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乘联会:2021年狭义乘用车预估销售2009万辆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2021-12-27 09:53:20
分享:

  昨日(12月23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预测,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将达到205万辆,同比下降10.4%;由此,2021全年零售预估销量为2009万辆,同比增长4.1%。

  以上预测首先是基于周度走势,12月前三周,受疫情反复,以及供应端车源改善有限等因素影响,主要汽车厂商的销量同比下滑约10%;进入第四周后,市场表现有所回暖,目前预计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将缩减至8%左右。今年末,车企、经销商“冲量”力度或小于往年,以此预计第五周销量将同比下滑14%。综上,乘联会估算12月的零售量在205万辆。

  此外,还有多重因素将影响12月狭义乘用车销量。在供给端,虽然11月车市供给出现改善,但相对于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缺口,终端市场依旧处于结构性缺货状态。进入12月,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还在继续改善,这将持续推动车辆供给不足情况的改善。

  为迎接年前的销售高峰,经销商正在积极储备库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1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35,环比上升4.7%,库存水平持续回升。

  明年初,新能源补贴将退坡30%,大多数车企选择在年底保价促销。因此,12月新能源市场再创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地疫情反复,给消费端带来的冲击超过预期;人口流动性降低,也将影响春节前的销售高潮;同时,现行的促销费政策预计将会长期维持,这让12月的销量很难出现明显的“翘尾”效应。

关键词:销售,乘用车市场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