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硬杠5系和E级,奥迪新一代A6L靠这些就够了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1-15 09:25:48
分享:

  从未想过,奥迪A6L会以这样一种形态出现在我面前。

  富有冲击力的前后包围、20寸的大脚、平底方向盘,车身侧面还贴上了S-line标志,这些在之前可都和A6L没有半点关系。

  1999年,当时的一汽奥迪也未想过,从第二代A6(C5)国产开始,A6在中国市场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最先国产的豪华中大型车,最先对轴距进行加长,最先……这些都跟奥迪A6L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今,能在上市之前体验到最新一代的奥迪A6L(C8),有些兴奋在所难免。这款对于国人而言有着特殊意义的奥迪车,在国产20年后会朝着什么方向演进?又有哪些坚持和不变?

  我们一一来揭晓答案。

  不只玩灯,现在开始玩屏

  聊奥迪不聊灯,自然是说不过去的。

  无愧于“灯厂”的名号,奥迪在新一代A6L的灯光配置上依旧是舍得下本儿。

  我们这台45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2.0T高功运动版顶配),前后的全LED大灯必不可少,车内的阅读灯也都是LED光源,并且开闭都是渐进式的,仪式感到位。

  奥迪的车外灯光有个特点,就是辨识度很高,这两年大家的灯光配置水平都上来了,前几年的时候,在路上见到很炫酷的LED日行灯或者尾部示宽灯,多半就是辆奥迪车(亮度也够刺眼…)。

  新一代A6L的外部灯光依旧具备很高的辨识度,先看尾灯,这LED光带的形状比较难描述,配合流水式转向灯,很容易让人记住。

  头灯内部是更具标志性的“五道杠”日行灯,不管是在白天还是晚上,看出这是一辆奥迪应该不是难事。

  都说奥迪有科技感,其实这不起眼的灯光配置就是重要的一环,一开一闭,感觉就能立马不一样。这次的新一代A6L,除了灯光之外,对于科技感又有了更进一步的展现,或许叫它科技氛围更合适,因为是从打开车门的那一刻开始的。

  这种氛围不是设计、用料或者做工某一个方面的功劳,更像是综合作用出来的效果,非要找个能代表这种科技氛围的东西的话,那就是车内的三块屏幕了。

  别觉得多,这三块屏幕可是各有各的用处,少了哪一块都不算完善。

  先来看驾驶者正对面的这块屏,没错,就是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两侧依然有物理仪表,分别是水温表和燃油表(万一液晶仪表失效,还能读取水温和燃油的信息)。

  奥迪算是比较早推广液晶仪表盘的品牌,发展到现在,新一代A6L的这块仪表屏幕已经是好看也好用,显示的信息很丰富,导航和地图清晰易读。如果能做得再开放一些,把连接CarPlay后的导航和地图也投影到仪表盘上,那么使用体验就会更好了。

  现在不少本土车企在液晶仪表方面很大方,有不少入门车型也都配备了,不过总体还是不够简洁,各种主题设计了一大堆,切换的动画效果也很冗杂,偏离了仪表盘的本职工作。

  奥迪这套液晶仪表就足够简洁,没什么多余的动画效果,UI设计不是花里胡哨的类型,跟整个内饰的调性很搭配。

  另外两块屏幕一上(10.1英寸)一下(8.6英寸),被布置在了中控面板的区域,和奥迪A8不同的是,新一代A6L的这两块屏幕向驾驶者一侧做了更多的倾斜,内饰的氛围就不再以沉稳为主,而是多了些动感。

  对于中控的这两块屏幕,我只想告诉你一定要实际体验一下,光看我的描述恐怕是不够直观生动,只有当你坐进车内,亲自触摸光滑的屏幕表面,轻轻按压屏幕,听到“咔哒”的清脆震动反馈,才能体会到奥迪这套MMI人机交互系统的精髓。

  虽然,这种通过屏幕震动的交互方式不是奥迪的首创(凯迪拉克前些年就用上了),上下双屏的中控布局也不是奥迪的独家(前有讴歌、英菲尼迪,后有路虎),但是奥迪MMI人机交互系统的实际体验感受却是这几家里最好的,上手难度不高,操作逻辑顺畅清晰,上下两个屏幕之间以及和仪表盘之间的互动便捷合理。

  ▲上方屏幕显示的所有功能按键,都可以自由放置,操作方式和平板电脑类似。下方的屏幕支持将最多27个功能创建为独立的快捷键,点一下就能操作。

  不过,屏幕多了也有烦恼。

  中控的两块屏幕表面容易留下指纹,强迫症患者表示忍不了,一天得擦好几遍。再就是负责控制空调和座椅加热的屏幕下方,有一排物理按键(驾驶模式选择、ESP、双闪、前风挡除雾、后风挡加热),整体显得很突兀,黑色的塑料材质和周围也不搭。

  好在55TFSI车型的这些按键,变成了触摸的设计,和周围的氛围就融洽多了,嗯……看来没有花钱的不是啊。

  不容忽视的小瑕疵

  不过有些东西,即便你愿意花钱,国产的A6L也是给不了你的。

  例如海外版55TFSI车型上基于48V系统的四轮转向技术,在国产A6L上就被省掉了,一并消失的还有通过油门踏板振动进行提示的警示系统(提示导航、限速等信息)。

  即便拿掉这些富有谈资和噱头的装备,55TFSI作为A6L全系的高配车型,依然具备一些吸引眼球的东西。

  仔细看它的前格栅,会发现在左右两侧各有一个传感器,它们能够让发动机的自动启停变得更智能(在自动启停工作时,传感器侦测到前车开始移动,此时即使踩着刹车,发动机也会启动)。

  至于我们拿到的这台45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在配置方面还是有些不太满意的地方。

  这款车型的预售价为51.88万元,不过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的亮点并不多,除了全系标配的主动刹车之外,诸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功能一律欠奉,连选装的机会都不给。而ACC自适应巡航,那是只有全系顶配的55TFSI quattro尊贵型才能享受到的东西了。

  对比老对手奔驰E级和宝马5系,新一代A6L能够将主动刹车全系标配还算是厚道(2019款奔驰E级全系标配主动刹车、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如果能像宝马5系那样,为中低配车型提供更多主动安全的选装服务,那就更好了。

  此外,新一代A6L车尾的装饰性排气也是需(rang)要(ren)适(bu)应(shuang)的地方。

  这副双边共两出的“假”排气,配合运动化的后包围设计,视觉效果的确不错,只是禁不住仔细端详啊。豪华版车型配备也就罢了,这台S-line运动版也是如此,是不是就过分低调了?

  同样需要适应的还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后排地板中间位置的大鼓包。

  估计有人会纳闷,这奥迪A6L又不是个后驱车,怎么就有个大鼓包呢?

  的确,A6L不是后驱,但它有四驱版本,后排中间位置的鼓包就是留给四驱系统布置的。所以,买前驱A6L的朋友别不开心,就当是为四驱A6L的车主做做贡献了。

  何况对于这类中大型车来说,后排坐满3个人的情况平时不会非常频繁,新一代A6L出色地保证了后排两边乘客的乘坐空间和舒适度(2.0T车型后排的综合舒适度好于奔驰E级,略逊于宝马5系),为后排乘客服务的功能和配置基本没有缺失,仪式感也很到位。这就够了。

  ▲后排缺少USB接口实在是说不过去,只有隐私玻璃,没有后排侧窗的遮阳帘

  至于想坐在后排中间的那位乘客……

  不好意思,你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

  年轻不只是喊喊口号

  之所以不建议乘客坐在后排的中间位置,除了坐着不舒服之外,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

  新一代A6L,尤其是S-line版本,但凡是有点驾驶欲望的人,在上手之后,大概率都不会再像此前的A6L那样四平八稳地驾驶。而是忍不住深踩油门,全力加速,在经过弯道或匝道时,不知不觉会晚一点踩刹车,早一点就给油出弯。

  这时候,如果还坐在后排中间位置的话,被甩来甩去就在所难免了。

  ▲长宽高分别是5050mm、1886mm、1475mm,轴距为3024mm,比老款稍有增长。

  要怪,那就怪新一代A6L在驾驶层面的改变吧!

  摆脱油腻的风格,新一代A6L开起来就像是年轻了好几岁,精神抖擞地以新面貌示人。

  设计更放得开的前后包围、平底方向盘、运动型座椅这些都是表象,虽然这台高功版的2.0T发动机,实际加速时的爆发力没有到“强劲”的程度,但是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代号DL382)机敏的响应和利索的换挡动作,就动力感受而言,45TFSI四驱车型并不示弱,7.5秒的零百加速时间,对于一款中大型车来说不慢了。

  而且在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并没有被悉数隔绝,依然能够听到低沉的发动机吼声,又为运动感的营造贡献了一份功劳。

  ▲2.0T发动机+12V轻混系统。12V轻混系统由12V锂离子电池和皮带式启动机组成,能够降低发动机燃烧的负荷点,减少启停系统的突兀感,降低涡轮迟滞。在行驶中,松开油门踏板之后就能进入滑行模式,此时发动机关闭以降低油耗。

  在新一代A6L的改变中,有一点是我最欣赏的,就是人车沟通感的建立。

  此前的A6L莫说人车沟通,想要找到一些驾驶的乐趣都得费些功夫。新一代A6L就像是突然“健谈”了,在驾驶的时候,它传递给你的信息变得更多,等着你去反馈和参与的环节也变得更多。

  例如转向的手感。

  关于此前奥迪的转向手感,我就不多赘述了,总体来看,在BBA里是相对没感觉的那个。不过最近奥迪的新车已经逐渐在将这块短板变长,功劳之一就是渐进式转向系统,这套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可变转向比。

  有了这套系统,新一代A6L的转向终于不再像隔着几层膜,虽然依旧谈不上犀利,但是稍微变得清晰和直接了一点。

  我特意开到多弯的山路中体验了一番,转向手感不再满是电子味,对于车头轨迹的控制基本跟得上心意,车尾的响应也不算拖沓。新一代A6L开起来真的是不显长,并不会让你立刻想到它是一辆超过5米的大轿车。

  与之对应的是底盘和悬架的表现,其实A6L的悬架一直都不是软塌塌的风格,舒适性为主,同时带着些韧性,保留了一些路感。

  这次换代,同样延续了这种调校思路,在舒适性不打折扣的基础之上,底盘的韧性变得更明显,对过弯和并线时的车身侧倾,支撑力变强。

  对于后排乘客来说,路面的细微颠簸都不是事儿,屁股都不用抬一下就过去了,车身基本没有多余的晃动;而当遇到减速带这样的大起伏时,最好让驾驶者把车速降下来,否则感受到的震动还是带有生硬感的。

  写在最后

  就如同谁都不想变老,年轻的气息,相信大家都不会拒绝。

  奥迪A6L的这次换代,就是一次年轻血液的补充,不光停留在表象,也深入到了骨子里,让自己的实力变得更加全面和均衡。不过,还有最后一个悬念——新一代A6L的最终售价,别急,答案就在明天(15号晚上正式上市)。

  明天,“56E”的新一轮争斗又要开始了。这一轮你站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奥迪,A6L,灯光配置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