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第一时间体验吉利缤越:提前锁定A级SUV标杆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08-27 09:15:08
分享:

  如果用“万众瞩目”来形容吉利的这款全新A级SUV,想必大家并不会反对。

  在吉利推出博越并成功进入2万辆俱乐部以后,在SUV区隔晚到的吉利迅速夺回了份额,包括远景SUV、帝豪GS、远景X3等形成的SUV军团已经达到了月销7万台的量级——和整个长城汽车的月销量持平了。

  吉利显然还将继续保持“中国SUV市场销量第一车企”的位置,代号为SX11的全新一代A级SUV将承接吉利迈向更年轻化市场的重任。无论从造型、内饰风格还是电子化配置来看,这款基于BMA全球基础模块化架构开发的全新SUV同样主打年轻人群市场,将与缤瑞一道,成为吉利进一步撬动年轻市场的支点。现在,吉利在发布了SX11正式名称——缤越——之后,迅速掀开了它的神秘伪装。

  外形不止是给点颜色驾仕派这次率先体验的是缤越的运动版车型,这个版本可以看做是专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一个更具个性化和运动特质的版本。

  缤越设计起点还是源自于吉利最新的“时光竞速美学”造型设计理念,所以我们能在这款车型上很迅速的找到吉利最新的家族式特征:流动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带、涟漪式的层叠进气格栅、扭转式后尾灯带等等。然而这是一款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在设计思路上吉利并没有完全照搬博瑞GE、缤瑞轿车产品,而是给这款SUV进一步定义了设计方向——

  “年轻的力量之美”。

  实际上,吉利设计师在诠释缤越设计时,用了“翼展”姿态来概括,更具体一种诠释是:以“张开的双臂、游泳和奔跑”这类动作来提炼车身上的线条。如果你还不能想象,那么你完全可以参考孙杨在泳池的姿态——或许也正因如此,吉利也是第二次把孙杨的形象作为产品代言。

  具体到缤越的外形上,我们可以看到车身线条并不是城市SUV传统的柔美风格,而是有很明显的折线效果,以突出新车具有力量感的造型。包括从前翼子板延伸出的翼展肌感腰线、穿越车门把手的上腰线、车轮眉的外轮廓线、引擎盖上的拱线,在阳光下都非常分明,加上前大灯和保险杠等细节部分都采用硬朗的折线处理,更强化了缤越外在的力量感。

  当然,力量之美显然不是单纯用直线体现,缤越很多地方的细节转而用圆弧处理,强调了力量感知下的亲和力。最典型的是后尾灯的扭转式设计,用的是三条圆弧灯带,细节感十足;又比如Z字形下腰线所形成的一个柔和曲面,缓和了单一的直线条。

  同时,设计师对吉利的涟漪式进气格栅也进行了调整,不再采用镀铬或者哑光银色饰条,而是黑色钢琴漆,底部则是类似“无穷大”符号的一个造型,这样增强了前脸的纵深感和深邃感——这项新的设计被吉利称为“星空回想”。

  说回到到缤越运动版,这个版本外形细节上的处理可以说是自主品牌新车中最有心的,没有之一。为了和普通版有所区别,吉利设计师首次在缤越运动版上使用了新LOGO——一个黑底银边的LOGO,并且重新设计了长宽比,更加修长——以此来体现运动感和专属性。而车身颜色也是一个特别之处,和传统思路采用双色搭配不同,缤越运动版不仅是黑色的车顶,整个车身主色也是少见的鲜红色或者亮橙色,撞色效果更加明显。

  此外缤越运动版在前后保险杠、轮毂的处理上也有区别于普通版——更多设计灵感来自于飞行器的科技感。运动版车型的尾翼造型也更加生猛,配合上双边四处的排气,强化了年轻人所钟爱的“极速”氛围——毕竟这是一款百公里加速7.9的“最”速吉利车了。

  总结缤越运动版的外形设计,我们认为这是一款设计非常国际化的车型,设计理念和细节表达都很前沿,让吉利长期以来形成的家族设计语言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刷新。

  你从百米开外就能够感受到这款车的比例、姿态,走近了则是可以从细节中读懂吉利设计师所想要表达的动感和年轻态度。缤越在设计上的成功不仅仅是源于设计师的灵感或者细节处理的炉火纯青,更得益于吉利BMA架构所带来的正向研发优势,设计师可以尽情的按照设想的比例姿态来完成设计,这是其他很多自主车企因为逆向开发所不能达到的。

  内饰树标杆,打开门必加分事实上,当前很多新车的外形设计都很能打动年轻人,但是打开门以后却容易让人有“不过如此”的感觉,最典型的就是大众和本田的新车。对此,吉利方面私下向驾仕派表示,从新车设计之初,吉利产品就提出了要从对标到立标的过程,那么“打开门要加分”是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吉利全新SUV竞争差异化的关键。

  吉利内饰设计师开场就表明,她对缤越内饰的最初想法,就是希望展示她所钟爱的科幻电影中的星空感,这也和“时光竞速”的设计理念有了共鸣。

  带着这句话,我们打开车门就很容易发现缤越车内的“科幻感”。首先目光被聚焦到10.25英寸的长条形中控显示屏上,和其他吉利车型采用的内嵌屏幕方式不同,新设计采用了悬浮式放置,也注入了很强的未来感。与中控大屏呼应的是长条型的出风口,但细节上处理得更像是S型,或者“无穷大”符合。此外,液晶仪表盘的设计也变得更为运动风格,这是同级车少有的配置。

  同时缤越作为一款SUV车型,也沿用了硬派SUV常见的副驾驶把手设计,但是通过更具变化的曲面让这部分造型更为时尚,和整体年轻化定位相契合。另一方面,整个前IP台引人注目的设计部分是源于星舰尾部引擎样式的出风口设计,和当前设计类同的圆形旋钮出风口不同,新的设计造型似乎可以给人十足的科幻感,并且强化了“出风强劲”这个意识。

  在全车各处的细节营造上,吉利内饰设计师都力求精致感和细节叠加。比如前IP台的用料方面,相比同级车不少还是硬塑料材质,缤越主要部位都是采用的软材质搭配——包括顶部的搪塑材质和仪表盘盖的皮革包裹,而立面的饰板则是选用极具档次的横向金属拉丝工艺进行处理,用枣红色和银色建立起更高级的视觉质感。

  同时诸如旋钮的立面,吉利设计师使用了奔驰车上常见的那种金属质感的颗粒面,瞬间提升了质感。而电子换挡杆也是用了具有未来感的舵型设计,大量的银色饰条包边或者银色拉丝面板覆盖,都尽可能的让缤越内部兼具科技感和高级感。此外在储物细节上我们注意到,除了中央通道传统的储物格和水杯架外,下部还有一个存放手机的暗格,并且提供两个USB接口,算是非常符合年轻驾驶者需求。

  我们也借此机会体验了缤越的乘坐空间。当我把前排座椅调整到还有一拳腿部空间、靠背按照合适姿态倾斜后,转到后排,竟然还有接近两拳的膝部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后排空间的宽裕首先得益于出色的后排座椅布置,同时前排座椅背部采用一个很大弧度的内凹设计,为后排争取到更多空间。并且难能可贵的是在座椅舒适性上并没有“短斤少两”,前后排都有厚实的坐垫和靠背,能够带来相当好的驾乘舒适感。值得注意的是,运动版车型的前排座椅采用包裹式设计,侧翼厚实,还在中间绣有“S”标识,凸显专属感。

  驾仕总结:此次虽然只是对缤越进行了静态体验,但整车给我们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吉利设计师完全Hold住了年轻人需求。无论是从外形设计的国际范,还是内饰所体现的科技感、高级感,都超过了同级合资产品的水平。其实我们所看到的车型也非最后完全量产的版本,部分细节和质感据说还会进一步微调,最终呈献给年轻消费者的会是一部精品化SUV车型。

  更重要的是,以我们这次着重体验的缤越运动版车型来看,独特的外观改型、专属的黑色系LOGO、S徽标等等细节都能够更好的抓住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我们预测,缤越运动版将很可能成为吉利在这一细分市场挖掘更高价值的一次成功尝试。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缤越,A级SUV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