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卡罗拉、轩逸、朗逸怎么选?

来源: 雅斯顿  作者:默默
2019-02-26 09:09:05
分享:

  买车有很多方法,也有很多类型客户,比如有些客户在乎动力,他们只要对比发动机参数就能轻松下决定,有些客户在意品牌,其他品牌就无需考虑,当然,还有客户在乎油耗的,在乎传承的,反正种种客户各有各的特色。

  现在一个特别难缠的问题摆在面前:“十万预算,买什么车?”。这个问题可以说是所有选车里面最难的,因为十万预算只能选择家轿(合资品牌),有限的成本,优点缺点相互牵制---有些车着重发展个性化,优劣势都特别突出,比如昂克赛拉和思域;也有一些车希望面面俱到---没有明显缺点的机器,比如卡罗拉、轩逸、朗逸。三款车是目前国内合资品牌销量最高的紧凑型家用轿车。

  这三款车又恰恰对应了大多消费者一共存在的三种状态--买“符号”、买“品牌”和买“价格”,最后一点,我们喜闻乐见的是某某车型是合资品牌里最便宜的,ATSL是最便宜的豪华中级轿车,CT200h 是最便宜的雷克萨斯等等。

  买“符号”是对产品力的一种认可,买“品牌”的客户并不关注产品,比如“这个车比较高级”,买“价格”则主要受制于预算。

  我倾向于买“符号”,中国消费者也大多如此,而三款车里的“符号”就是卡罗拉。太多数人小看“符号”的影响。我们不妨举个例子:

  从上一代开始,雅阁和思铂睿开始作为不同外观的同一款车,雅阁作为家庭经济主流轿车“符号”,而思铂睿作为运动操控轿车“符号”,销量上一直不如雅阁,原因嘛自然是人们脑中一直以来认为思铂睿是非主流的,而且思铂睿的符号价值大幅弱于雅阁。

  直到今年,东风本田才决定完全抛弃思铂睿这个有点运动的称呼,希望用“inspire”这个英文单词把已经走偏了东本旗舰轿车拉回正常轨道,于是,思铂睿这个符号消失了。

  所以为什么那么多消费者买卡罗拉?为什么卡罗拉历经十一代,依然是全球最热销的车型之一?自然是卡罗拉背后的符号意义,只要一款车挂上卡罗拉的名号,肯定会热卖,所以雷凌即便作为卡罗拉的姊妹车型,销量上也不如卡罗拉。

  这一点已经成功延续到了凯美瑞车型上,即便如今的凯美瑞已经完全摆脱了过去凯美瑞所设定的形象,但也获得了大家特别多的关注。

  历经十一代的卡罗拉所代表的是,一种足够经济、可靠、温馨、均衡的标准,凡是入选“卡罗拉”阵容的车都摆脱不了这种定位。犹记得运动取向的本田,推出以经济、可靠为主要特点的9代思域时,美国消费者完全不买账,他们不希望思域作为“本田卡罗拉”存在,第一,本田应该有自己的个性;第二,思域做不过卡罗拉。

  好吧,本田思域已经走起了另外一条路,但日产轩逸却走起了卡罗拉的路线,然而日产的许多车型走的是“价格”,依靠便宜占领市场,无论天籁、奇骏、逍客均是如此。可是,这样就足以对抗卡罗拉了?

  轩逸本身并不是一款定位特别明确的车型,最开始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一款轿车,自2006年8月推出以来也没有得到重视。从大方向上,日产认为轩逸不符合自己的整体战略,因此在轩逸面前加了“Bluebird”的前缀,希望平滑过渡蓝鸟,但没想到06年-14年,轩逸从第25位成功跻身2014年第5名,无心插柳柳成荫。

  销量上升后,轩逸开始受到重视,成为日产在中国紧凑型车上的主力车型。轩逸在中国市场的定位特别准确,用特别便宜的价格实现更大的车身尺寸、空间,以及特别主流的动力。这一点上,轩逸像极了卡罗拉。

  卡罗拉给消费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经济、可靠”,虽然日产在可靠性上也可以和卡罗拉相抗衡,但过去轩逸一直在辛苦的解决变速箱带来的故障,直至如今方才有所好转。轩逸过去采用日产独家CVT,但就是这个CVT变速箱让轩逸备受可靠性的折磨,所以在近十年的可靠性调查中,轩逸的可靠性如下图这样。(日产轩逸在美国为Nissan Sentra,同样搭载1.8L引擎)

  日产轩逸自2011年以来,可靠性表现都不是特别优秀,其中2013年、2015、2016年表现最差,当时美国人还认为这是欧洲人收购了日产而导致的。

  09-18年度,Sentra(轩逸)整体可靠性表现都不够优秀,只有17年良好,而最严重的13年,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变速箱故障和传动系统上,此后虽然对变速箱有一定改善,但直至17年方才有所反应。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轩逸这十年里大多数问题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两个最严重的方面,上一代轩逸或者骐达在中国也出现过CVT变速箱“啸叫”的情况。

  如果你只是在对比卡罗拉和轩逸,实际上在卡罗拉数十年的可靠性积累下,任何家用经济型车实在太不经打了,所以如果只是一款没有性格纯粹家用的紧凑型车,可以无脑卡罗拉,而对卡罗拉外观或者内饰不满意,则可以考虑轩逸。

  卡罗拉一直作为《消费者报告》的推荐车型,可以看到2010年之后,可靠性一如既往的保持最高水平,无论是变速箱还是发动机都没有明显的质量隐患,也是丰田可靠性最大的功臣。

  因此,在美国紧凑型车竞争力排行榜是这样的:

  卡罗拉在可靠性上的表现一路绝尘。可是,车辆仅仅对比可靠性就足够了吗?对家用车来说,的确是的。因为卡罗拉类型的车辆定位特别明确---忠实的代步工具,这类车型的特点是,操控不是特别优秀,但在乘坐、空间上尤其重要,我顺手贴一个卡罗拉和轩逸的优劣势图片:

  卡罗拉优点是油耗、安全配置、同级最好的后排座椅、可靠性、配置较高,缺点主要是操控。

  轩逸优点是后排座椅、进出便利性和视野、中控简易、油耗,缺点是操控、驾驶舱狭小、发动机噪音大

  可靠性的重要在于可以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的残值,由于卡罗拉、轩逸比较可靠,因此可以服役更长时间,所以对于二手车消费者来说,卡罗拉、轩逸使用年限可以放更长,贬值速度也更慢,即便是在中国,卡罗拉、轩逸这类经济型轿车二手车售价也都高居不下,俗称“保值神器”。

  另外一点,可靠性可以大幅降低车主维修费用,在美国还可以降低保费,一辆不常常产生故障的车辆总是让人感觉更加放心。

  为此,美国消费者报告引入了一个更加全面的概念“5 Years' Owner's Cost’’,车主5年总消费。这其中包括了购买新车与贩卖二手车价之间的差价、油价、保险、维修等等所有的费用,以此得出最具性价比的品牌和车型,也就是严格意义上的保值率。”

  雷克萨斯和丰田就是所谓的“回本利器”,就是你买了卡罗拉,开个四五年,转手卖出去算下自己这几年里都没怎么花钱。

  只是购买了这两款车也就意味着在此后的数年完全和运动操控决断了,也因此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其实并不要太决绝的购买卡罗拉和轩逸,而更应该的去购买朗逸这种车型,但朗逸这种车型又面临着另外一种尴尬。

  因为朗逸车头前悬挂了大众的车标,大众在国内独特的溢价能力可以让他在更高的价格上用更低的配置略微落后的动力,不过朗逸在外观上带来的“高级感”是日系轿车普遍不具备的,但如果是同等配置的朗逸和卡罗拉,显然如今朗逸(朗逸Plus)的竞争力是要超过卡罗拉和轩逸的。

  即便朗逸有不错的表现,但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是,大多数给别人推荐车辆的“媒体老师”“汽车专家”,他们自己很少选择朗逸,即便他们认可朗逸。正如38号在今年年度评选中说的那样,那些买大众途观L的消费者大多都不怎么关注产品力。

  最开始,朗逸还被吐槽“中国特供车”的时候,我开过这款车,说实话,空间是有,但开起来实在太松散了,完全不像是一部德国车,底盘上的特色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来,大概这也是为什么后期朗逸被吐槽为“德原朗”的原因吧。发动机的调校也不讨好,卡罗拉从一开始把1.6L引擎低扭增加,让油门变的更加敏感,让消费者感受到充沛的动力,在市区驾驶更加轻便,但朗逸的1.6L如果需要爆发动力就需要大脚油门,可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买。

  许多人有时候是为了避免让自己被视作“那一类人”,而刻意避开朗逸。

  朗逸在中国销量最好的是1.5L引擎版本,这台1.5L发动机是大众在海外早已经放弃许久的,为了适应更好的规则,从1.6L上缩小排量继续使用,原因是这样可以让朗逸卖到更低价格,但这台引擎实在过于陈旧,油耗表现并不出色,配合爱信6AT,动力输出上倒也平顺,但总是软绵绵的,体会不到动力输出。

  如果向上选择1.2T版本朗逸,你会发现朗逸价格提升的有些过快,1.2T朗逸起步价是13.39万和14.59万,1.4T的直接变成了14.99万-16.59万。卡罗拉1.2T起步价只要11.98万(自动),也就是说朗逸1.2T的价格,我可以直接购买卡罗拉双擎版本。

  也因此,我实在对买“品牌”没有太多好感,这毕竟只是经济家用轿车,不是豪华轿车范畴,把费用花在品牌溢价上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虽然大众朗逸看起来质感更好,但配置、价格都相应提高了许多,在动力、变速箱、油耗上又有所缩水,这样选择在注重经济实用的消费者看起来实在太不明智。

  老百姓赚点钱不容易,买辆车想的也真是有点多。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卡罗拉,轩逸,朗逸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