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夏季汽车空调使用技巧,真的非常实用!

来源: 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东半球
2018-08-14 09:02:51
分享: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一般来说,车主在行车的过程中都会开空调,但是很多车主都会发现自己车辆的空调会越用越不好用,是车辆空调本身的质量不行嘛?还是我们日常的使用方法不对呢?很多时候一次两次还好,时间长了空调就不好用了。其实开空调也是有技巧的,可以做到又凉快又省钱又不伤车,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暴晒后

  现在天气十分炎热,停车位也十分稀少,很多车主只能将车辆停在路边暴晒,进行暴晒之后车主进行开车的话就很难受了,实在是又热又闷,很多车主就会直接将空调打开,然后等待空调将车内的温度降低在进行行驶,其实这样子的做法是不对的,暴晒之后直接开空调的话是特别伤车的,由于温度很高,直接开空调的话,温度的快速变化会产生一些小水滴吸附在汽车的电子元器件上,时间长了就会对车辆造成一定的伤害,而且暴晒后的汽车里面的空气也不好,我们需要先开窗通风按再开空调。

  2、夏季雨天车窗除雾

  夏季多雨天天气,在雨天开车车窗容易起雾气,这个时候我们也要善于用空调来为车窗除雾。由于下午天车窗内外的温差大,车内的水蒸气在玻璃上遇冷凝结成的小水滴,附着在玻璃表面,造成车窗白茫茫一片。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打开车窗除雾,前窗除雾模式,将风速调到最大,然后打开A/C空调开关,再将温度调至最低,不一会玻璃上的雾气就会消失。

  3、关掉空调再熄火

  由于现在使用空调的频率越来越高,很多车主在下车熄火的时候时常不会关空调,等下一次上车的时候发动了空调就会自启了,觉得十分的方便,其实这样子的做法是不对的,我们在熄火之前应该将空调关掉,因为在下一次启动的时候,空调也会一起跟着启动,这样子超负荷的工作对发动机的伤害特别大,所以我们应该在熄火之前将空调关闭然后在熄火。

  4、期将空调温度调到最低非常不好

  即使酷暑难当,大家也最好不要将空调长期调至最低温度,车内外的巨大温差容易引起感冒甚至空调病,如果是自动恒温空调,26°是比较合适的温度。

  5、让空调出风口向上吹

  很多车主在使用空调时,都是随意调整空调出风口的方向或对着自己猛吹,这样容易感冒,不利于发挥空调的最佳效果。

  夏天可以让空调出风口向上吹,这样车内降温更快。原理很简单——冷空气密度高会向下沉,所以冷气向上吹,能让车内更快降温。

  6、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交替使用

  内外循环的使用。其实特别简单,当车外空气质量好时就用外循环,能够让外界的新鲜空气持续不断的进入车厢,使车厢的空气也保持新鲜。当车外空气质量差时就用内循环,阻止外界空气进入车厢,只是车内的空气在循环流通。当风向打到吹玻璃的位置时,此时会自动切换到外循环模式,无法手动切换成内循环,也就是吹玻璃只能是外循环,这个现象不是故障。

  7、堵车时要及时关闭空调

  堵车时汽车处于怠速运转状态,发动机的负担比较大,长时间使用空调会使冷凝器压力过大,不仅会对制冷系统造成损耗,还会降低空调制冷效果。因此专家温馨提示,当车内温度适宜时,最好将空调关闭一会儿,还能有效地省油。

  8、空调需要定期开大风量

  许多朋友都认为空调开到最大挡,风扇的噪音既大,又很容易费油。但是你却不知道如果一直持续保持小风量的状态,长时间下去也会对健康不利。空调在使用的时候,会吸进很多灰尘,形成污垢,时间一长,发生霉变,通过空调散发至车内,在车上很容易吸入体内,这种对身体的危害可比PM2.5厉害多了。所以定期开大风能将空调风道内表面的浮尘吹出来,这是保持空调清洁的一种简单的方法。

  9、错误做法:空调不脏不清洗

  冬天雾气大,夏天灰尘多,这些雾气和灰尘与冷凝水黏合堵塞在蒸发器等部件上,不仅影响空调的使用,增加电耗、噪音,降低空调系统使用寿命,产生的霉菌、杂质、异味也会影响车内人员的健康。最佳方法是车主平时进行汽车保养时可以找维修人员进行清理,也可以自己清洗。经过清洗保养后的空调,制冷效果明显增强,不仅能节省开支,还能大大降低“空调综合症”的发病几率。

  10、出风口附近不要堆放杂物

  有的人习惯在空调出风口附近放置一些小的装饰物或者香水瓶什么的,更有甚者把手机架和水瓶都置于出风口上,这种做法看似节省了空间或者装饰了整车,但是并不是一种合理的做法,因为此时的空调系统空气流通受阻。如果当您抱怨开着空调车却不凉快的时候,麻烦请先看一下是不是出风口被杂物挡住了。

  11、及时更换空调内芯

  很多车主从不更换汽车空调滤芯,但是空调滤芯上可能附着了不少灰尘、细菌等污垢物。太脏的空调滤芯吹出来的空气浑浊,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会造成制冷效果差、出风量小等故障。

  在常开空调的季节,最好每5000km就对空调滤芯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km或12个月更换一次空调滤芯。另外,冷凝器也要定时清洗。

  结语:

  空调为我们夏日的凉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作为车辆的拥有者和使用者来说,我们在使用的同时也要对空调进行爱惜与保护,有些损坏空调的、对健康不利的做法要严重杜绝,只有这样才能延长它的寿命,让空调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凉快一夏,其实就这么简单!

关键词:汽车,空调,养护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