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凯迪拉克ATS-L一年使用报告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3-08 08:59:57
分享:

  一年多前,本期车聚君曾在《一个洒脱的“古惑仔”,我眼中的凯迪拉克ATS-L|聚驾》一文中,介绍了置换ATS-L后的新鲜体验。

  那么经过一年多的使用和长测,这台已经累积42000公里的2014款ATS-L 25T又给车聚君留下怎样的印象?它还能带给车聚君更多的新鲜感吗?

  1配置低?车聚君只能动手改

  车聚君一年多前最抱怨的是这台14款ATS-L 25T较低的配置:不能连手机音乐、昏黄的卤素大灯以及诺基亚大小的中控屏。但在后期使用过程中,首先不能听手机音乐一事,却在车聚君更换iPhone8后改变了。

  不是AUX的功劳(iPhone8压根没AUX接口),而是经过几番折腾,不经意在充电时,激活了车载手机音乐播放功能,连接数据线,点击media功能,它能将iPhone8变成一台车载iPod。虽然存在卡顿、延迟现象,但总算能让这套Bose音响发挥该有的作用。

  另外,诺基亚大小的中控屏不那么主流和气派,只是看惯了也就自然默认,毕竟这是一辆当年入门级的25T车型,在不断地自我安慰中淡化。

  只剩昏黄的卤素大灯以及过于敏感的自动大灯感应器没能习惯,车聚君自行更换了浅色自动大灯感应器的罩,并自掏腰包换了两具大灯总成。这下,再无白天自动开灯,凯迪拉克特有的双竖线日行灯也终被点亮,这台ATS-L有了大哥CT6那双明亮、美丽的双眸。

  这套漂亮的大灯总成共计2800元,更换一年不到没有质量问题。身边的ATSL车主在车友群里说:“在售的17款还是以前那种昏黄大灯,这么漂亮的大灯总成,厂家非要让车主自掏腰包吗?”

  2“代沟”深化,变速箱继续拖后腿

  除了配置低,车聚君在一年多前还提到对ATSL动力总成,特别是变速箱表现有着“代沟”。现在,这种“代沟”愈发严重,症结仍旧停留在它搭载的6AT变速箱。

  虽然ATS-L的25T发动机也有着强劲的353N·m扭矩,并在2000转就能迸发出来。但这具6AT变速箱在一年多的使用中,多次出现变速箱齿轮组打滑、低速蠕行连续顿挫两种异常现象。

  在针对性检查中,维修技师告诉车聚君:“你这台老款6AT还算好,4万公里这种现象不要紧,注意观察下就好了,现在17款搭载的8AT变速箱问题更多。”听17款车友反映,8AT变速箱的加速表现也不如老款6AT。

  等等,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就没“代沟”了吗?

  车聚君想说:“有,但总体聊得来。”

  有“代沟”的是加速过程中的降挡反应太慢:想要超车时踩下油门,等2秒后开始伴随着强烈的推背感,爆发式加速。这就像一个学习习惯不好的小学生,你让他开始写作业,他却磨叽一会儿后开始对你卖萌。

  想打他,又下不去手,也许还有点儿喜欢。

  但这不能代表ATS-L的动力总成靠“卖萌”就能博取车主欢心,严重的降挡迟缓,影响着车主驾驶愉悦感,甚至超车时的安全性。这也是车聚君一年多使用,对ATS-L动态表现最不满意的一点。

  如果要避免降挡反应慢也是可行的,那就多使用手动模式吧。

  3操控讨喜,但很脆弱

  和初次体验ATS-L时一样,一年多后复盘,ATS-L的底盘及操控性才是最强项,也一直打动着车聚君。

  ATS-L的原厂悬挂行程很短,侧向支撑力很足,前轮采用普利司通博天族系列轮胎,在干地上的抓地力很强,配合厚重、精准的转向手感,过弯游刃有余。

  一年多前的感受是过弯如“双体濒海战斗舰”般稳健,现在的感受是稳健中带着自信,它会对你说:“别踩刹车放心过弯,其他交给我就行。”如果换上抓地力更强的竞技轮胎,ATS-L操控极限还能更高。

  最重要的是,通用Alpha后驱平台的ATS-L本身就有着很高的操控乐趣和操控极限,降低重量并注重前后重量分配,这就使每次过弯不是小心谨慎而是尽情享受。

  除了享受,还有乐趣。

  如果潮湿季节的地库路面潮湿,还能在转弯时小小的甩个尾,这种简单的失控也能让车聚君嘴角上扬。对了,ATS-L在原厂状态下也能玩烧胎,但建议不要过度,因为…..

  因为ATS-L的17寸普利司通原厂轮胎非常脆弱。车聚君在驶过一段维修中的颠簸坑洼路面后,可能是天黑看不清加上车速较快,四条胎全部鼓包报废,前轮博天族949元/条、后轮泰然者1199元/条至今记忆犹新。

  就在四条胎鼓包后不久,检查时也发现前避震开始漏液。一根副厂前避震1500元的售价同样刻在车聚君脑海中。

  4油耗合理,但也不合理

  说到ATS-L的油耗表现,先看其他车主反馈的平均值:百公里11L。车聚君目前的表显油耗是百公里10.2L,对比其他车主的平均值,很合理。

  翻阅一年多前的试驾文,你们会发现当时的表显油耗是百公里11.1升,10.2L是车聚君在半年前清零重新计算后的结果。与其清零前的平均油耗差距来自畅通无阻的高速路段,百公里10.2L中含50%高速公路和50%城区拥堵路段。车聚君曾小计过纯高速公路行驶的平均油耗为:百公里6.4L,匀速行驶能给ATS-L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ATS-L的通用LTG 2.0T发动机,曾获2013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光省油功能的发动机特有技术就有5项。但这台发动机同样搭载在别克昂科威上,车聚君同样一年多长测后表显百公里9.2L,路况与ATS-L完全相同。

  是变速箱匹配问题吗?长测车14款昂科威也搭载同样的6AT变速箱。是后驱平台的问题吗?也许是,但车聚君曾在美国试驾的道奇挑战者R/T(6.4L V8后驱)同样50%高速、50%城区路况下也恰好是表显百公里10.2L。

  截止发稿时,ATS-L的表显油耗已上升到百公里10.3L,原因很好猜:这几天没上高速。不是车聚君要做杠精,偏拿油耗不放,只是有了同型号发动机和变速箱车型的油耗数据,总觉得ATS-L的油耗表现愈发不合理。

  不合理的附加理由:竞品中现款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车主反馈平均油耗分别为百公里9.4L和9.8L。

  5运动基因难敌“中年危机”

  前面4段中,吐槽ATS-L一年半使用感受的就有3段。车聚君并非把它往死里黑,而是ATS-L的缺点都能明明白白地表现出来。

  剩下的只剩车聚君个人对ATS-L的理解:2019年,它不是一台能把新鲜感长期保留的运动中级车。

  新鲜感最直观的表达是外观设计,长期接触后,ATS-L并非外貌协会一员,特别是上汽通用加长85毫米后,让它直逼中年发福。

  新潮的“钻石切割”设计语言?与车接触时间长了越看越像经典的Brougham那种“美式求大”。很明显,ATS-L的外表不是一台激情澎湃的运动车,没有激情也就逐渐失去新鲜感。

  当然,ATS-L的NVH一如既往的优秀,车内环境对得起豪华品牌称号,一年多的使用也没有出现内饰异响,装配工艺也经得起考量。只是与外表一样缺乏激情的是内饰设计,黑手钢琴漆加亮银色繁复线条,让时下崇尚极简主义的年轻人很难说喜欢。

  年轻人不喜欢的还有凯迪拉克一贯的注重隔音与厚重感,这在老款CTS-V上最能体现,很难想象一台追求声浪、驾驶与操控的性能车,工程师却把大把精力放在降噪隔音上,时间一长,车主的激情早已消磨殆尽。ATS-L也继承了这一凯迪拉克怪癖。

  它眼巴巴地看着身边的同龄人为了适应新环境在换血、在充电。自己也期待换代的来临,却还在背负着以价换量的重担。没错,这就是ATS-L中年危机的体现,蜕变很难,更不想失去。

  车聚君对这台ATS-L的新鲜感和激情也已逐渐成过去式,才一年多的接触,没想到它的中年危机闯了进来。

  车聚小结

  一年多前,ATS-L是不可抗力的选择,也难怪车聚君会一年多后对它失去刚提车时的激情。但又想,要是那台阿特兹没有置换,现在会对阿特兹失去激情吗?

  车聚君做不到我们主编对他那台沃尔沃S60的钟情,心中的指向箭头不停旋转。

  当听到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200HP降到23万多的那天,车聚君一天没碰ATS-L,阿特兹健在的话可能也是这个下场。只有在此时,你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一辆什么类型的车来长期陪伴,又或许人永远不懂得倍感幸福与患得患失之间的权衡。

  ▲(2月26日CT4路试谍照,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

  最后说点正能量吧,ATS-L仍然是目前你能买到最便宜的豪华品牌后驱运动中级车,质感上乘、操控优异、质量可靠,却不再年轻、不再激情…….

  等等,4小时前的新闻中一台穿着伪装衣的帅气小伙打断了车聚君的评价,它就是替代的ATS的CT4,采用全新CT6的美式极简主义设计语言,希望它在光鲜外表下,能有一颗永远年轻好动的心,不再中年,不再危机。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凯迪拉克ATS-L,配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