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促消费政策加力 2021年汽车市场有望正增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2021-01-14 08:10:02
分享:

  汽车促消费政策持续加力。在近期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后,天津等地陆续出台了新的促汽车消费措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小幅正增长。

  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鼓励汽车限购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的投放。此外,为了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等。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新一轮促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天津市日前对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补充措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新的政策,2021年计划新增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配置额度35000个。放宽个人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放宽京、冀户籍以外的非天津市户籍人员参与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竞价条件等。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0年12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80.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5.4%。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了重大影响。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汽车业克服了国内外供应链断裂和零部件短缺的困难,迅速恢复生产。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汽车产销两旺,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月度生产创历年新高。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补贴大幅退坡的不利因素下,在2020年2月之后,销量逐月攀升。2020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实现增速由负转正的细分领域。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3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缓慢正增长,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预计在4%左右。

关键词:消费政策,汽车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