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卯足了劲,从这款豪华电动SUV看沃尔沃的偏执造车理念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4-25 09:58:48
分享: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沃尔沃是众多传统豪华品牌当中,最早宣布不再研发新款内燃机,并且会在2030年开始只销售电动车的车企,呈现出了非常急切的想要向电动品牌转型的憧憬。

  其实沃尔沃在动力系统方面,一直都是走在“前面”的。

  2014年,沃尔沃发布了目前这一代的XC90,最大的争议点在于全系都采用排量只有2.0L的四缸发动机,辅以不同的增压组件以及功率调教,或是搭配电机,来区分不同的动力层级。

  那是沃尔沃当时的一个比较极端的策略,模块化的Drive-E系列发动机最多只有四个气缸,对于降低研发、生产成本当然是有利的。

  只不过,市场并未接受这一套做法,即便是七年之后的2021年,大家在买豪华中大型SUV的时候,还是会首选六缸的车型。

  从那个时候就已经能够看出,沃尔沃不太想在内燃机的身上继续投入太多的资源了,所以他们至少看起来是比其他同类的汽车品牌更早投身于电动车领域了。

  不过到目前为止,他们也只是推出了两款纯电动车,第一款是XC40 Recharge,这款车已经国产上市,它也正是本文的主角。

  而另一款则是刚刚在海外发布的C40 Recharge,虽然看起来是沃尔沃时隔十多年之后再次推出的C系列轿跑,但实际上却只是个比XC40 Recharge少个X的轿跑SUV,两者有着浓厚的血缘关系,基本可以看作是同一个车系。

  ▲C40 Recharge

  北欧小清新?

  XC40 Recharge是在去年广州车展的时候上市的,仅一款配置,价格为35.7万元。

  当时引发巨大轰动的其实并不是XC40 Recharge这款车本身,而是沃尔沃为这款纯电动车请来的代言人华晨宇,他的到场一度使得广州车展现场秩序混乱。

  这也让我们对于XC40 Recharge这款车本身的关注受到了影响。

  实际上,XC40 Recharge在外观和内饰这些看得到的地方并没有太多的专属设计,除了前脸的封闭式中网之外,其他部分都最大程度上保留了汽油版XC40的设计。

  不过这样也好,毕竟我们还是不希望看到像宝马iX3那样的魔改,而且XC40这一套外观本来也挺有自身风格的。

  讲真,北欧人的这套淡雅、清新的设计语言,放在一辆电动车的身上似乎来得更恰当。

  只不过相比于现今电动车都追求前卫、科技感的潮流,XC40 Recharge倒是显得有点普通。

  这方面终究还是见仁见智,看各位喜欢什么样的风格了。

  有一个细节需要留意,国产的XC40 Recharge分别将快充和慢充接口分别布置在左前翼子板和左后翼子板的位置,而海外版本则是只有左后翼子板预留了充电接口。

  所以要拿这款车拍照的话,拍车身的右侧就会显得整洁很多。

  对于沃尔沃来说,XC40 Recharge身上有一个“引以为傲”的设计,那就是前备箱,他们甚至还给XC40 Recharge的前备箱在内部额外增加了一个塑料盖板。

  然后销售人员就会告诉你,前备箱都是原生的电动车才会有的,没有前备箱的就是“油改电”。

  其实鉴别是否“油改电”还真的不是这么简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XC40 Recharge跟宝马iX3一样,虽然有着看起来跟汽油版非常接近的外观和内饰,但电动版并没有出现那些“油改电”的后遗症。

  不过XC40 Recharge有一点是跟宝马iX3不同的,就是取消了车辆的启动键,改为踩下刹车的方式来让车辆通电。

  然而,原本汽油版的启动键位置,就变成了一个“补丁”塑料盖。

  还有一点令人迷惑的,那就是汽油版XC40全系标配Carplay,不知咋的到了纯电的XC40 Recharge这就没有Carplay了。

  其实是个重口味

  沃尔沃的电气化车型都挺“用力”的,比如他们的插混车型,尾标都是T8,从数字来看都是凌驾于汽油车的T3、T4、T5、T6之上,动辄就400马力,让上了绿牌的S60、S90乃至XC60都成为了扮猪吃老虎的重点"嫌疑"车辆。

  ▲P8深藏功与名

  而XC40 Recharge作为纯电动车型,也是把动力规格定得很高,上来就是300kW的功率,约合408马力,尾标为P8。

  虽然是前后两台电机的功率同为150kW,但后轮的宽度悄然从235增加到了255,这似乎也暗暗地说明着XC40 Recharge的动力可能会有点可怕。

  实际上,4.9秒的破百能力,的确已经不能用是否够用来衡量,比起我们这段时间聊过的其他所有的豪华品牌电动SUV都要更猛,比起特斯拉Model Y的长续航四驱版也要略快一丝(性能版就是另一个世界了)。

  所以XC40 Recharge,开起来是能够给你那一份刺激感的,虽然从一辆沃尔沃的身上获得这种刺激感,总令人觉得哪里不对,但有很好的动力总不会是坏事。

  XC40 Recharge也提供单踏板操作的动能回收模式,需要在在驾驶设置页面选择开闭,而且沃尔沃也描述得很直白,就叫“单踏板驾驶”。

  在使用体验上,同样是非常好上手的类型,只靠电门踏板控制加速和减速很容易找到中间的临界点。

  不过关于这套单踏板操作,XC40 Recharge还是留了点遗憾,这一点我们放到后面再说。

  在底盘的设定上,XC40 Recharge延续着沃尔沃“祖传”的偏硬风格,从悬架传递上来的路感比较清晰,并且在各种路况下的表现是相对一致的。

  如果路面坑洼明显一些的话,在车厢里能够感受到的碎震也会比较密集,总的来说在滤震方面的高级感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一点我们也放到后面再说。

  而转向的手感则比较适中,两种转向助力力度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

  实际上,XC40车系在转向手感方面来得比它的大哥们要实一些,回馈力矩相比60系、90系能够传递更多的沟通感。

  不能相认的血缘关系?

  说完XC40 Recharge大体上的驾驶感受之后,我们来聊一些“八卦”。

  在试驾XC40 Recharge的时候,相比于联想到汽油版XC40,更让我想到的是极星2。

  其实XC40 Recharge和极星2是亲得不能再亲得两兄弟,在早期的概念阶段,它俩分别是沃尔沃的40.1概念车和40.2概念车。

  我们之前在聊极星2的时候就说过,它骨子里其实是新一代的沃尔沃S40,只是出于多种原因,新一代的沃尔沃S40终究没有面世,而这款40.2概念车,就变成了沃尔沃旗下电动品牌的产品,极星2。

  其实XC40 Recharge各种操作逻辑和特性,例如启动车辆、“单踏板驾驶”的字眼、乃至开起来的感觉,都跟极星2有着95%的相似。

  更重要的是,两者的动力参数是一模一样的,300kW,660Nm,只是极星2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比XC40 Recharge还要短0.2秒。

  这样的差距出现在同平台的轿车和SUV之间,也太正常不过了。

  此前试驾极星2的时候,这辆车就让我甚是喜欢,因为这是一辆偏运动化调教的电动车,又有着很好的行驶质感。

  而且在电动车中,极星2电门的响应以及动能回收的调教都非常成熟,再加上,极星2还有很多有格调的细节设计。

  然而XC40 Recharge并没有把极星2的优点全数吸收,例如刚才说到的动能回收,它就比极星2少了中间的“缓和”挡位,再有就是行驶质感方面,XC40 Recharge也比极星2要略逊一筹。

  而XC40 Recharge作为沃尔沃品牌下的车型,也没有极星那种极具格调的设计氛围,也就少了那种让人爱上的理由。

  ▲极星2的无边框后视镜等具有格调的设计细节并没有出现在XC40 Recharge身上

  XC40 Recharge相比极星2的优势,就只剩下作为SUV所拥有的较大的空间基础了。

  尽管两者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但在线下门店,尤其是沃尔沃这边,如果你提起极星,他们会尽可能避免拿这两款车或是这两个品牌放在一起谈论,或者是旁敲侧击地用一些话术来让你觉得沃尔沃略胜一筹。

  至于原因嘛,我们在这里就不妄加猜测了。

  最大的问题在于销售方式?

  除了产品本身之外,沃尔沃XC40 Recharge还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问题。

  首先是命名,登陆了沃尔沃的官方网站之后,你会发现一个问题——所有能插电的沃尔沃车型名称后缀都是Recharge。

  事实上沃尔沃目前除了V系列的两款旅行车之外,其他所有车系都有推出可插电的版本,例如刚才提到过的那些T8插混车型。

  而XC40 Recharge作为纯电动车,名称后缀也跟插混车型同为T8,就容易产生混淆,并且在绝大多数Recharge都是插混车型的情况下,更容易让消费者忽略了沃尔沃还有XC40 Recharge这款纯电动车。

  显然,对于这个雄心勃勃要转型为电动品牌的厂商来说,是不利于宣传电动车的。

  另外,沃尔沃在去年成立了直售渠道,归入直售渠道的车型只能通过网络下单购买,4S店仅提供车型的展示。

  这做法看起来很有造车新势力的作风,但这未免显得像是为了向新势力靠拢而向新势力靠拢,却没有深入考虑过自己这个品牌是否适合套用新势力的做事风格。

  采用直售模式的新势力品牌多数都会选择在热点商区设立展厅,以这样的方式来接近消费者,增加存在感。

  而像沃尔沃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却依然依靠4S店来展示车辆,尤其是对于新能源车有较高需求的大城市,4S店大多都会设在相对偏远的地方。

  人们在体验、购买这两类品牌的过程所得到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而且,会购买传统品牌的消费者跟会购买新势力品牌的消费者或许就是两类人群。

  即便是消费人群有一定程度的重叠,我们认为同一群人去购买传统品牌和新势力品牌的时候,也未必想要得到同样的购买体验。

  这么说吧,如果我想要买一辆沃尔沃,或者其他类似的传统品牌车型,我还是希望通过传统的渠道,在4S店完成整个购买流程,尽管直售渠道可能会让价格等要素变得透明很多。

  XC40 Recharge就是沃尔沃归入到直售网络的两款车型之一,车辙君这一阵子大面积地到店探访传统品牌电动车的行情,发现绝大多数都存在着大幅度的终端优惠。

  但XC40 Recharge在直售网络中依然按照官方指导价销售。最新消息是,沃尔沃将XC40 Recharge的指导价从35.7万元下调至29.9万元,这调价幅度要是按百分比来算,可比之前率先调价的宝马iX3还要狠。

  这也让XC40 Recharge看起来诚意更足了一些。不过,按照沃尔沃官方直售的逻辑,29.9万元也属于一口价了,不存在还价的机会。

  同样被归入到直售网络的车型还有V60,在沃尔沃成立直售渠道之前,V60在4S店销售网络轻轻松松就能谈到四五万元的终端优惠,如果你的嘴皮子足够好使,还能薅到更多的羊毛。

  归入直售网络之后,V60也只能是按指导价销售了,虽说刚刚上市的2021款在指导价方面也有了下调,但买这种车,没有了比价砍价的过程,就总感觉少了些乐趣。买沃尔沃,怎么能不亲自去砍价呢?

  既然你是个传统的豪华品牌,不是新势力,为什么硬要学新势力的那一套呢?

  写在最后

  在现阶段已经推出的几款传统豪华品牌电动SUV中,XC40 Recharge定位不是最高的,却是最快的,它展现了沃尔沃想要转型电动车的雄心,却留下了一些可感知的提升空间。

  最麻烦的是,沃尔沃建立直售渠道,目前纳入了XC40 Recharge和V60两款车,看起来就像是作茧自缚,既没有发挥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也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像新势力一样的便捷。

  随着C40 Recharge在海外发布,沃尔沃也进一步明确了转型电动豪华品牌的战略方案——2025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占品牌总销量的一半,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车。

  并且将会继续积极推动直售模式,以此加深与用户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所有纯电动车型都仅在线上销售,为每一辆纯电车型提供专享服务包。

  那么到底是沃尔沃的步子迈得太大,还是他们看到了更远的未来,这个问题就只能等时间来给出答案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电动SUV,沃尔沃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