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丰田赛那:声量换销量,是个技术活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7-01 06:43:35
分享:

  6月20日,广汽丰田正式为旗下即将导入国产的全新MPV车型定名为赛那。没错,正是那台多年前就在国内口口相传将要国产的丰田塞纳。这回伴随新车车名的官方明确,关于塞纳国产的消息也总算是尘埃落定。据悉,一汽丰田同样会量产它的姊妹车型,车名疑似为威尔陆。

  不过使消费者疑惑的是,广汽丰田并没有直接采用之前耳熟能详的塞纳称谓,而是采用了和它谐音的赛那。暂时尚不清楚赛那更换中文名的用意,有传言说是避免和雪铁龙已经停产的一款轿车赛纳撞名。而官方还是对新车名作出诠释,赋予了赛那超越及致远的寓意。

  不管如何,尽管国产新车还没正式在国内亮相,可是区区一个名字风波无疑又助推了一把赛那的宣传效应。从国内消费者一直以来对赛那国产进度的关注,足以看出国内市场对于这台「奶爸型」MPV是比较期待和看好的。那么问题来了,国产后的赛那是否真的能兑现市场对它的美好憧憬?

  为什么国产赛那,而不是普瑞维亚?

  相比本田的两款国产MPV车型艾力绅和奥德赛早已在市场站稳脚跟,同为日系的丰田此时此刻才有了第一款国产MPV,反应可谓是相当迟滞了。不过并不代表丰田在该领域一空二百,相反,丰田在国内MPV的造诣是远超本田乃至一些豪华品牌。

  众所周知,丰田埃尔法的「保姆车」形象深入人心,成为许多富豪、明星出行的标配。它的售价也足以匹配它尊贵用户的身份,丰田的车标很大众,可是埃尔法的目标用户却很不平庸。起售价80万出头,落地价格分分钟还要搭上一台艾力绅或奥德赛,终端市场依旧一车难求,奠定了丰田埃尔法高端MPV的王者地位,在国内难觅对手。

  埃尔法的光芒坚定了丰田入华国产MPV的决心,不过为什么首款国产的是之前一直依靠平行进口,且国内保有量不多的Sienna,而不是国内丰田4S店有正规进口渠道,且路上能见度也不低的普瑞维亚呢?

  既然选择了国产这条大众化路线,想必丰田当然希望新车能取得一个不错的销量。目前得知赛那规划产能或超过10万台,预计上市后月产销量达5300台,与现在的艾力绅和奥德赛接近。而销量能否合乎预期目标,售价是其中的关键。显然,选择国产赛那比普瑞维亚更具性价比优势。

  以同为3.5L两驱动力版本为例,平行进口一台加规2020款的塞纳起售价约45万,而末代进口的普瑞维亚指导价就已经高达61万。更何况,塞纳在海外市场的口碑远高于普瑞维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丰田普瑞维亚征战北美市场失败,短短十年的销售期一共才卖出不到20万辆。接替它的塞纳则更迎合北美消费者的需求,在上市的第五个年头,2020年的销量就突破了十万辆大关,至今二十多年过去依然保持不错的竞争力。

  普瑞维亚在国内的命运亦如此,早年处于国内豪华MPV市场的空窗期,普瑞维亚的确是当时富人为数不多的选择。然而,后来随着埃尔法的引入,尽管价格更贵,不过反而更受高端消费人群的青睐,更是一个身份地位的象征;还有像奔驰V-Class的国产,别克GL8 Avenir的诞生,都在削弱普瑞维亚的豪华定义,使其最终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

  因此,引入塞纳,并更名为赛那,似乎是丰田作出众望所归的决定。参考平行进口版塞纳45万的价格,目前国产赛那售价30万起的呼声相当高。如果属实,丰田赛那将直接与GL8、奥德赛、艾力绅和威然等同价位的MPV车型展开角逐。

  国产赛那的前景如何?

  广汽丰田选择在富有意义的父亲节当天公布了车型的中文名字,笔者认为新车将侧重对家庭用户需求的挖掘。考虑到家用型MPV的特性,不仅强调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还需要兼顾驾驶员的日常操控性,毕竟家用MPV的驾驶席不同于商用MPV的纯司机功能身份,它往往是家庭权力的中心,也是这台车的主人,必须温柔以待。

  国内引入的将是海外于去年亮相的第四代塞纳,新车基于丰田的TNGA-K架构打造而来。尽管国产版本的赛那暂时还没有正式亮相,预计与北美版本出入不大,我们可以试着参考北美版本的参数来解读它的国产前景。

  海外市场版本提供了七/八坐的选择,估计国产后赛那只能保留七座版本了,采用2+2+3的布局,保证了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的舒适性,同时足以应付现在国家新开放的三胎政策。美版塞纳的车身尺寸为5175(5185)/1995/1775mm,轴距为3060mm。

  把这个尺寸放到国内的主流MPV对比中,塞纳的尺寸甚至比自家旗舰定位的埃尔法领先,其中1995mm的车宽更是鹤立鸡群,结合第二排座椅前后可滑动635mm,可以想象,第二排的舒展空间、乘坐舒适性和灵活度无疑是最强的。同时得益于同级领先的车宽,即便是第三排座椅的三座位布局,满员状态下乘客与乘客之间的相对独立性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相比同为日系的另外两大家用MPV艾力绅和奥德赛,可以断定赛那的尺寸优势更加明显,尤其是前两者在车长不足5米,轴距仅有2900mm的情况下,和赛那相形见绌。在满员状态下,其实后备厢的载物空间是比较捉襟见肘的,而赛那超过5米的车长和3米以上的轴距优势确保了三排之后也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载物空间。

  如此庞然大物,为了降低驾驶员的操作难度,塞纳配备了丰田第二代驾驶辅助系统,提供包括行人/弱光监测、防碰撞、全速域ACC、车道保持、车道偏离和路牌识别等功能。但愿这些配置在国产的赛那上也不会缺席。

  此外,就这款第四代新塞纳而言,其在IIHS的碰撞测试中取得了全部G(优秀)的评价,获得了「Top Safety Pick+」的评定。这对于即将国产的赛那显然是有积极的影响的,如今国内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日益提高,曾经畅销一时的帕萨特就是折戟在中保研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而尤其是像赛那这种承担家庭通勤为主的MPV车型,车辆的安全保障自然也是潜在消费者不容忽视的。

  动力方面,赛那大概率搭载丰田的2.5L+双电机的混动总成,系统综合功率或许达到246Ps,传动系统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并且提供E-Four电子四驱系统选项,车辆操控的平顺性、稳定性相比上一代车型有显著的提升,更加契合MPV家庭出行的调性,兼具舒适和节能。而同样以艾力绅和奥德赛为例,其销量自导入混动版本后销量提升也是相当明显,赛那的2.5L+双电机却可以克服前两者的动力不足。

  综上所述,只要丰田对赛那的定价拿捏到位,以赛那各方面均衡的MPV产品力,加上丰田的金字招牌和海外版塞纳的建功,顺利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话说回来,按照广汽丰田规划的月销约5000台的计划,个人觉得是偏谦逊的,要知道,现在打出宜商宜居口号的别克GL8月均销量稳稳破万,紧随其后的家用MPV本田艾力绅、奥德赛,平均也有五、六千台的月销量。

  雅斯顿小结

  丰田汉兰达如今还在演绎其在中国的神话,酝酿许久的赛那其实与汉兰达的家用属性有着许多的相似,不知道赛那会不会书写另外一个的神话剧本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丰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