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21年乘用车结束三连跌 2022年新能源预期销售550万辆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2022-01-13 10:21:31
分享:

  昨日(1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2021年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售出210.5万辆,同比下降7.9%,2021年车市也以一波“七连降”迎来收官;最终,2021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售出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从而结束2018-2020年的“三连跌”。

  具体来看,2021年收官月,乘用车市场虽延续着同比下滑的走势,但销量环比上一个月出现了15.9%的抬升,相较近几年12月平均10%左右的环比增长率,已展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芯片供给持续改善,促进了12月车市的产销攀升。”

  但受制于贯穿全年的芯片短缺,以及2020年7-12月的超高基数,2021年乘用车市场最终销量仅同比增长4.4%,难言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乘用车市场还展现出了显著的结构性变化。其中,传统燃油车成为了“拖后腿”的部分,其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了6%,减少约102万辆;而新能源车则“光芒四射”,全年销量达到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增量达188万辆,对乘用车市场全年增速贡献了9个百分点,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实现新能源市场对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部分替代,也通过用户的市场化选择证明了消费需求的变化。

  聚焦新能源市场,1-12月,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展望2022全年,崔东树继续大力看好,他认为,“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规模翻倍提升,其生产成本将随之下降,预期2022年新能源车市表现仍将很突出。”

  由此,乘联会也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此前的48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其市场渗透率则有望达到25%左右。

  但崔东树也提出,新能源车不能买得起用不起。他认为,“新近出台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对行业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但一些新能源车的保险成本或将较明显提升,可能导致使用新能源车省下的油钱却要‘补贴’保费,从而增加消费者购车时的顾虑。”

  他继而提出,“随着新能源车的大数据积累日益完善,个性化保险业务将快速发展,因此车企有必要建立自己的保险品种。同时,伴随新能源车的技术提升,还应在历史数据测算理赔率的基础上,推出更精准的保险测算和险种方案推荐。”

  对于2022年开门首月,乘联会分析,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几天就会进入购车淡季,因此1月是汽车生产、消费小月;同时,疫情也大概率会影响返乡购车消费。但随着芯片供应持续改善、节前购车消费前移,以及去年底渠道库存的有效改善,1月上半程车市有望进一步回暖;而新能源车虽将面临补贴退坡影响,但其已积压大量未交付订单,因此终端交付量波动不会很大。

关键词:乘用车,新能源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