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同比再次跌破两位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SUV?

来源: autocarweekly  作者:
2018-11-22 09:32:15
分享:

  对于中国车市而言,刚刚过去的10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冷的10月。

  10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204.7万辆,同比下降13%,已经是今年车市连续第五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1~10月的累计销量1930.4万辆,同样不敌去年,同比下降1%。

  连远在英国的路透社都不无担忧地说:“中国车市恐怕要迎来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

  更可怕的是,在这个最寒冷的车市里,除了整体同比降幅不断扩大,甚至各个细分市场都无一幸免。10月,我国轿车市场销量达到99.58万辆,同比下降10.05%;SUV销量87.09万辆,同比下降14.69%;MPV销量14.72万辆,同比下降22.42%。

  尤其是SUV,这个近年来车市最火热的细分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跌幅超过两位数,从顶点开始了一条迅速向下的抛物线。

  还记得大约是从2009年开始,SUV的热度开始持续升温,到2012、2013年一发不可收拾,从当年的70多万辆,一路飙升到2017年的突破千万辆大关,其市场份额也由2009年的8.43%持续上升至去年的42.4%。

  然后,在今年5月份,戛然而止。

  这个曾被誉为“猪都能飞上天”的风口细分市场,已经风光不再。

  个中原因不难想象,SUV之所以在中国市场深受喜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多功能”特点——空间大、皮实耐用、底盘高、越野性能强。所以SUV在风头刚起的时候,消费者一呼百应。

  但开过几年SUV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自己的需求其实远非如此简单。一方面,日常生活大多都是城市道路用车,SUV的越野性能不但发挥不出来,反而有油耗高、舒适度不足的缺点;另一方面,市场上的SUV千篇一律,性格不足,“五大三粗”的模样总觉得开SUV的自己“泯然众人矣”。

  这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新思考到底要不要选择SUV,或者更确切说,到底要选择怎样一款SUV。

  他们希望自己的SUV继续保留着大空间、越野性能强的优势,同时又希望它能更加日常,保证舒适度、油耗不要太高,最好,还能多点潮流与个性,把特色写在脸上的那种。

  时代不同了,一味强调“野性”的日子一去不返,这才是新一代SUV消费者真正的需求。

  所以你会看到,当名爵HS亮相在市场时打出的口号是“荷尔蒙”,这意味着它追求的,已经不仅仅是一台传统的、高底盘的代步工具,它是随着消费者需求变化衍生出的潮流家用品,它是一台SUV,又不只是一台SUV。

  如果你见过名爵HS,从四目相对的第一眼,便会觉得它并没有SUV“憨厚”的一面。细长的LED大灯看上去略显锐利,解锁的时候,LED光带是依次亮起,有种万家灯火的温暖和潮流。

  此时再定睛一看,你会发现名爵HS和大部分用线条勾勒出肌肉感的SUV不同,它明显简化了车身线条,通过前脸“星耀力场”的前进气格栅先给人磁场般的视觉冲击力,再利用边角和腰身的型面弧度以及细节上的点缀营造出豪华与运动范。

  无论是侧腰,还是车尾,名爵HS给人的感觉都是圆润饱满的,而且这种饱满不是因为采用了过多线条勾勒,是利用光影变化达到“膨胀车身”的效果。所以看起来,它比一般的SUV要灵动许多。

  我喜欢的名爵HS和传统SUV的另一处不同,在于舒适感。很多女生不喜欢SUV,就是因为更追求驾乘舒适度的女生,往往不喜欢SUV的颠簸与侧倾,尤其是一些细碎沙石路面,震感难以消除。

  但其实名爵HS虽然外观看起来运动、澎湃,走走停停在路上,却是相对温顺的。

  这种温顺首先表现在乘坐的舒适性,名爵HS采用了少见的一体式运动座椅,软硬适中,上下可以调节,而且在头枕下方留出了一个镂空的区域,既解放了颈椎,也显得时尚。

  双肩部分,座椅采用的是Alcantara材质,Alcantara类似于翻毛皮,是在近几年才开始用在保时捷、兰博基尼、凯迪拉克等高端车型上,造假比真皮更贵,所以与人的摩擦力适中,舒适度非常高。

  接近中型SUV的2720mm轴距让后排乘坐空间非常舒适,而且,名爵HS的座椅角度和侧包围调整得其在肩部、腰部的支撑性都非常好,无论对于驾驶者还是乘客来说,都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肩颈和腰部疲劳。

  温顺的另一维度则是驾驶感。并不是说深踩油门时车的反应不够灵敏有冲劲,正相反,它的驾驶反馈和外观一样,油门和方向盘指向精准,起步快,指哪打哪,踩多少油出多少力,匹配蓝芯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24kW,峰值扭矩250Nm,响应果断,澎湃又不莽撞。方向盘的回馈感也符合SUV的韧性,三九点打孔的皮质与细腻的缝线,给咱非常舒适的抓握感。

  这种“不莽撞”还表现在,名爵HS的NVH采用了多种功能配置,包括降低发动机声音、增加发动机舱吸声能力、提升前围隔声能力、优化乘客舱的声学环境等等,大大降低了胎噪和风噪。而且,它的底盘调校可以过滤掉很多细碎的震动,这就给咱一种安稳感,“好像是辆轿车般的SUV哦”。

  还有一处一般SUV比不了的舒适一面,就是名爵HS匹配的Bose Premium剧院级音响系统。这是Bose为名爵HS专门调校的音响,全车一共有9只高性能扬声器,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位于前门的两只16.5厘米Super65宽频扬声器,这是Bose为全球市场最新开发的车规扬声器,也是首次搭载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车型上。

  Super65扬声器的最大优势就是材质更好,可以产生更大范围的振幅,在发出非常有下潜度的低音时,同时又保证很小的失真,呈现非常好的低音效果。

  对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年轻人来说,开车听歌我想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习惯,甚至有时到家之后,还会坐在车里发会儿呆,静静听听音乐,放空自我。那如果有了Bose音响的加持,这种独处时光会变得更加自在和幸福。

  这是SUV少有的细腻之处。

  而且,不同于以往SUV的“油老虎”,在油耗方面,名爵HS非常具有经济性。它既有“经济模式”可以切换,节能减排,而且,即便是普通模式下,根据官方数据,变速箱的综合传动效率高达94%,最大效率达到97%,这种高效率使得车辆的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6.8L。对于SUV来说,这样的油耗难能可贵。

  所以,显而易见,当SUV不再处于风口,变革之下,这才是一辆能够顺势而为、符合消费者认知的全新SUV。

  在暮气沉沉的SUV市场,名爵HS做到了充分调动咱身上的每处细胞,从视觉、听觉、触觉各个角度全方位激发咱的荷尔蒙。你说,如果SUV全都能做到这样,还愁卖么?

  这才是拯救SUV市场的不二法门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autocarweekly”授权转载

关键词:SUV,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