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短试全新一代凌派:以“小雅阁”之势,越过卡罗拉直取朗逸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08-28 08:48:52
分享:

  上一代凌派上市六年间,其功劳不仅仅是带来了每年超过10万辆的支撑,更是为广汽本田拓展出一个A级家轿细分市场,让广汽本田通过这款车抓取到国内最广泛的家庭群体。甚至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凌派,本田在2012年-2015年的三年间根本很难有增长——那时候思域还没有成为神车呢。因此,六年后换代的凌派,被倾注了更大的期望。

  第一次看到全新一代凌派的图片,就觉得这款新车真的很像第十代雅阁——直到第一次看到实车,我觉得这就是一辆“雅阁”,不过小了一号而已。在驾仕派看来,广汽本田的这一造型决策已经折射出对全新凌派的销量预期,更夸张的是全新凌派长达2730mm的轴距刷新了A级车的尺寸标准,更是凸显出本田想要改写国内家轿市场格局的野心。

  小雅阁的形神新一代凌派依然是由本田技研中国方面主导开发的,所以完全是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而相比于上一代车型过于夸张的“造型张力”,以及用力过猛的镀铬装饰,全新凌派的造型回归到了本田全球统一的设计风格上。

  站在远处,从45度角的角度首次观察全新凌派,无论是前脸的造型还是车顶线条的走势,甚至连车窗上沿那条镀铬装饰条的细节都和第十代雅阁如出一辙。前进气格栅上的宽幅飞翼镀铬条、羽翼式LED前大灯组都是全新凌派和雅阁类似的地方,只有当你走近了看才会发现,全新凌派的前大灯是多边形的设计,没有十代雅阁的修长感。转到车尾,同样是沿用了第十代雅阁上的造型设计,相比思域的科幻感设计,依然强调稳重感。

  为什么会在全新凌派上沿用高级别车款的设计?本田方面坦承他们要做的就是“超A级轿车”,这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绝对的“车格感”。所谓“车格”,就是一个车的级别规范,A0级车、A级车、B级车都有各自明确的划分,但是这次全新凌派却完全超格了——本田为全新凌派设定了4756mm的车身长度,接近B级车水准。

  正是因为车身尺寸上的越级,全新凌派在设计上显然不能套用更小气的锋范这类入门家轿的设计,需要更靠拢高级别的雅阁。

  而在整体处理上,本田开发负责人在讲解外形设计时也用了“型酷”的定义,在元素上延续第十代雅阁的特征,但是更多细节处理却更加年轻化、更有型。在本田看来,这款车是面向更多年轻人群,这使得我们也可以看到比如双腰线的上扬幅度比雅阁更大,车身色彩也比上一代车型更耀眼,车尾的鸭尾也设计得更显眼。

  当然,新车依然保有了A级车的定义,全新凌派在1804mm的车身宽度上保持了同级水平,在日系同级车中算是偏大,另外在轮毂尺寸上也很保守的使用了16寸轮毂。

  我们毫不怀疑年轻消费者对这款车型的一见钟情,从期望值管理来说:原本只打算看一款A级车,可是真正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却是一个B级车的外形设定,完全超越了期望。

  奥迪玩灯,本田玩中控扶手进入到车内,全新凌派的内饰造型就是简单大方,但是T型的横向设计看上去比上一代凌派更有高级感。

  高级质感和舒适性,是这次本田设计特别强调的一个点,主要通过中置的8寸触控屏幕和更多的软材质覆盖来呈现。一个突出点是,相对于同级合资产品只在手肘接触处使用软材质,凌派选择在更大面积上使用缝制式皮革包裹,比如车门板上的一大片棕色区域都是皮革包覆,而前IP台正面也全部是。其余地方本田设计师也采用了钢琴漆黑饰板、银色饰条等装饰件来提升视觉高级感,而不容易接触的部位依然还是用的硬塑料材质。

  前排中控屏幕放置在中间位置,触控操作和按键操作相结合可以实现盲操作,不过从中控屏幕位于出风口下方的设计也能看出其架构不算新,还不支持CarPlay很遗憾。仪表盘类似思域的款式,7寸彩色液晶仪表盘以转速表为核心,时速则以数字显示,油表和水温信息则是两旁的实体指针。

  为了给车内带来更高级的视觉感受,本田决定在整个中央通道采用连续、延伸式的设计,就如同豪华旗舰轿车一般。为此,本田设计师心思巧妙的在后排中央扶手上加了一个折叠设计,可以延展出一块小桌板。借助精巧的卡口来固定桌板和前排中央扶手,这样就形成了从中控开始一直延伸到后排靠背的一体化设计,给车内带去了更宽敞的视觉效果。此外,后排中央扶手打开以后,还有一个直通行李箱的取物口,非常方便。

  提升中国消费者驾乘时的舒适便利性,也是全新凌派这款国内专属车型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国人使用频率非常高的USB接口,前后各有两个,而且后排出风口也专门具备冷热通风功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后排出风口一般只有冷风模式。

  A级车到底能够有多长很长时间以来,业内一直争论的问题是,A级车到底能够设定多长的轴距数值,来满足家庭消费者的需求?在过去十年中,家轿车型经历了两次轴距水平的提升——在07、08年那代车,2600mm的轴距是中级车的标准,到了14、15年这一代车的共识是2700mm。再往上,很多企业认为上升空间有限,因为2775mm已经是B级车范畴,中间增加一款A+级车规划这个账不好算。比如北京现代直接用欧版的B级车打造出名图,算是降维竞争。

  可是这一次,本田对全新凌派设定了2730mm的“超A”轴距——相比上代车型前轮前移20mm、后轮后移60mm。连本田自己都说,这是一次轿车革命,超越A级轿车基准。“在原有平台上打造这么大一款车,在日本本土是不可想象的,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技术难点,但是我们在中国市场做到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新一代凌派车型开发总负责人安木茂宏在采访中表示。

  出众的轴距数据带来的是大到夸张的后排空间。按照我一贯的体验习惯,把副驾驶前排调到还有一拳膝部空间后,换到后排竟然有超过两拳的膝部空间,用本田的话说叫“翘腿而坐的宽敞”。广本方面给出了更细致参数:后排乘客臀点到脚跟的距离长达1030mm,而竞争车型大多不到950mm,该数据最低的美系车仅为850mm左右。

  不仅是腿部空间宽裕了,本田方面还强调,全新凌派在考虑乘坐感的时候很强调后排3人乘坐场景下的舒适性,这被认为和车型人群定位有相当大的关系。随着车身宽度的增加,车内乘客的横向宽度分别增加了45mm和60mm。头部空间方面,虽然采用溜背造型的C柱,但是通过延长ROOF来确保头部空间,让后排三名乘客都能有很好的空间感。

  本田特别强调了对后排中间乘客的空间优化,相对平整的中部地板纵向尺寸为358mm,脚部安放横向空间为212mm,完全可以双脚正常分开而坐——似乎这一点是冲着MQB车型高高隆起的中央地台的而去的。

  整体体验下来,全新凌派的后排空间优势将是这款车打动家庭消费者最有力的武器,或者可以说是真正的“必杀技”。我们回想了一下,你在这个价位区间完全找不到这样夸张的车内空间,这对中国家庭消费者来说简直是无法抵抗的。

  开起来怎么样全新凌派在车尾标示的是180Turbo,这意味着车型搭载的都是本田1.0T三缸发动机,与其匹配的变速箱则是本田自研的CVT变速器。

  在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风口浪尖,本田却表示这一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第一,由于全新凌派的车身尺寸更大,对动力输出要求更高,尤其是日常使用的低扭输出,之前的1.5L自吸发动机比较勉强;第二,节能环保的主旋律下,2019年国六标准下CO排放量需要下降50%、2020年国内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做到5L/100km,这必然要求发动机小型化和涡轮化。

  最终的结果是,在全新凌派上搭载的180Turbo发动机,通过双VTC系统、吸气侧VTEC技术、低惯性小型涡轮增压器、轻量化的曲轴和连杆设计等,实现了媲美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最大功率90kW/5500rpm、最大扭矩173N·m/2000-4500rpm。同时,1.0L的排量加上CVT变速箱,配合自动启停系统,全新凌派的百公里油耗做到了4.9L,直接就满足了2020年的CAFE值要求。

  实际体验来说,在城市道路巡航时这具180Turbo发动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基本上是随踩随有。即便一般小排量发动机在突然加大油门时依然会有发力不足的现象,但是全新凌派得益于改进的CVT变速箱,特别是变速控制采用全油门升挡(G设计挡位)控制,可以提高发动机转速与车速的线性感与加速感。换言之,在你突然大脚油门的状态下,一开始会有震动传递到踏板(小排量这种特性需要习惯),可很快随着转速超过2000转,扭力开始全力释放,甚至转速可以直达5500转红字。

  而对于这具仅有1.0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唯一的问题是高速巡航状态下转速会比较高——三分之一油门也会让转速达到3000转以上。当然实际上后续动力没有问题,同车媒体甚至开到了150公里/时,只是这时转速基本就到5000转以上了。

  这次本田研发工程师对于全新凌派的驾驶性能也特别关注,并没有因为车长的大幅增加而牺牲掉驾驶性。以我的感受来看,全新凌派的转向非常精准,转向手感也很好,而在高速行车时也能带来很好的稳定感。在悬挂方面,本田工程师很强调车轮的贴地感,通过增加轮距和悬挂几何形状来改善操控感。对了,还有刚性更强的车身。

  只是,虽然工程师表示新款车型降低前后悬架的弹簧和减震器硬度来提升舒适性,而短暂的50公里的驾驶过程中,我的感觉是车身底盘的悬挂弹簧还是偏硬一些,路面接缝的传递比一般家用车更明显,但是行驶质感比现款车型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如果和最近驾驶的A级家轿比较的话,全新凌派显然比全新朗逸更硬,更接近全新宝来的感觉,只是在减震质感上做得更好——比如新款凌派后悬采用了液封化柔性衬套,以及车内采用了更多的隔音降噪材料。

  而如果要对驾乘性能挑刺的话,首先是三缸发动机在自动启停点火的那一下震动还是比较明显,最好在日常行驶时关掉自动启停;其次是隔音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尤其是三缸机在高转速运转时的声音并不好听。

  驾仕总结:广汽本田显然对全新一代凌派寄予厚望,在试驾会以后他们列出的对比竞品包括卡罗拉、朗逸、英朗和轩逸,这几款车都是动辄月销量三万以上的产品。

  从大致体验上看,静态表现上全新凌派拥有无人能比的优势——车内质感和人性化设计是日系车一贯的优势,现在又增加了绝对大的后排空间,还有则是“小雅阁”的外形设计。而在驾乘性能上,操控感和底盘质感都是比一般日系家轿好一些,没有明显弱于大众的两款产品,接下来最大的变数就是那具180Turbo发动机——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天然嫌弃是全新凌派最大的门槛。不过广汽本田方面承诺这款车会有一个亲民的价格和超乎想象的价值,这能不能帮助全新凌派越过卡罗拉、朗逸这几座大山,还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凌派,小雅阁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