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五一小长假汽车市场销售火爆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李志勇
2021-05-07 07:50:54
分享:

  五一假期历来都是汽车消费的旺季,随着今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数迎来一个高峰,汽车市场也迎来了一波消费高潮。各地方也通过各种各样的促汽车消费政策、车展等方式推动今年的五一假期汽车市场消费不断提升。

  商务部日前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作为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的汽车消费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除了国家层面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外,各地方政府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同时,一些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以及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等。

  与此同时,五一期间各地举行的各类汽车展会也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方式。包括上海、江苏、广东、湖南、湖北等地都在五一期间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汽车展览活动。其中,江苏苏州五一国际车展在5月1日至5日举行,车展开幕第一天就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前往参观。

  车展主办方之一,苏州市新域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彭建明介绍,本次展会总体展示面积超过十万平方米,中外参展企业上百家、品牌展车千余台,车型涵盖了轿车、SUV、新能源汽车,以及豪华超跑等。其中,新能源汽车独立展台占比达到26%。

  “车展开幕第一天,观展人数就达到近6.6万人,创历史新高,3天内观展人数近16万人。而汽车销售量在3天内就已经达到近1.1万辆,也创了历史新高”,彭建明说。

  据了解,苏州国际车展已经有20年的历史。多年来,苏州国际车展依托苏州城市平台,和地处华东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已经成长为继上海车展之后,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展览会。加之恰逢车市“五一小长假”黄金时间节点,各大主力品牌均把苏州国际车展作为实现年度品宣、营销目标的重要落脚点。

  除了各地通过汽车展会促进汽车消费外,汽车行业协会也在发挥自身促消费的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五一期间在乌鲁木齐、石家庄、天津、西宁、长春等地举办展销活动,计划5月份举办近20场活动,全年举办100场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举办“百强县市汽车巡展”,5月份将在普洱、攀枝花、保定、潍坊、青岛、延安、运城、包头、汉中等地举办20多场展销活动,全年覆盖100多个重点县市。

  面对促进汽车消费的机遇,各汽车企业也纷纷推出购车、加油、充电、停车、洗车等优惠券,赠送保养和保险服务等优惠措施。不少车企推出特价车型,实行低价促销、团购促销、整点秒杀等。一些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在政府“以旧换新”补贴基础上,配套予以让利优惠,放大政府补贴效应。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人们自驾出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直接带动了汽车消费增长。尤其是今年五一期间,自驾出游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而预计今年内的购车需求也将持续旺盛。

  商务部近日也表示,今年的汽车促消费活动将更加注重城乡兼顾,推动渠道下沉、服务下乡,着力释放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同时,更加注重新能源车、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推出新能源购置补贴、二手车认证评估、售后使用综合消费礼包等,让消费者享受更直接、更便利、更优惠的汽车消费体验。

关键词:汽车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