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汽车出保后 这几个地方是保养的关键

来源: 搜狐汽车  作者:爱车新鲜事
2018-08-16 09:00:08
分享:

  汽车3年或10万公里后脱保,用户已然和爱车建立感情,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或许已经熟悉了爱车的“脾气”,不过对于汽车的保养维修可能依然知之甚少,少了4S店的定期电话提醒,用户可能会忽略保养的注意事项,下面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下汽车脱保后的注意事项。

  出保后的汽车保养总体来说和保修期内差别不会太大,汽车的保养依然集中在润滑油、滤芯、火花塞、节气门等易耗损部件,当然随着使用寿命的增长汽车的一些非易损部件也会出现磨损甚至是损坏,诸如正时皮带、刹车片、刹车盘、减震器等,而这些对比保修期内更加麻烦,需要格外细心。另外用户也要注意检查一些不易发现的部件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安全第一制动系统

  1、刹车片

  无论驾驶新车还是老车,安全始终是驾驶员最先考虑的,也是最最最重要的,这个时候刹车系统以及轮胎等是安全系数最直观的体现,刹车系统一般包括刹车片、刹车盘、刹车油,出保后要格外关注。一般来说大部分汽车的前刹车片更换周期约为3-5万公里,后刹车片稍长一点约6-8万公里。在4S店保养时,每次必检刹车片是种硬性规定,这点大家完全不必担心,而在修理厂做保养时,可能由于时间紧迫或其它原因,经常会被有些维修工忽略,此时车主必要的提醒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刹车片除了根据里程数推算更换周期外,它的磨损情况还与车辆的状况、车主的驾驶习惯以及经常开什么样的道路等众多因素有关,因此上面提到的里程数仅仅是一个参考,具体何时更换还应以每次的检查结果为准,另外很多汽车还有报警系统,当报警灯亮起后就需要更换刹车片了。

  2、刹车盘

  刹车盘相对刹车片更耐磨损,相应更换周期更长,用户很容易忽略检查和更换。一般来说刹车盘更换周期要比刹车片长一倍,当然用户对于不同的使用环境时间会有所不同,脱保后没有了4S店提醒,用户就需要定期目测检查,另外用户最好参考使用手册上的更换周期。

  而无论是更换刹车片还是刹车盘,都要做到配套更换,单个更换刹车片或刹车盘,会加剧新的刹车片或刹车盘的快速磨损,并且会导致制动方向抖动,影响驾驶安全。

  3、刹车油

  大部分汽车厂商对刹车油的更换周期都有严格要求,比较常见的是2年或5万公里(不同厂商对公里数的规定会有所差异)。刹车油具有吸水特性,如果长时间不更换会腐蚀制动系统,给行车带来隐患。

  同时,由于刹车油吸水之后,沸点会降低,容易造成制动压力不足,影响制动效果。因此,刹车油的定期更换,非常重要。如果您平时开车开得很少,2年时间到了还是建议及时更换吧,毕竟换刹车油花不了多少钱,但安全是无价的。

  常规保养,定期检查

  1、润滑油和滤芯

  对于润滑油(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滤芯(机油滤芯、空气滤芯、变速箱油滤芯等)属于常规的易损耗品,定期的保养基本就可以满足需求,依据用户手册给出的更换周期更换指定型号的润滑油或滤芯。当然对于不同驾驶环境等因素影响,用户应该提前了解情形以做出非周期性的检查或更换。

  2、火花塞

  火花塞的使用寿命相对较长,即使普通的铜芯也有30000公里的使用寿命,铱金芯甚至可以达到100000公里。而对于长期使用的火花塞会出现老化、有机油沉淀、铅沉淀、电极腐蚀、绝缘体裙部破裂等现象,直接导致汽车冷启动比较困难,行车时有明显的顿挫感、怠速抖动,频繁出现怠速自行熄火现象,发动机加速性能下降、动力不足,油耗增加。所以一定要及时注意更换。

  3、节气门

  节气门是汽车的“咽喉”,长时间使用会附着油泥,可能引起发动机加速不力、启动困难、油耗增加,需要定期清洗。通常情况下20000公里左右就需要清洗,需要专门的清洗剂。如果环境比较恶劣清洗可能要更勤一些。

  4、防冻液

  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一般2年左右,建议大家按照车辆保养手册上规定的原厂标准执行,同时在每次保养时都检查一下液面高度。切记不要图便宜使用自来水更换。

  对于防冻液用户最好定期检查页面高度,另外防冻液的凝固点也需要了解,避免汽车在极冷环境下结冰而损坏水箱。

  检查为辅防患于未然

  1、灯光系统

  行车过程中无论是照明灯还是信号灯都都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至关重要的辅助工具,故障照明灯和信号灯系统不仅对行车带来不便甚至还会引发交通事故,对于驾驶员来说理论上开车前都应该对灯光系统进行系列的排查,确保行车的安全。

  2、轮胎

  轮胎的气压和磨损程度直接决定了驾驶安全性,轮胎气压是需要每次行车都进行检查的,严格符合厂商说明的气压范围,而遇到气压变化大灯复杂环境,最好能够做到实时了解。另外轮胎也是磨损品,长时间使用会出现磨损以及老化,影响安全,另外遇到划伤、刺破等情形,应立即更新,避免爆胎。

  3、电池

  电池是整个汽车用电系统的中枢,另外电池的使用寿命也也很有限,当电池最高电压低于12V或者腐蚀严重就需要更换电池,而不是等到电池彻底不能使用时再更换。

  总结:简单的汽车外观观察以及车内指示灯信息,是否有异常,而有条件的用户最好可以做到检查机油标尺(如缺机油及时补充)、检查水箱的水是否缺失,检查一下刹车油,排除隐患,这样问题就不会太大,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保养,不让你的爱车“疲劳”驾驶。

  当然以上的介绍只是汽车保养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还是要靠用户去仔细观察和摸索,实实在在的了解自己的爱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爱车的性能以及道路行驶的安全。

关键词:汽车,保养,车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