跟510一拼,上可以与XR-V等车型扳扳手腕的空白区。

  全系的动力总成有两套:1.0T匹配MT变速箱;1.5T匹配7DCT变速箱。低配车型使用1.0T动力,而7.88万元入门车型的配置可以说已经完全能满足面子和使用的需求——定速巡航、中控大屏、倒车影像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自动空调、空气过滤、自动大灯等你想象不到的配置,所以你完全不需要因为买了低配而进行大肆选装或者担心在朋友面前丢了面子。至于高配车型可以说你能想到的配置都齐了——4气囊2气帘、360度环影、全景天窗、胎压监测等等;智能配置方面,整套的LV2自动驾驶包含前向功能和后向功能、车联网远程启动、行人保护等配置,可以说已经做到目前量产车中比较前沿的功能。具体的配置大家可以到网上查阅,我只想感叹一下自主品牌在配置上的丰富程度。

  关于最重要的动力总成感受,这次我试驾的是1.5T引擎匹配7DCT的车型,这套动力总成现在已经成为吉利的主打动力,之前我体验过这套动力总成加上48V系统的吉利博瑞GE,出色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在缤越上去掉了48V之后的表现究竟如何。

  相关回顾:一顿操作猛如虎,博瑞多了个“GE”后性情大变?

  起步依旧维持了这套动力总成的一贯表现,松开制动就能蠕行,不需要等待,而且缤越因为重量更轻,这种加速的感觉会更轻快,简单说就是蠕行能力更强。提速绝对是缤越的一大亮点,前期宣传吉利就打出了LET’S BATTLE的口后,仿佛要和秒天秒地的思域怼怼。首先说说百公里加速官方宣传的7.9S数据,这个成绩在1.5T的小车里是比较惊人的。当然0-100km/h加速成绩只是一个参考,毕竟你不是天天都用得到地板油的。

  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充足的动力储备让缤越各速度段的加速都很迅捷,能满足驾驶者的需求。不光是加速的感觉比较强烈,油门的响应也非常迅速,这一点比思域的表现要好上不少。思域在中段加速的时候由于CVT的特性会出现明显的迟滞感,动力被憋一阵才能爆发出来,而缤越从驾驶者对油门踏板施加力度到车辆加速度的变化,这个过程迟滞非常小。这种特性可以说是非常有优势的,尤其超车时将车辆摆出来到相邻车道,如果动力响应有迟滞,其实会造成动力感受下降非常多。

  换挡的平顺性来说,这套动力总成也没有明显的问题,虽然低速段偶尔会出现一下因双离合挡位准备问题造成的换挡顿挫,但是顿挫感比较轻微。小油门TIP IN/TIP OUT操作时,平顺性也没有什么可以让你不满的。

  总的来说,这套动力总成就算是挑剔的用户也不会提出什么问题,水准完全可以说是超越其售价的表现。

  在这么运动的动力表现之后,我本以为它是一台操控取向的钢炮车型,然而并没有,底盘表现很接近博越的感受。

  首先是车身控制,车身的俯仰和侧倾的幅度较大,但好在衰减较快,不会形成连续的车身运动,这种表现说明悬架的阻尼匹配还是合适的,是一种偏舒适的设定。值得一提的是缤越的底盘行程在这个级别SUV中非常长,这对底盘调试人员来说是非常好的一点——可以通过较软的弹簧匹配来获得柔和感,同时通过较大的减震器开阀力(较高的阻尼)来获得韧的感受,而且在通过坏路时,不易碰撞到缓冲块(避免生硬感)。这样的匹配使得缤瑞在受到冲击时的感觉非常柔和,有很强的保护感,大冲击经过悬架的衰减,波峰大大下降且尖锐的冲击经过过滤会形成柔和圆润的冲击感受,这一点跟博瑞非常相似。

  当然没有完美的底盘,在舒适性取向的调校下缤越的操稳表现就比较普通了,主要体现在悬架的响应比较慢,在做蛇形绕桩的测试过程中,可以比较明显的感觉到当你转向已经改变想攻入下一个装桶时候,车身并没有立即跟上你的想法,会有一些滞后的感觉,但是这种响应已经比博越要好很多。非激烈驾驶时侧倾的控制没有明显问题,激烈驾驶时的车身姿态不是那么游刃有余,侧倾幅度较大,稍微会有一些不安全的感觉。轮胎的参数不低,215 55/R18,抓地力还是有保证的——215的胎宽所能提供的抓地力应该能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此外转向的力感没什么可挑剔的,转向顺滑,有德芙的感觉,单手操作时很轻松,即便女士驾驶也完全不会觉得费力。

  实际上缤越的底盘调校还是很讨巧的,如果是操稳取向的调校在中国市场其实是不太被认可的,像马自达的调校能接受的用户就比较少,而且需要体现操稳性能的时候非常少,或者说用户能使用的操稳性能只是车辆操稳极限的30%,所以并没有必要那么做。

  一个刚猛的动力加上舒适的底盘,才是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正道。

  另一项重点性能就是NVH了,笔者曾经对市面上小型SUV的用户做过调研,问题类似于“如果只能提升你当前车辆的一项性能,你会选择哪项?”,73%的受访者都选择了NVH型,可见这项性能在SUV市场上的重要程度。

  缤越使用的是1.5T三缸发动机,一开始我根本没有从怠速震动和行驶震动判断出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这足以说明这套动力总成的优秀程度。不过在偶尔急加速或者快要停车的时候,由于负载比较大或者转速被拉得过低还是会偶发的出现一些轻微的抖动,但是和四缸的差别已经非常小。

  前舱的隔音表现在同级别还是属于优秀的一档,声音比较纯粹,没有杂音,声音的平顺性也表现不错,没有明显的突突声。路噪和胎噪的控制一直是吉利的优势,这首先体现在轮胎的选用上——中高端车型力一直是米其林、马牌等大牌配套厂,这些厂商在胎噪的处理方面已经很得心应手,有成熟的解决方案。我试驾的缤越采用了马牌UC6轮胎,偏向舒适和静音,整体的胎噪效果也值得肯定,在水泥路上虽然还是不可避免的出现胎噪,但是噪音的大小可以接受,噪音的频率也不会过于尖锐恼人。路噪方面则表现得中规中矩,相比自己的博越车型是有所下降的,破损路面需要悬架频繁运动时“哄哄声”稍显明显,会一定程度影响车内的体验,不过在平整路面的表现就会好很多,路噪基本都被隔绝在车外。

  总的来说缤越的NVH表现在同级中属于优秀范畴,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的小型SUV,缤越与它们相比都不逊色。

  科技感是现在评价车辆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甚至这成为了很多车型的主打卖点,虽然对此我还是有些不能接受,毕竟个人还是更认可车是驾驶乐趣的源泉而非出行解决方案,但既然有这项配置那么笔者我还是认真地给大家评价一下。

  缤越匹配了LV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不过和博瑞GE将这项整体打包给博世不同,缤越的雷达来自于奥特利夫,而摄像头则是Mobileye提供。从这个选择能感觉到,吉利并不想把自动驾驶的合作伙伴固定为一家,虽然之前我试驾的博瑞GE在这方面的表现堪称标杆级别,但是吉利并没有选择一直和博世合作,而是不同车型选择不同供应商来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种选择。

  回到这部车上。相比博瑞GE,缤越自动驾驶系统的表现是让我稍微有些失望的。首先说ACC系统,不清楚是动力总成与ACC系统匹配方面的问题,还是雷达距离识别的问题,在不同速度跟车时都会偶发的出现车辆前窜——突然加速然后又松油减速的现象,会让车内的乘客明显感觉到类似于动力顿挫的感觉,虽然整体来说跟车距离维持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这种突然的窜动会很影响驾驶员对于该系统的信心。

  至于另一个比较体现实力和水平的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在直线路段的表现尚可,但是相比博瑞GE在车道内车辆会出现轻微的蛇形轨迹,好在幅度和频率都比较低,控制得还算可接受。而弯道路段上的表现就要糟糕一些了,蛇形非常的明显,在弯道内有时车辆轨迹会压上车道线。

  TIPS:一般LKA系统在弯道内的控制力度是由前馈和反馈两部分组成,前馈根据弯道半径给出一个基础力值,弯道中偏离量通过反馈计算得出第二部分的力值,两者相加就可以得到总的力的大小。

  缤越在弯道蛇形的时候,方向盘上的力一直非常稳定没有明显变化,这就说明缤越是偏重于前馈的调校方法,这样车辆过弯时力会很稳定,不会因为轨迹偏离而出现方向上反馈力突然大幅修正的情况,驾驶员感受更安全,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过弯轨迹的不稳定。在这套系统的调试匹配上,我相信以吉利的实力还有优化的空间。

  总结:

  作为目前市场上很火的一台小型SUV,在基础性能上我认为缤越对得起它的售价和目前市场的热度,“LET’S BATTLE”的口号虽然比较挑衅,但是缤越有这个资本喊出这句台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缤越,紧凑级SUV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