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用卡罗拉种草给岳父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3-05 08:44:10
分享:

  这次要选的车定位在价格实惠、以居家(代步)为主的经济型家轿,选车的是笔者的岳父。在10-15万元预算内,涉及的备选方案较为宽泛,不过岳父心中倒是有着心仪“对象”——上汽大众新朗逸,为什么呢?听我道来:从事驾校教练工作的岳父不仅工作车为大众捷达,连现有的自用车都是一辆POLO,与大众的朝夕相处使他对这个品牌极其信任,情怀深入骨髓。

  当然这并不是个例。据我所知,本地驾校的官方指定用车就是大众车,因此除教练受其“熏陶”外,很多学员也对大众产品产生了强烈的依赖。不夸张的说,一些学员从拿驾照的那刻就决定了自己的首辆车一定是大众。这种“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方针被大众运用到了极致。

  今天我就要尝试挑战一下岳父的“大众信仰”,不过向这位大众铁粉证明“汽车的世界不止有大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首先得找到合适的挑战者——比如这部车享有“经济适用男”美称的一汽丰田卡罗拉,作为日系代表的它,应该能顶住朗逸的“德系光环”。

  为获取一线资料,我“潜入”了上汽大众与一汽丰田的4S店,用静态体验方式从产品力上来一次简单而直观对比。

  对比车型版本:上海大众2018款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官方指导价:14.99万

  该版本为车系的次顶配,指导价已下探至15万区间内。配置丰富,与1.5L同规格版本对比,它的动力更强劲,价格也仅多出了数千元,性价比较高。

  是否有优惠:以所到4S店为例,在该店购买保险或办理按揭让利幅度为1-1.5万,对10万级车型来说很可观。不过通过我对销售人员的试探发现,全款购买应该也可享受同样优惠。

  对比车型版本:一汽丰田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官方指导价:13.68万

  混动版除外, 1.2T车型是目前卡罗卡车系的主销款,相对1.6L版,它在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上更平衡。我选择拿来对比的GL-i智辉版可看作是增配款,在原款基础上多出了LED前灯、定速巡航、一键启动,科技感与便利性均有提升,当然价格也随之上涨了0.7万。

  是否有优惠:同样根据付款方式的区别(按揭/全款),卡罗拉优惠幅度在1-1.3万元间,优惠比例非常不错。而我个人认为,该优惠应该还有些“余地”。从价格看,卡罗拉占得先机。

  补充说明:由于GL-i智辉版的展车已被现场订购,所以照片不多,接触时间也不长,仅有短暂的体验。与原来版本相比,外观上仅是镀铬装饰(低配展车后期加装)和LED大灯的区别。内饰中,除增加定速巡航按键和一键启动外,座椅材质上有些细微差别(现场展车后期加装真皮电动座椅)。

  【车身尺寸】

  作为刚换代的“新品”,朗逸的外形变化明显,镀铬前脸品质感突出,特有的“高级感”对中年人士很有吸引力。车身钣金件处理得精细工整,尤其是机盖与腰线棱角分明,颇有点“卖弄”工艺的意思。

  卡罗拉智辉版的外形则基本无变化,整体来看设计成熟的它比起朗逸多了几分活力,也更显秀气。

  车身长宽高数据朗逸略占优势,但轴距反而落后于卡罗拉,不过据我现场肉测,两车的后排空间感几乎一致,膝部与靠背间距均为一拳左右,说明账面数据并不是绝对,朗逸在空间优化方面做得还不错。后备箱容积上,朗逸的优势较大,毕竟它有最标准的三厢身段。而卡罗拉的后备箱深度不错,内部也较为规整,完全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动力总成】

  280TSI版本的朗逸采用了1.4T引擎+DSG变速箱这对黄金搭档,扭矩输出良好,且峰值平台也较为宽泛,理论上在中、低速区间中,动力感受会非常好。略有不足的是,该引擎必须加95号以上汽油,以“经济型家轿”的需求而言是有些“挑嘴”的。

  卡罗拉的主打动力为1.2T,与之搭配的是CVT无极变速器,从燃油经济性角度衡量,该组合非常高效,并且同样是直喷涡轮的前提下,它仅需加92号汽油即可,理论上用车成本比朗逸更低。当然由于排量不同,1.2T卡罗拉在动力性能上的劣势比较明显,尤其扭矩落后较多。幸而岳父大人对动力并无过高要求,对他来说,POLO的1.4L就绰绰有余了。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底盘系统】

  两车均为FF布局,悬架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形式,谈不上运动激情或操控乐趣,好处就是空间大、成本低,是家轿上最常见的形式。两车的转向助力都采用了电子形式,特点是操作轻盈,很适合家用或上下班通勤。

  该环节中,朗逸的电子自动驻车功能更方便,卡罗卡则采用传统的机械式手刹,“样式不美”却成熟稳定可靠性好。朗逸205规格的宽胎抓地力稍好,不过滚阻系数也稍大,对油耗有所不利。朗逸轮毂尺寸为16英寸,采用的涡扇造型可减少高速风阻,同时视觉效果优于卡罗拉。

▲朗逸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车窗/后视镜/灯光配置】

  两款车都配备了天窗,从实车来看面积都还不错,透光度良好。车窗控制上,朗逸更厚道,全车都为一键升窗,卡罗拉仅主驾为一键升窗。灯光方面,两车都配备了LED前灯,亮度高、照射范围广,有利于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其他方面两车各有千秋,朗逸具有转向辅助灯,减少了夜间过弯时的盲区,卡罗拉则多出了自动大灯功能,操作便利度优于了前者。

▲朗逸

▲卡罗拉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方向盘/座椅配置】

  实际体验发现,朗逸的内饰延续了大众一贯的规整风格,做工较为“扎实”,各按键的手感与阻尼都较为良好。但是用料上,朗逸的确令人失望,仪表台、内门板等处均为硬质塑料,摸上去硬邦邦的感受,显露出廉价感。座椅材质为皮与织物拼接,包裹性良好,只是略微显硬。

  官方显示,卡罗拉的内饰能够选配浅色,但是据销售人员介绍因预定量过少,目前厂方并未有排产,能选择的基本为塑料感较强的全黑内饰。个人认为,除不耐脏之外浅内饰的视觉效果更好,也更贴近卡罗拉的居家风格。而卡罗拉的全织物座椅触感良好,坐上去相当柔软,从舒适度来说超过了朗逸。另外,卡罗拉前后排都设置了中央扶手,对后排乘坐人员足够友好。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多媒体配置】

  多媒体环节中,朗逸标配的中控屏尺寸较小,8英寸中控屏、语音系统、GPS导航都需加钱选装。而卡罗拉虽搭载着8英寸屏,但功能却十分单一。两车都配备了多媒体外接口,只是朗逸的数量达到了3个,更方便多人和多用途使用。

▲朗逸

▲卡罗拉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辅助/舒适配置】

  在操控辅助性配置部分,朗逸配备了声控泊车雷达,对屁股较长的它来说十分重要;卡罗拉则用可视探头取代了声控探头,效果更为直观。两车均为手动空调,操作并无难度。与朗逸相比,卡罗拉省掉了后排出风口,使后排的温控效果略差。而无钥匙进入+一键点火是卡罗拉智辉版的新增配置,方便之余也小小地提升了优越感。

  环节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安全配置】

  被动安全配置上,两车都配备了前排双气囊和前排侧气囊,基础安全性值得赞扬。而朗逸比卡罗拉多出了胎压监测装置,一定程度提升了安全系数。

  得分(满分5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

  【保养周期】

  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参考老款车型,例保里程为5000km。

  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例保里程为10000km,间隔里程非常长,更省心省事。

  总体评价:

  经过在4S店的简单体验和对配置表进行比较后发现,朗逸除了在做工和安全配置方面具有优势,动力和底盘方面也领先了卡罗拉,因此对于更看重车辆行驶质感的用户来说,选择朗逸是正确答案。

  而卡罗拉所搭载的动力总成,以及选择略窄的车轮等其他因素,使其燃油经济性更突出,此外长达10000km的例保间隔里程也进一步降低了它的用车成本,符合卡罗拉的产品定位,是注重费效的选择。

  舒适和便利性配置环节中,两款车各有取舍,即便都不完善,好在也都够用了,并不会对用车产生“质”的影响。从整车的购置价看,卡罗拉更具性价比,在优惠幅度相近的情况下,它的基价确实低了不少。

  车源方面,目前朗逸部分颜色有现车,如白色、黑色,且保值率会微微高于其他颜色,其余颜色则需要预定,从这点也可看出朗逸用户的选择趋向保守,符合该车型的用户设定;卡罗拉目前现车充足,外观颜色同样以白色为主,虽然保值率高,但也存在白色车身维护难度相对较大的弱点。当然,其余颜色如香槟色也有现车可选,让利幅度甚至会略略加大。

  总体来说,作为标杆的大众的确在动力、底盘等“硬件”方面占据着起首;不过论用车成本与舒适性,丰田仍然要老道一些。

  概述:

  1.朗逸280TSI DSG舒适版:整车工艺“扎实”,动力强劲,安全配置完善;

  2.卡罗拉1.2T CVT GL-i智辉版:价格实惠,经济性、舒适度都更为突出。

  3.从性价比角度看,我推荐卡罗拉。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朗逸,卡罗拉,驾校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