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诚实汽车】《颠簸货运路》 停不住的刹车 必须担的重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冀车综合
2020-12-31 09:16:00
分享:

  395亿吨货运量485万公路里程;3000万卡车司机他们撑起了中国运输,201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货物运输72.99%依靠公路运输。

  他们是公路上的“游牧人”,卡车就是家,货物的终点就是他们的目的地。风尘仆仆是他们的常态,昼夜奔波是他们的生活。将北方的煤炭运到南方,将南方的果蔬运往北方,他们的卡车上承载的是我们的柴米油盐,是撑起建筑的钢筋水泥;他们肩上背负的是百姓的生活,是中国经济的发展。

  可是我们又有多少人了解这个群体呢?让我们跟随央视的镜头,走进卡车司机的生活。

  《颠簸货运路》第一集--重担

  拥有十一年货车经验的杨华明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运输一个超重的桥梁钢构,从安徽到云南。

  这是杨师傅第一次接到这样特殊的任务,“超重”是一个危险的词但是由于运输货物的特殊性又不得不超重运输这次特殊的运输需要申请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俗称“大件证”。

  在等待证件申请下来后,这趟危险的运输就要开始了首先是行车前的检查由于车辆的特殊性每次出发前都需要进行非常细致的检查。

  尤其是刹车系统,卡车的刹车系统需要水来降温否则会使刹车失灵。

  可能没有人比卡车司机更能深刻理解,“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吧。

  经过整车检查之后杨师傅和搭档,踏上了这场危险的“旅途”。

  从安徽到云南,原本只需要两到三天的旅途却因为货物超重的原因需要四到五天的时间。

  更长的运输时间就需要司机更加全神贯注,杨师傅和搭档相互提醒,不敢怠慢。

  逐渐接近目的地山路也逐渐增多,黔西南,是无数卡车司机畏惧的地方这里高山成片,陡坡弯道成群。

  复杂的路况,超重的货物,这趟惊险重重的运使杨师傅和搭档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进入云南境内有一段长下坡。对于超重的卡车。在进入这段危险的路段前杨师傅和搭档又进行细致的车辆检查。

  但是危险还是出现了,刹车逐渐变重车停不住。

  这对11年驾龄的杨师傅,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断地换挡调整车终于停下了。

  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轮胎降温,因为过热的轮胎可能会发生爆炸。

  杨师傅事后说:“你们刚才问我都没敢说话了,已经刹不住了。”

  可想而知他们刚才经历了怎样的凶险,超强的惯性,临崖的线路,失控的卡车应该是每一位卡车司机最恐惧的事情。

  随后经过对车辆的检查与维修,杨师傅又踏上了前往目的地的路程没有时间担惊受怕他们继续前进。

  终于货物安全送达,这个桥梁钢构终于被安置在了元江特大桥上。

  这座高达154米的桥梁连接云南与老挝,连通之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在桥上杨师傅的第一件事,就是与自己的女儿视频杨师傅也感慨道:“爸爸也给这个大桥出了一点点贡献了。”

  杨师傅是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的一员,是中国卡车司机的缩影,杨师傅的经历可能是大部分卡车司机的经历。这一集名为《重担》,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杨师傅需要承担家里的重担,而自己的运输货物也是自己的“重担”,卡车是自己吃饭的饭碗,同时也有可能是自己危险的来源。

  卡车司机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但是它也是最特殊的职业。卡车司机与危险为伴,日夜兼程的行驶在中国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上,他们车轮下沾的是泥土,但是车上载的是“

  希望更多的人能理解卡车司机这个职业,也希望卡车司机能平安健康。

关键词:诚实汽车,运路责任编辑:刘复宁